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專欄作家奇雅.史黛芬(Kia Stephens)說道,衝突是無法避免的,如何好好面對是生命的一大學問。(圖/Shutterstock)

若能一輩子避免衝突,那真的是再好不過的事。然而,人的一生不但無法避免衝突,「學習好好爭執」更是模塑我們成為更好的人的過程。無論面對家庭、工作、夫妻、親子或人際關係,我們常想在衝突中大喊「暫停」,此時先問自己十個問題…

一、哪些是情緒、哪些是事實?

情緒相當具有影響力,我們的感覺會模糊對事實的判斷。爭執當下,不論眼前的人是家人或朋友,都讓我們感覺如臨大敵。切忌衝動說話和行事,力求了解與和好,分辨對方的動機:為什麼他會這樣說/做/表現?智慧為首,所以要得智慧,在你一切所得之內必得聰明。」(箴4:7)

 

二、上帝的形像是什麼?

當我們在解決衝突,不要倚靠血氣做決定,這時與上帝的關係就很重要。我們是傾向放棄一段關係或神的話可以扭轉我們的感受與意念。使徒保羅說過,若是能行,總要盡力與眾人和睦。這裡指的眾人是「每一個人」,不只是那些我們喜歡相處的人而已。

 

三、我有努力做到愛人如己嗎?

使徒保羅提醒基督徒要盡力與眾人和睦,因為愛是上帝的形像,因著領受神的愛,我們理當能開始去愛「不可愛」的人。不論我們多有理由和眼前這個人爭執,都要記住哥林多前書13章的教導:愛是恆久忍耐,又有恩慈,愛是不嫉妒,愛是不自誇,不張狂,不做害羞的事,不求自己的益處,不輕易發怒,不計算人的惡...

 

四、我們正處在飢餓、憤怒、孤單或極度疲憊的狀態嗎?

吵架極耗費體力與心力,要爭出一個結果且得出一個好結論,最好避開其他可能影響的因子。當任何一方處在飢餓、為其他事情生氣、孤單或疲累的時候,最好先喊停。「我們能不能休息一下,明天再談?」「我現在的狀態不是很好,等我調整好再來談。」衝突不一定要充滿情緒,理性面對衝突是更好的選擇。

 

五、我要說出口的話會不讓我後悔?

雅各之所以說我親愛的弟兄們,這是你們所知道的,但你們各人要快快地聽,慢慢地說,慢慢地動怒。是有原因的,他明白未經思考就說出來的話有多麼危險。有多少次我們講了讓自己後悔萬分的話?許多事情是無法收回的,脫口而出之前,再思考一次吧!

 

六、我能不能先為這件事禱告?

不穿裝備就踏進戰場是件愚蠢的事,面對每一天從四面八方席捲而來的問題,先尋求神再做回應,是最有智慧的方法。聖經有很多經文提到上帝是最好的幫助,哥林多後書12:9說,我的恩典夠你用的,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。詩篇46:1神是我們的避難所,是我們的力量,是我們在患難中隨時的幫助。

 

七、我能否從中學習謙卑?

基督的生命彰顯謙卑的形像,即使被誤解、錯待,也沒有高喊著「不公平」或「硬要吵回去」-儘管祂很有理由這麼做。使徒保羅提到,耶穌本有神的形像卻甘願成為人的樣式,並且自己卑微,存心順服以至於死,且死在十字架上在衝突中仍然選擇謙卑,不要一昧為自己辯護或駁倒別人。

 

八、我吵架的對象有解決衝突的能力嗎?

不要照愚昧人的愚妄話回答他,恐怕你與他一樣。-箴言26:4

 

箴言的提醒有其道理,若對方的生命沒有成熟到能好好面對衝突,最好的情況就是不要讓情況越演越烈。慎選爭論的對象,若對方非屬靈生命成熟之人,恐將耗費你非常多的時間、體力和心力。

 

九、對方同為主內弟兄姊妹嗎?

如果對方不信耶穌,就要特別留意你所說出口的話,可能帶給對方的影響。我們盼望身旁的每個人都能認識上帝的慈愛和恩典,讓這樣的渴望導引你的言行,這也是歌羅西書4章5-6節的提醒:你們要愛惜光陰,用智慧與外人交往。你們的言語要常常帶著和氣,好像用鹽調和,就可知道該怎樣回答各人。

 

十、更長遠的盼望是什麼?

彼此都想在爭論中得到一個共識,然而卻經常忽略「此次的爭吵」可能帶來更長遠的影響。為此,我們必須尋求上帝給我們智慧的眼光,長遠思考彼此的關係、怎麼樣可以達到更好的溝通果效。

 

(參考資料/ibelieve.com

 

 

精選要聞》

用「流行歌」撒福音種子,唱出神的感情 蔡琴:傳福音是要與神同行!

她是世界上第一個基督教國家 經戰爭又戰敗 基督徒含淚和教堂道別、戰地使徒拚命搶救靈魂

傳福音佈道精選輯》福音抗疫口罩、解憂茶葉蛋、決志工具箱、破解傳福音的六迷思...

簡單好用!一鍵閱讀今日報—自己做今日報App?

今日報奉獻回饋專案—白色翅膀天使潔牙液》點此奉獻

 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