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藝起發光理事長宋逸民牧師接受專訪。(圖/宋逸民牧師 提供、shutterstock)

當聽到有人跌倒了、生命經歷破碎了,我們第一時間的反應是什麼?是嘻笑、怒罵,還是抱持著僥倖心理,從旁看好戲呢?「不要去批評論斷,因為我們每個人都有犯錯過,可以思考的是:如果是耶穌,祂會怎麼做?」宋逸民牧師分享,連最有資格評論人的耶穌,都選擇饒恕行淫的婦人,我們更應該省思自己,用同理心、同情心和順服的心,以正確的心態去看待犯錯的人。

一個人面對事情的回應,反應出其心理素質

當亞當和夏娃犯罪後,「原罪」的根源就流傳了下來。值得思考的是,既然我們同樣是「罪人」身分,那我們會用何種眼光與心態,去看待其他「犯罪的人」?

 

宋逸民分享下列幾種類型:

1.僥倖心態:會出現「天啊,好險不是我!」、「我也經歷過,但沒被抓到…」等反應。

2.憤恨不平:心裡會產生一股突如其來的怒氣,甚至心懷不平,以致作惡。

3.比較爭競:認為對方的成就,是靠不正當的財富或手段達成,容易有酸葡萄心理出現。

4.正義使者:會以較高的標準看待,如:「他怎麼可以這樣做?」、「太不應該了」,並期望對方「應該怎麼做」。

5.置身事外:屬於「看好戲」的類型,把事件當成是八點檔電視劇,或茶餘飯後的聊天話題。

6.自我檢討:極少數的人會站在「自我檢討」的角度看待事情,例如「我是否也曾經犯錯過」、「我該怎麼做比較好」。

 

宋逸民說,曾聽過有個牧師提到,「若人人都把腦海中的意念具象化,然後放到電腦上供人觀看,那這些內容都是可公諸於世的嗎?」意指我們沒有任何人是「完全人」、從未犯罪,因此也不該用高標準去審視他人的罪;即便聽到負面消息的當下,我們感到憤怒,仍要學習詩篇37:8的教導,「當止住怒氣,離棄憤怒,不要心懷不平,以致作惡。

(圖/pexels)

不將「錯誤合理化」

當這個世界逐漸走向扭曲、悖謬的狀態,許多不屬乎真理的價值觀,似乎普遍被世人接受,如:有人在網路上教輕生方式,就有人效法;有人在感情中出現第三者、第四者的問題,就有人合理化「自己只有劈腿一個人,所以無妨」...等,長久下來,負面的「酵」就會充斥在我們的生活中。

 

宋逸民時常提醒自己和教會的藝人,包含吳東諺白家綺夫婦、阿Ben小可夫婦、小甜甜等等,每個藝人在臉書或社交媒體都有幾十萬、幾百萬的粉絲追蹤,他們的話語影響力相對較大,那麼,發出去的每一篇文章,是否也能盡量不偏離真理,只給出祝福、勸勉與造就的內容呢?

 

「我常提醒他們,不要在國家社會有難處、別人跌倒時大作文章;更不要錦上添花,要雪中送炭,這個世界上沒有誰是真正的好人、義人,那身為基督徒的我們,可不可以從正面的角度審視自己與回應?」

(圖/shutterstock)

用「三心」正確看待「犯錯的人」

哥林多前書13:4-8提到,「愛是恆久忍耐,又有恩慈;愛是不嫉妒;愛是不自誇,不張狂,不做害羞的事,不求自己的益處,不輕易發怒,不計算人的惡,不喜歡不義,只喜歡真理。

 

當我們看見一個「犯錯的人」,能不能用「上帝愛人」的角度,秉持同理心、同情心和順服的心去看待呢?

