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尼古拉斯.伍斯特福。(圖/普世佳音)

疫情肆虐,帶走了許多生命。近日的一篇網文中說:在一處殯儀館裏,家屬排起了長長的隊伍在等待領骨灰盒,在那裏,沒有哀樂,沒有哭聲。

清明將至,我們再一次不得不去面對這些悲痛,思考死亡的意義。死亡與苦難是一個難題,就連哲學家也一時無法思想清楚,為什麽會有死亡,以及如何去面對死亡帶來的痛苦。

 

尼古拉斯.伍斯特福,耶魯大學榮休教授、基督徒哲學家,人到中年卻經歷了喪子之痛:他25歲的愛子艾力在登山過程中意外身亡。白髮人送黑髮人,這使他陷入無盡的悲傷以及對死亡的思考中。如何面對苦難?如何與悲傷共存?這是一場感性與理性的對話。

 

本期《因信說話》,將由康殿宏老師以其渾厚的聲音帶您走近伍斯特福的世界;由陳宗清牧師為您解讀其背後「與悲痛共舞」的力量。也願這份經歷悲傷,卻不喪失盼望的安慰,與當下的每一個人同在。

《因信說話NO.11》尼古拉斯.伍斯特福寫在愛子過世之際。(讀信人:康殿宏老師;解信人:陳宗清牧師)(影片/普世佳音youtube)

01   紀念愛子艾力

孩子你忘了說再見——摘自《愛兒挽歌》
 

他在紐海文的一個雪夜裏出世,二十五年後,在奧地利一座山的雪坡上身亡。我們輕輕地把他放置於溫熱的六月泥土上。柳材正飄散著白茸茸的柳絮,鋪了滿地。

我突然怔住:埋到地裏的真是他嗎?摸過他的雙頰,冰冷僵硬的面頰讓我抽回手。我知道,死亡是冰冷的。死亡是沉寂的。但沒有人提過,生命中柔軟的一面業已消失。他的靈離去,帶走了溫暖,帶走了活動;是的,也帶走了柔軟。他不在了。「艾力,你在哪裏?」我這個人不善於分割一個人與他的體溫;或許這要假以時日的練習。那頭紅髮,酒窩,調皮可愛的樣子——那曾是艾力。

……

一瞬間,我感覺到棄手的寂靜:雙手攤開,垂死的見子在手上,平靜地獻給那人——「那人」。然後是痛——冰冷又炙熱的痛。

我曾以這雙手把他從搖籃裡抱起來——小小、溫軟、悸動的生命。如今,終結的時候,我以同樣的手觸摸棺木裏的他。

……我可憐那些沒能眼見、感受所愛的人之死,那些只能空想、不能感覺死亡的人。要讓自己相信死亡的真實、死亡的慘淡結局,我們的眼,我們的手非得在死者冰冷、僵硬的身上摩挲,痛苦地以肉身面對肉身。只用思想認識死亡,不算是完全認識。

眼見與手觸也是道別的一種方式;不是完整的道別,因為不是兩個人互道珍重。不過,仍舊是道別。人雖然不僅是身體,但這是我們在地上最親近的擁有物;我們只能藉著身體住在這裏。我藉著艾力的身體認識他;觸摸他曾居留的身體,我向他道別,正如在搖籃裏觸摸他,迎接他來到世間。我認爲,以雙手來迎迓或道別,是最好的方式。

……

作家告訴我們,死亡一視同仁。他們說得當然沒錯,可是他們忘了說:每一宗死亡都是獨特的,而且隨之而來的是痛苦的孤寂。我們說:「我瞭解你的感受。」其實我們並不懂。

 

願神安慰你。

你誠摯的,

伍斯特福

1983年6月11

伍斯特福的回憶錄及紀念愛子艾力的《愛兒挽歌》。(圖/普世佳音

02 解信者說(本期解信人:陳宗清牧師)

他是個思想家,是個哲學家,所以當他不斷地想到他的兒子過世這件事情的時候,他引導我們去思考人生的痛苦、人生的反省、人生的陰影,或是祝福。苦難對每個人來說都是不可避免的,因為這個世界是一個罪的世界。罪一定會帶來破壞,罪一定會帶來災難。我們活在這個有罪的世代裏面,沒有一個人不會遇到苦難,那當我們遇到苦難的時候,我們應該用什麽樣的態度去面對它?

 

   伍斯特福說:「其實grief(苦難)應該是我們生命的一部分。」他講得沒有錯,所有的人都有悲傷的經驗,而這悲傷會成為我們生命的一部分。過去的人會在我們人生的記憶裏面成為我們生命的一部分,這是不能够抹殺的;有時我們會想要把它抹殺,其實這是不對的,是對我們的生命不健康的。因為死亡是一個真實的存在。他在寫回憶錄的時候,他寫兒子過世的這個篇章,叫作「與悲傷共存」(living with grief),就是說,我們不可能忘記這個悲傷。

 

  我們也不能够用神學去解釋這個悲傷,其實很多神學的解釋不一定正確,因為神是偉大的神,無限的神,是奧秘性的神。很多我們人生所遇到的苦難,其實沒有辦法用理性、用神學去解釋,只能够去接受,相信上帝的美意。「living with grief」,與我們的苦難、與我們悲傷共存。

 

(普世佳音新媒體機構授權)

 

【系列閱讀】║《因信說話》No.1║ 梵穀聖誕家書,揭秘藝術背後的渴望與力量

【系列閱讀】║《因信說話》No.2║ 潘霍華-愛,不能囚禁!一封從獄中發出的情書

【系列閱讀】║《因信說話》No.3║ 蘇慧廉寫給母親的家書:會講溫州話的牛津老外,怎樣成了中國大學校長?

【系列閱讀】║《因信說話》No.4║ 戴德生寫給母親的信:傷痛,也有交托,苦難中有安慰與盼望

【系列閱讀】║《因信說話》No.5║ 台約爾寫給孩子和妻子的訣別信:身染熱病,愛裏沒有懼怕!

【系列閱讀】║《因信說話》No.6║ 國難時期,生死別離的愛與擔當

【系列閱讀】║《因信說話》No.7║  曾震驚世界的「盧剛殺人案」,當事者揭開背後的秘密

【系列閱讀】║《因信說話》No.8║ 那麼多人還在挨餓,我們還要探索太空?

【系列閱讀】║《因信說話》No.9║ 小女孩問愛因斯坦禱告嗎? 答案出人意料!

【系列閱讀】║《因信說話》No.10║ 千里避難?還是不忘起初蒙召? 宋尚節寫給父母的家書

 

面對大環境的挑戰,您的行動可以支持今日報堅定走下去!點我奉獻

今日報開新平台了!跟我們一起加入Telegram吧


精選要聞》

在新冠疫情的風暴中 神要教導我們的6件事

祭司們興起,求神帶下醫治! 全國禱告網絡呼籲4月份禁食禱告,齊來堵住破口

疫情之下如何度過經濟難關? 廖文華牧師:找到生命中的那瓶「油」

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,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,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,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。謝謝您~(點此奉獻)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