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歌手蔡家蓁入圍第32屆金曲獎最佳台語女歌手,開心說到:「成為天父的小孩真是太幸福了!我們有個靠山爸爸,祂不僅看顧我們的大事,也看我們的小事。」(圖/蔡家蓁臉書粉絲專頁)

歌手蔡家蓁自幼為分擔家庭經濟,4、5歲就登台歌唱,18歲時參加民視歌唱選秀節目。正式踏入演藝圈後,她曾一度對歌唱夢想失去方向,被名利追著跑。6年前在朋友帶領下認識神,才重新找到人生盼望,今年更收到神送的「大禮」,以首張台語專輯,入圍今年第32屆最佳台語女歌手,「我真覺得當天父的小孩真是太幸福了!」她開心大喊。

藝人蔡家蓁自幼開始唱歌,分擔家中經濟;18歲時在民視歌唱選秀節目中,脫穎而出。(圖/蔡家蓁臉書粉絲專頁

自幼踏入歌唱事業,長大後卻在比賽中迷失方向

蔡家蓁出生單親家庭,從小和母親在嘉義生活。為分擔家計,自4、5歲起,晚上10點多跟著母親到那卡西店唱歌賺錢,經常唱到凌晨3、4點才回家,導致長期睡眠不足,上課狀態受影響。

 

唱歌是她的熱情和夢想,18歲時參加民視歌唱選秀節目,精湛歌技受到評審讚許,成為當時最年輕的衛冕者。原本個性開朗的她,因從小艱苦的成長背景,致使生活太過壓抑,比賽過程更進一步使她陷入低潮和迷失中。

 

在好幾回合的比賽過程中,她逐漸累積名氣,拚命地爭取名次,向人證明自身能力,無形中卻迷失自己,開始在意他人眼光,放大檢視自己不足之處,而陷入低潮。當她終於達到所期待的目標時,迎來的卻是一陣空虛,「我真的努力比賽了2年,得到冠軍,當下好像感覺就是只是這樣,睡一覺後還是要過日子。」

 

那段期間,內心狀態感到低落的她,仍努力面帶笑容,嘗試表現出開朗樣貌,卻被觀眾和身旁人識破。有人更說到,她在電視螢幕上的笑容看起來「太僵硬」,給人有距離感。一位朋友在通告節目上,見蔡家蓁臉上掛著愁容,事後上前和她聊天,並邀請她去教會。

蔡家蓁目前委身於藝起發光協會,參與在今(2021)年愛在四月天活動。圖中左至右為藝人維尼媽、李又汝、林柏妤、梁一貞、蔡家蓁。(圖/蔡家蓁臉書粉絲專頁

藝人蔡家蓁委身於敬拜團服事。(圖/藝起發光協會

找到永不失落的盼望

從小出生傳統信仰家庭的她,第一次走進教會時,感受到從未有過的溫暖,以及愛的氛圍,在一次次聚會中被神觸摸,其後穩定聚會,並參與在敬拜團服事。

 

隨著工作越發忙錄,她決定搬到台北生活。神感動藝人胡藝芬帶領她來到藝起發光協會,使其在台北找到屬靈的家,並委身聚會和服事。

 

信主後,她不再愁容滿面,每天過著喜樂生活,也改變了原有的價值觀。她說到,過去自己總努力向人證明自己,但在認知到自己是神兒女時,能夠相信自己是尊貴、有價值、被愛的,做任何事因此變得更加輕省。

 

然而,信仰生活並非一帆風順,仍會遇到人事物等各方面挑戰,但她堅信,所遇之事都有神美好的安排,「把天父當爸爸,遇到事情就禱告!」

蔡家蓁以首張台語專輯《若是你 想欲了解我》,入圍今年第32屆最佳台語女歌手。(圖/蔡家蓁臉書粉絲專頁

收到來自上帝的「大禮」

2019年,蔡家蓁發行首張國語專輯《美.即刻》,隔年(2020)發行首張台語專輯《若是你想要了解我》。由於她不擅長說台語,起初非常抗拒台語歌,其後為自己設立目標,盼能在台語歌壇闖出一番成就。

 

她分享,專輯製作過程中,自己在咬字和發音上下足功夫,甚至陷入低潮,宛如走在曠野中,「不知唱歌的未來在哪,在夢想道路上又遇到困難……」

 

看不見眼前道路的她,仍繼續禱告,向神吐露心意。每當她走進錄音室時,口中唱著台語歌,心裡則是對著神唱:「若是你(祢)真正想欲來了解我,應該知道我心在想什麼,我想要一生和你(祢)在一起……」

 

不久前公布第32屆金曲獎入圍名單,蔡家蓁本不抱任何期待,未料公布當日,竟看見自己以首張台語專輯《若是你 想欲了解我》入圍最佳台語女歌手,立刻傳訊息告訴身旁親朋好友,並第一時間發文分享喜悅,開心能得到入圍肯定,「感謝天父,謝謝耶穌,一切榮耀歸於祢,謝謝天父爸爸在我的夢想上不斷支撐著我。」

 

這份神為蔡家蓁預備的「大禮」,彷彿是神對她的鼓勵。走過這段人生低潮後,她回頭看才明白,這是神鍛鍊其屬靈肌肉的過程,且更加明白天父的心意,「祂其實把我們每個人當寶貝,可能人生過程會走顛簸路,但要相信一切都有美好事發生。」

 

未來生活或許會再經歷各樣大風浪,但她期待,透過自己從神得到的愛與恩典,能活出彼此相愛、光和鹽的生命,並讓更多人認同,「成為天父的小孩真是太幸福了!我們有個靠山爸爸,祂不僅看顧我們的大事,也看我們的小事。

 

並鼓勵基督徒,在信仰道路上或許會萌生放棄念頭,但要對神和自己有信心,「必須要跟天父同行,把所有難處、委屈、不如意的事情都用禱告跟天父說。靠自己不行,要靠天父,祂一定會幫助你!

 

精選要聞》

「理性的人」很難信主? 不愛禱告、不來教會也無妨,試試「這款」攻破其心房!

「真的太美了,感謝主!」淡江新堂獲建築獎 福音基地成新「地標」,引人遇見耶穌

「神要醫好我,只是彈指之間!」脊髓之父王顏和醫師罹癌,服事末了喜見「天使」迎接

6位CEO給年輕人的建議「會賺也要會花!」

https://news3pic.cdn.org.tw/uploads/big/6b2f1a8b7e8f4fb90dc2cbe04fef91dc.jpg

【聖地咖啡禮盒】奉獻專案》點此奉獻

https://news3pic.cdn.org.tw/uploads/big/c6b6b081228d9ff9b2f8edfa816b09aa.jpg

今日報FB社團/每日更新》立刻加入 https://news3pic.cdn.org.tw/uploads/big/55b3a6ea21d67b4da6cff638c26cb129.jpg

LINE官方帳號/每周更新》加入好友

LINE社群/每日更新》此加入

簡單好用!一鍵閱讀今日報—自己做今日報App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