 

也許「犯錯的人」他一時遠離神、做了不合乎真理的行為,或是沒有順服權柄的教導(如學校有校長、教會有牧長、家裡有家長、公司行號有董事長等),種種原因導致負面結果,但我們都不是當事者,無法看見事情的全貌,也無權批評論斷對方。

 

省思個人的婚姻關係

社會環境仍舊處於男女不平等的狀態,大多數家庭問題中,女性為受害者居多;在婚姻關係裡,也是女生的忍耐率比男生高,傳統觀念下的大男人主義,也讓許多人認為「男人賺錢養家,只要把錢給妻子,且不做對不起妻子的事」即可,但這其實是長期社會中不合理的一個觀念。

 

宋逸民提到,許多人看待他人的婚姻狀況,彷彿會進入劇場情境中,瘋狂地回想自己的遭遇,不知不覺就「選邊站」,從「旁觀者」變為「出氣的人」,唯一的解決辦法是:「男人們就回到家裡,更多地學習愛自己的太太,傾聽和陪伴對方,這才是從根本杜絕關係裂痕的方式。」

(圖/shutterstock)

看看耶穌怎麼做

聖經中有段故事說,一位行淫的婦人被眾人抓到,旁人憤怒地嚷著要用石頭把她打死,甚至刻意要耶穌評評理:「祢怎麼看?」

 

豈料耶穌的反應讓眾人訝異:「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,誰就可以先拿石頭打他。」(約翰福音8:7),也對犯了罪的婦人說:「我也不定你的罪。去吧,從此不要再犯罪了!」(約翰福音8:11)

 

連耶穌都不定犯錯的婦人的罪,我們用什麼權柄來定別人的罪呢?

 

婚姻不可彼此虧負、當彼此成全

沒有任何一對夫妻從未起過爭執,問題是,爭執後的「下一步」,該如何修復關係?「誰比較屬靈,就先學著帶領另一半,一起(向神)認罪禱告,很多時候禱告完、氣也消了不少,夫妻雙方要找到正當的抒發出口。」宋逸民建議,基督徒夫婦可以來到教會敬拜禱告,將問題與情緒交託給神,非信徒的夫婦也可一起去運動、做些正面的抒發方式,不見得要用負面的方式來解決。

 

再者,他提醒,夫妻之間要彼此滿足、不可虧負,建議兩人不要分開超過兩週以上,不要讓魔鬼在關係中趁虛而入,也不要致雙方於受試探的處境中。

(圖/shutterstock)

不作「罪的奴僕」

他分享一個真實案例,曾有人酒駕時禱告:「主啊,讓我不要被(警察)抓到!」,最後被抓到時又喊:「為何神不垂聽我的禱告?」

 

我們不應縱容自己的慾望行事,更不能聽信「撒但的聲音」,如「犯罪一次也沒關係」、「上帝會原諒我,下次再改進就好」等等,務要留心聽聖靈微小的聲音,「一個真正敬畏神的人,會努力不去做出傷害自己或傷害別人的行為,因為聖靈會提醒你。」

 

宋逸民也以一個丈夫與弟兄的角度,鼓勵所有弟兄姊妹:「如果你真的在神的愛和保守裡,你不會去傷害任何人和另一半,因為你知道,如果是你被傷害,你會痛到無法忍受,那又有什麼權利要求你的太太或先生,來承受這一切呢?」

(圖/shutterstock)

最後,他引用馬太福音7:1-5經文,「你們不要論斷人,免得你們被論斷。因為你們怎樣論斷人,也必怎樣被論斷;你們用什麼量器量給人,也必用什麼量器量給你們。為什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,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?你自己眼中有梁木,怎能對你弟兄說:容我去掉你眼中的刺呢?你這假冒為善的人!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梁木,然後才能看得清楚,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。

 

宋逸民分享,我們每個人都是在錯誤中學習,唯有不論斷他人,時時刻刻省思自身生命,神才會垂聽我們的禱告,也才會有第7-8節的應許:「你們祈求,就給你們;尋找,就尋見;叩門,就給你們開門。因為凡祈求的,就得著;尋找的,就尋見;叩門的,就給他開門。

 

願社會上每個人都能多些關懷與愛,上帝的愛便會顯明在其中了。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