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7日凌晨祝融,燒毀蒲隆地共和國首都基特加監獄(左);監獄內部房間已燒成瓦礫堆,仍有黑煙緩緩升起(右)。(圖/FRANCE 24 English YT)

昨(7)日凌晨,東非蒲隆地共和國(Republic of Burundi)首都基特加(Gitega)監獄發生大火,造成至少38人死亡、69人輕重傷,事發當時為凌晨,許多人還在睡夢中來不及逃生,外媒指稱獄警堅持不放人,使部分囚犯於牢房中慘遭火舌吞噬。當地內政部宣稱,起因為近百年歷史的監獄電器設備短路,才導致此起悲劇,目前火勢已撲滅,尚有多名囚犯嚴重燒傷,被緊急送往醫院治療。

無情大火焚燒基特加監獄。(影片/Subodh Kumar@kumarsubodh_ Twitter)

大火發生於當地時間凌晨4點左右,有目擊者說,火勢蔓延時,有許多囚犯仍在睡夢中,而有些倖存者則是來不及穿上衣服,緊急爬上屋頂求救。

 

另有一則消息指出,消防車甚至在事發兩小時後才抵達現場,而其他救援也在此之後才陸續到達。

 

大部分房間與設施都遭大火燒毀,牢房內部皆燒得焦黑,僅殘存碎片、瓦礫,且不斷有黑煙從餘燼中竄出,據蒲隆地內政部推特貼文,起火原因乃為電器短路走火。

蒲隆地內政部官方推特貼文。(貼文/MininterInfosBi@MininterInfosBi  Twitter

蒲隆地副總統巴宗班扎(Prosper Bazombanza),當天巡視火災現場後說,目前有38人死亡、69人受傷,死者裡,有26人為被火燒死、12人為窒息死亡。

 

根據《BBC》報導指出,當時有囚犯向獄警求救,但獄警堅持不開門放人,以至有些囚犯被活活燒死,那些獄警對囚犯說,「我們有接到指令(無法放人)。」有些囚犯則是因遭特殊羈押,獄警沒有他們的牢房鑰匙,而被困在監獄。

災後現場,許多牆壁磚瓦倒塌。(圖/FRANCE 24 English YT)

監獄超載

此為該監獄於短短幾個月內,發生的第二起火警, 今年8月,他們監獄已發生過另場火災,政府當局同樣將原因歸咎於電器。

 

本起事件最後,火勢雖得到控制,但在已燒毀的石牆廢墟上,還留有1926年建造的字樣(當年蒲隆地仍為比利時的殖民地),顯示出監獄過於老舊的問題。

 

蒲隆地為世界上極度貧窮的國家之一,一直以來都有監獄過度擁擠與設備老化的問題,囚犯們也經常抱怨生活空間過於狹窄、食物非常缺乏。基督教反酷刑協會(ACAT-Burundi)資料指出首都基特加(Gitega)監獄為蒲隆地第三大監獄,截至11月底,已關押超過1,500名囚犯,但實際上,這間監獄僅可容納400名囚犯。

該監獄早已超過原本設定的人數與容量限制。(圖/FRANCE 24 English YT)

求神的平安降臨此地

蒲隆地是目前世界十大貧窮國家之一,據聯合國開發計劃署(United Nations Development Programme, UNDP)報告,蒲隆地有80%人處貧窮線以下,有36%人缺乏食物。

 

他們為東非中部的小型內陸國家,⼈口約有1,224多萬(2021年), 官方語言為基隆迪語、法語,主要信仰仍為基督教,約有86%的人口為基督教及東正教。

 

讓我們一起為東非蒲隆地禱告

求神保守傷者能快速恢復,得著神的安慰,並讓每個人都能回轉歸向神,並釋放耶穌基督的慈愛在蒲隆地政府官員及各地監獄中,改善獄中環境與人民生活環境,讓神的豐盛與愛充滿當地人的生活。

 

求神有智慧帶領世界各地團隊,進到蒲隆地,讓更多人認識神,願當地居民因福音得享永久平安。最後,求慈愛的天父,看顧當地教會的福音工作,願教會興旺並凝聚弟兄姊妹的力量,彼此合一,帶下福音充滿遍地,並願教會得著福音資源,忠心為主作工,阿們。

 

(參考資料/The GuardianBBCAl JazeeraReutersARAB NEWSAFRICAWWikipedia

 

精選要聞》

「我原諒你,雖然一開始很難!」遺孀擁抱害死丈夫的酒駕者 檢察官感動落淚

耶穌真的偏愛馬利亞勝於馬大嗎? 林素慧牧師:享受主的人,才有力量服事主

藝人阿霈兩次低谷被尋回,創作《加利利的海》觸動人心:「軟弱中只要抓住耶穌!」

 

為內心受傷者的禱告

 

【韓國專利Dr. Clo殺菌消毒棒】奉獻專案》點此奉獻

 

今日報FB社團/每日更新》立刻加入

 

LINE官方帳號/每周更新》加入好友

 

LINE社群/每日更新》點此加入

簡單好用!一鍵閱讀今日報—自己做今日報App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