news-details
圖為英國女王和菲利普親王合照。而在《王冠》劇情中,菲利普親王和邀請他參加團契的前英國聖公會的主教羅賓.伍茲(Robert Wilmer Woods),後來成為一生的好朋友。(圖/shutterstock)

改編自英國王室故事的影集《王冠》,自2016年第一季開播以來,高還原度獲得極高評價,還多次入圍金球獎、艾美獎。第三季中,描寫到女王的丈夫菲利普親王,因「團契」堅固信仰,對此,美福教會主任牧師楊中生以自身牧養經驗,針對如何幫助身邊在信仰中迷惘的家人,分享幾個實際的建議與見證。

《王冠》第三季前導預告,第五季預計2022年回歸。(影/Netflix Asia)

沒有信仰的生活剩下空虛、寂寞

第三季第七集裡演到,菲利普親王覺得上教會主日很浪費時間,寧可將時間用在其他事情上,並沉迷於人類首次登月的新聞報導;他在晉見三位太空人後,發現他們雖做了人類的創舉,卻也不過是一群小夥子,原以為可以從和他們的談話中獲得啟發,卻只感到空虛。

 

因此,他再次參與原本不屑一顧的團契,在其中反思自己生命的問題,並承認自己需要信仰幫助,他說道,「一點一滴累積起來的疑惑、不滿、不安…顯示我正處於,我也說不出是哪一種危機…她(母親)看出她唯一的么子有所欠缺,問起我的信仰情況,我現在向大家承認,我失去了…我來是為了要說:『請幫我』。

 

發揮肢體角色,扶助信仰跌倒者

針對劇裡菲利普親王對主日崇拜、信仰輕蔑的態度,楊中生牧師認為,主日聚會主要是敬拜神,參加者包含牧師都是敬拜者,因此即便其他人對信仰的態度不如己意,我們也不該隨意評斷他人,只有神可以判斷人。

 

而敬拜的好與壞,不只是神職人員、敬拜團的責任,也是關乎所有敬拜者。要避免陷入「消費者」心態,應認知「教會是我們的家、我們是一家人」,以避免陷入批評的陷阱裡。

 

另一方面來說,主日聚會也是一種團契,為的是建造肢體關係,當發現其他敬拜者有所不足,要發揮肢體的角色,提供實際的協助、關懷對方,而非視對方為外人,加以批評論斷。

楊中生牧師認為,陪伴、關懷與代禱,是幫助在信仰迷惘的家人,最好的幫助。(圖/楊中生 提供)

團契讓我們學習愛與被愛

團契的希臘文為「Koinonia」,意思是在主裡相交、交通,亦即,團契不只是一個組織、聚集,更重要的是肢體關係。

 

以弗所書1:23記載,「教會是他的身體,是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。」聖經說教會是基督的身體,而人要經歷神,大多是透過基督的身體—教會,還有團契、小組,讓我們經歷神的家庭、愛,以及學習去愛

 

楊中生特別強調「學習愛與被愛」,因為經文約翰一書4:20,「人若說『我愛神』,卻恨他的弟兄,就是說謊話的;不愛他所看見的弟兄,就不能愛沒有看見的神」若無法愛看得見的弟兄,便無法愛看不見的神。

在團契中可以操練愛與被愛,以及互相勉勵支持。(圖/shutterstock)

用接納、陪伴,幫助信仰迷惘的家人

「肢體離身體久了就變屍體」,若在真實的肢體團契關係中,發現教會家人離開信仰,我們可以陪伴、接納、影響他

 

不放棄使對方留在基督的身體裡,就有機會幫助他,因肢體離了身體會變成屍體,所以只要肢體留在基督身體上,就有復原可能。

 

這邊,楊中生分享教會「一對一門訓關係」的見證補充說明。從小在教會長大的梁思恩姊妹,透過教會服事訓練其品格、領導力,使她比其他人更早擔任小組長,帶領團隊牧養人,一路上只要是她想做的事情,幾乎都可以達到,唯一她做不到的,就是穩定讀經、靈修。

 

梁思恩自述,雖信主很久,聖經卻沒有讀過一遍,僅喜歡做人看得到的服事,認為靈修生活除了神之外,她若不講誰也不會知道,用自己的經驗、聰明一樣可以服事。

 

那時候她不覺得這有什麼大問題,甚至還有點沾沾自喜,直到29歲罹患僵直性脊椎,苦難接踵而來,經歷過離職、服事危機、關係破裂,那時黑暗完全遮蔽梁思恩的雙眼,看不到神的同在。

 

支撐梁思恩的人生4大支柱:信仰、家庭、個人成就、健康,瞬間垮台,她突然感到沒有盼望、被上帝拋棄,否則祂怎麼會允許這樣的事情發生在自己身上,甚至她還懷疑自己是否真的有得到救恩;而會繼續留在信仰、維持教會服事,就是有一對一門訓關係、肢體的幫助

上帝會透過讀經、靈修來對我們說話和指引方向。(圖/shutterstock)

讀經、靈修生活大有力量

雖留在教會,梁思恩對神的憤怒卻始終沒有解開,直到半年後參加一場關於「讀經禱告」的退修會,她想著:「如果神的話語真的可以幫我,那我再給神跟自己一次機會。」

 

隔天清晨,讀經後就去主日聚會,奇妙的是,神突然在敬拜中對其心說話,讓她明白神命令背後的愛,以及神的話語是生命的糧、活水

 

那刻,梁思恩哭著向神悔改,接著開始培養靈修習慣;神透過每天讀經禱告,重新建立其信仰根基,一步步帶領她走出黑暗,恢復生活次序、與神的關係。

 

雖疾病沒有完全得醫治,但梁思恩的生命已不再被它轄制,除了完成教會裝備訓練,還克服自身軟弱,在一年內讀完聖經。

 

楊中生表示,教會一對一門徒訓練,每天會一對一禱告,彼此鼓勵分享神的愛,這個方式讓整個教會很蒙恩,也讓教會健康,故提供這個方法給讀者參考。

 

最後他分享,信仰需要經歷,如同菲利普親王,需經歷希望破滅,才能瞭解自己的驕傲與無知,轉而謙卑尋求神。

 

有時人在悖逆時,我們身旁的人不用太大驚小怪,只要讓對方保持在基督的身體裡,我們能做的就是陪伴、為其禱告、敏銳觀察神在其身上作為,神會給予機會讓我們幫助他,一旦神出手,我們跟上,就會帶出意想不到的結果。

 

精選要聞》

今年三波大危機皆平安度過  國家如何有回復力?韓慧蕙牧師:需有更多「義人」禱告和行動!

第一屆全球華人「線上訪韓聖會」!李永勳牧師:人要如鵪鶉被聖靈的風颳來,無處可容!

故聖徒莊俊寅牧師追思禮拜》「你像一盞燈,為主發光!」 斜槓牧師最後一哩路,天家見

得著突破的禱告

 

【韓國專利Dr. Clo殺菌消毒棒】奉獻專案》點此奉獻

 

今日報FB社團/每日更新》立刻加入

 

LINE官方帳號/每周更新》加入好友

 

LINE社群/每日更新》此加入

簡單好用!一鍵閱讀今日報—自己做今日報App

 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