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臉書繼許多國際知名公司之後,宣布大幅限縮人臉辨識使用的範圍。(圖/Shutterstock)

臉書繼上月底宣布更名為「Meta」、著重發展虛擬實境,引發全球熱議後,11月2日再公布,關閉臉書人臉辨識系統(Face Recognition System),並於12月前刪除10億人的「臉部辨識模板」。究竟我們該如何看待科技發展,所帶來的利弊?

根據臉書(Meta公司)11月2日發布的聲明,強調「臉部辨識模板」的優點主要有二:

1.幫助視障者獲知更多資訊:例如同一張照片中,還出現了哪些人、幾個人。

2.保障交易安全:可在金融交易上,加強驗證身分、防止冒充詐欺等情事。目前最常用於手機的智能解鎖功能上。

 

該聲明中稱,臉書目前有三分之一的活躍用戶,選擇允許被自動標註面部身分,但接下來,即使同意的用戶,仍不會被「自動標記」,不過使用者還是可以「手動標記」照片中認識的人。未來臉書將繼續研究這項技術,同時限縮其用途。

 

臉書人工智能副總裁皮森蒂Jerome Pesenti)表示,在政府相關監管機制尚未完備之前,將人臉識別功能做大幅限縮,是目前合適的做法。

許多人的手機,已設定臉部辨識解鎖。(圖/shutterstock)

「人臉識別技術」多年來的爭議

路透社報導,「人臉識別技術在特定行業之間頗受歡迎,例如零售商、醫院等,主因為提高「安全性」;但同時帶來的負面影響,主要為侵犯隱私、種族歧視等。因此IBM公司已永久停止銷售相關商品,微軟、亞馬遜也已禁止販賣這類商品給警方。

 

電子隱私資訊中心(Electronic Privacy Information Center,簡稱EPIC)執行長艾倫.巴特勒(Alan Butler)指出,網路使用者的個資,多年來遭受臉書等類似平台濫用,因此EPIC自2011年起便呼籲要中止這些行為。目前雖已有些進展,但仍需政府制定更全面的法規。

 

電子前哨基金會(Electronic Frontier Foundation)的律師亞當.施瓦茲(Adam Schwartz)認為,雖臉書這項決定,是在其他知名科技公司之後才做的,但也算是一個國際性的重要里程碑,得以讓大眾脫離人臉辨識所帶來的更多隱憂。

國際許多知名公司,已陸續限縮人臉辨識使用的範圍。(圖/Meta官網

事實上,臉書的人臉辨識軟體,多年來都是政府關注的對象。2019年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曾在針對臉書侵犯隱私權的投訴中,裁定臉書支付50億元罰款。

 

今年(2021)則是於伊利諾伊州的集體訴訟中,臉書因未經用戶適當的同意下,收集並儲存其生物識別數據,被判賠償6.5億元。(編按:「生物識別數據Biometric Data」,指任何與個人的「外在人體或內在人格特徵」測量分析有關的數據資料。)

 

「工具媒介」是中性,問題主要在「人心」

如今我們生活在科技急速發展的浪潮中,面對許多看似「失控」的衝擊,又該如何取捨和看待?

 

「正修科技大學」電子系所教授陳開煌博士,擁有電子與文創雙碩士學位,目前研究項目包含機器人相關技術,也於教會帶領4個小組,對於「科技與倫理」如何平衡的問題,首先表示,「我覺得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,人的需求帶來科技進步。其實『工具媒介』本身沒有問題,問題主要在於『人心』。

科技本身通常是中性的,端看人如何使用。(圖/shutterstock)

陳開煌教授認為,不論是人臉辨識、多媒體工具、以植入晶片的方式付款…等,這些「技術本身」都是中性媒介,就像「金錢」一樣,可用來祝福更多人,但若全心以「追求金錢」為目的,就迷失了;或以這些媒介用於犯罪,則扭曲最初創造的良善立意。

 

因為你的財寶在哪裡,你的心也在那裡。—馬太福音6:21

 

例如人臉識別系統,若用於財產保障、付款的便利性上,對人類是有益的,但因遭到某些濫用,而在臉書必須關閉。若從信仰觀點來看,他引用自己所屬FIGHT.K教會張蒙恩牧師的教導,「在彼此相愛之前,要先彼此尊重。」亦即,不能因為出於「愛對方」的心,就完全不顧對方感受。

 

目前他正投入的「非揮發性記憶元件應用於突觸仿生類神經感知」研究,能以機器模擬人類的感知,其出發點也是好的,例如應用於受傷的人體,填補其不足之處,或取代人力等方面。

 

在教學上,陳開煌也會提醒學生,當我們創造新科技時,必須回歸「人的需要」,有需求才做研究發展,為要創造更美好的生活環境,而非用在不正當之處,偏離天父原本的美意。

 

你要保守你心,勝過保守一切,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。—箴言4:23

 

相關閱讀》

臉書正式更名為「Meta」!將發展虛擬世界「元宇宙」 是願景?還是隱憂?

Deepfake深偽技術濫用危機》每一張「臉」都可能變成色情片主角! 網紅迺哥:戒斷網路色情成癮,挪去偏見謹慎查驗

臉書、IG無預警大當機,「宗教團體」亦受影響 社群平台已成教會與人連結的重要窗口

「未來派巴別塔」正以無限可能吸引人類? 基督門徒面對元宇宙的三點提醒

【影片】「元宇宙」打開科技新篇章,矽谷牧者憂:恐對教會生活造成嚴重影響!

 

精選要聞》

「未來派巴別塔」正以無限可能吸引人類? 基督門徒面對元宇宙的三點提醒

從一名牧師的外遇經歷,省思「刑罰」與「管教」的大不同

為兒子祈禱文:7則有力量的禱詞

 

【聖地咖啡禮盒】奉獻專案》點此奉

今日報FB社團/每日更新》立刻加入

LINE官方號/每周

LINE社群/此加 

簡單好用!一鍵閱讀今日報—自己做今日報App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