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「社團法人中華育幼機構兒童關懷協會」(簡稱CCSA)創辦人暨秘書長洪錦芳。(右圖/記者王詩瑜),記者會主持人何戎。(左圖/記者張釋云)

從國家未來走向,對比現況,即可更清楚知道現今面臨的社會議題,也是國家(國度)的問題。「社團法人中華育幼機構兒童關懷協會」洪錦芳認為,公益=公義,是需要被實踐的厚重使命。

以國度眼光,呼籲注重三大社會議題

「財團法人青少年自立發展社會福利基金會」成立記者會(簡稱青立會),於今(3/29)舉辦,特地選在青年節當天,以及兒童節即將到來之際舉辦,是為要呼籲社會大眾,關注攸關你我的三大社會議題:1、少子化  2、老年化  3、高扶養比。

 

「社團法人中華育幼機構兒童關懷協會」(簡稱CCSA)創辦人暨秘書長洪錦芳表示,「這是國家未來的問題,與你我每一個人都有關係。」

 

事實上,根據內政部戶政司資料,2020 年整體人口首度為「負成長」,出生 165,249 人,死亡 173,156 人。該年度的扶養比 40.16%,也顯示出令人擔憂的事實,亦即每 100 位工作人口中,就有 40 位老人和小孩需被照顧。在這樣的社會結構下,眼前急需翻轉與造就的,是「青少年」,因為他們可以即刻成為生產力。

 

66歲基督徒創辦人洪錦芳,倚靠天父的愛,以信心推動

回顧CCSA於2008年為失家兒推動「自立服務」,扶助15歲離開育幼院、中途家園的少年。他們過往曾是「受助者」,如今已經是「助人者」。統計至今,逾三成升讀大學,七成穩定就業。這群孩子雖有坎坷境遇,但他們仍具獨特的優勢與韌性,只要有常備適當資源與支持,便有很大機會,在未來可以穩定自立生活。

 

洪錦芳是對信仰忠心的基督徒,曾於台灣浸會神學院取得道學教育碩士學位,也曾擔任基督教芥菜種會附設愛心育幼院院長,以及屏東縣基督教信望愛育幼院教育主任。她在為創辦的過程奔走中,到處拜訪各局處時,監察院紀惠容委員問到她,「籌辦的錢從那裡來?」洪錦芳指了一指天,回答說,「上帝。」

 

記者會中,洪錦芳也引用美國神學家彼得•戈麥斯(Peter Gomes)的話,「『真正的成功,不是我們正要去做的事,不是我們希望做到的事,不是我們一直努力做的事,而是去做值得做的事。』。

 

我已經66歲,也不知道自己還能再做多久。但只要從國家的未來走向,對比現況,就會知道高關懷的孩子與青少年,是整國家(國度)的問題,也是世代的需要,真的不做不行。我是懷抱著使命以及天父的愛,提出倡議與呼籲;也希望今天到場嘉賓,回到各自的工作崗位上,能將今天基金會成立所要傳遞的訊息,分享傳遞出去。」

左圖:與會嘉賓監察院紀惠容委員。(圖/記者王詩瑜),右圖:創辦人暨秘書長洪錦芳為忠心信仰的基督徒,報到處還備有屬靈書籍。(圖/記者張釋云)

視「公益」為「公義」,需要被實踐的使命

「自立,其實是每一個人一生要面對的課題。3歲的小孩玩玩具,會不會自己收好?13~19歲是青春期的發展,此時的價值觀、人際關係、每一個面向發展都影響著一個人的未來,能發展得健全嗎?」洪錦芳進一步談到,「成年人,也需要自立,否則啃老族與老人暴力,是怎麼來的?老人暴力,在眼前就是一個需要被關注的現象,我也從兩年前就開始提倡呼籲。」

 

洪錦芳認為,「公益=公義」,是需要被實踐的厚重使命。CCSA目前著重服務13~19青少年,未來希望擴及更廣年齡層,因為在少子化、老年化、高扶養……種種社會問題下,還有許多議題會產生。

記者會後一起呼口號並合影。(圖/CCSA 提供

 

精選要聞》

撒但運作在「思潮」裡,教會正面臨生死存亡時刻—超越個人性問題,進入國度型爭戰(上)

遇公司危機苦惱到無法安睡 捷安特創辦人羅祥安的救命解藥:把重擔交給上帝

「大膽作一個內向人!」無收入卻贈出汽車筆電 邵聖光超自然日常:用膝蓋讀屬靈博士班  

 

簡單好用!一鍵閱讀今日報—自己做今日報App?

 

今日報邀請您一起同工》點此奉獻

 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