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右圖為鍾佳儒在兒童營會中教導報紙編排和設計。(圖/Shutterstock、鍾佳儒 提供)

鍾佳儒,從小活在競爭、比較與壓抑中,上學後,不懂得如何與同儕相處,遭到霸凌,導致自我形象嚴重破裂,甚至上課到一半,不時會暈倒,被送保健室。大學時,嘗試靠抽菸、喝酒,自我滿足,仍無法填補內心空虛。直至進到教會,第一次感受到何為「愛」與「自我價值」,最後為神使用,帶下祝福;並在充滿暴戾、憤怒的年代,分享基督徒如何以神的價值觀,看待自己及面對問題。

不知道自己是誰

「我其實在信主之前,一直想迎合別人,但我不知道我自己是誰。」鍾佳儒姊妹分享道。

 

父母從小給家中三個孩子學習繪畫,鍾佳儒也因此培養不錯的畫畫能力,然而,因看著姊姊與弟弟成就比自己還好,排行第二的她,常想自我證明,於是拚命參加比賽、作畫,渴望以此獲得他人認同。

 

鍾佳儒每次都會力求表現、想達到極好的目標與成就、得到家人肯定等,然而,頻繁參加多場美術比賽,也有不少好成績及老師稱讚,卻在正式術科考試時,得到比預期還低的分數,使其備感挫折。「一直以來,我以為我畫得很好,術科應不會很差,卻在考完時發現那麼低分…」

 

不只學業上遇挫折,在校與同儕間,也面臨很大痛苦。生性害羞的鍾佳儒,在班上不敢與人交流,也不知如何插入同學間話題,加上當時家教較嚴,無法參加一些課後活動,使她難以與同學建立更深入的關係。

 

「小時候,人際的部分,我比較難跟別人有很好的互動,也常遇到大家會嘲笑我的身材、外貌等,所以比較不敢與人有互動。很多時候覺得自己不夠好、是隱形人,想用其它各種方式來表現自己…」童年的生活,讓鍾佳儒感到壓抑、不安。

 

從小六開始,甚至情況嚴重到,遭到他人肢體上的攻擊與傷害,當下,鍾佳儒也不知如何與人說出自身難處,導致長大後,若有人要靠近她,就會感到很害怕;人際關係加上課業壓力,使其甚至有時上課上到一半,還會壓力大到突然昏厥,被送去保健室...。

因著神,使鍾佳儒慢慢找回自信。圖為鍾佳儒(左)在教會擔任小組長,與組員的合照。(圖/鍾佳儒 提供)

內心空缺,難以填滿

大學後,因就讀系所屬藝術領域,同儕間想法、興趣較類似,鍾佳儒與同學關係變得都不錯,但她說,其實每次回到個人宿舍,內心常感到很深的孤獨與空虛,不知如何與自己相處、處理個人狀態,有時想找人分享、訴說內心狀態,卻因不知如何開口,很難找到傾訴對象。

 

「大學時,剛建立人際關係,比較多想迎合他人,所以協助處理許多班上事務、參加很多活動,想跟同學在一起,但要跟人分享內心,卻很難開口,因為怕分享多了,同學聽了會不耐煩,或不喜歡聽到太多負面情緒,所以選擇自己消化。」鍾佳儒說。

 

除此之外,因大學好不容易能比較自由過生活,她開始嘗試自己想做的事,例如:抽菸、喝酒等,想滿足自己過去沒做過的事,但發現,這些都無法填補內心的極深空缺。

 

有天,在她低潮時,有位大學同學於校園發單張給她,鍾佳儒當下心想:「好,就去看看。」結果,到教會之後,她第一次感覺到「家」的溫暖,弟兄姊妹彼此的關心,就像家人般,給予其很大的愛、滿足與安全感,甚至不再有孤獨感覺。

 

恢復成起初樣式

從此之後,她每周都很固定準時到教會,並參與許多服事,雖過程中換過幾次教會、對信仰感到冷淡,但神無時無刻都在調整她的生命,將其恢復成起初神創造她的樣式,鍾佳儒說:「就像屬靈的嬰孩一樣,慢慢被改變、調整。」

 

在工作上,她也經歷到神很大的帶領與祝福。畢業後,本來想回苗栗老家工作,然而有次機會,獲師母邀請,在一家傳播公司上班,一待就是13年。

 

並且,本來她只負責做影片的插畫和動畫,神卻不斷藉這份工作提升她,使其擔任執行製作,開始學習與導演溝通、規劃拍攝行程等。「我以前比較害羞、很難跟人有交流,但在教會或這份工作,常需與大家互動,久而久之,不管是服事或工作,漸漸讓我發現,原來我是有能力與人交流的!我也可以跟人建立話題!」她感恩地說。

 

大學畢業後,鍾佳儒本來對未來感到非常迷茫,不知自己可以做什麼;回到老家,原本也只打算做與自己所學不相關的工作。

 

「如果不是透過神,我也不知道自己未來可以做什麼,如果不是神,在工作上,調整我跟神的關係、與人的磨合等,不知道我未來會如何。」鍾佳儒思量許久後如此說。

 

她很感謝神,揀選自己成為神國的一份子,使其能調整自己,學習坦然面對一切;讓神慢慢修剪、磨練自己,活出神創造她原本的美好樣式。

鍾佳儒在教會裡,得到很大的滿足。(圖/鍾佳儒 提供)

鍾佳儒也在教會帶領國、高青少年,走出被霸凌的陰霾。(圖/鍾佳儒 提供)

成為他人的祝福

在教會裡,鍾佳儒也開始成為許多孩子的祝福,陪伴其度過生命中許多艱難時刻。她分享,一開始要接觸兒童服事,內心有許多害怕、掙扎,「我很怕小孩,也很怕被他們欺負。」

 

然而,漸漸地在過程中,她看見許多孩子的需要及回饋,才知有很多孩子是需要被陪伴及與人分享,而自己也能用神的話語與自身經驗,去陪伴、鼓勵孩子,使其疑問得到解答;更看見許多孩子的生命,從原先不好的狀態,到可以上台分享,這些都讓鍾佳儒備受感動。

 

我才發現,其實神讓我在這個位子,與跟他們(孩子)分享的過程中,也在調整我,」鍾佳儒說,其實有好幾次,看到服事的青少年們,跟自己的狀態很像,因而在陪伴他們時,會去整理自己過往的經歷與思緒、思考為何最後能坦然面對等,從中也幫助自己得到解答。

 

現在也有許多青少年,常面臨類似情況,許多暴力事件層出不窮,如發生肢體遭霸凌,或遇同儕間排擠情況,除須求救,找校方、老師或專家來解決,基督徒還可以如何做?

 

牧養、陪伴許多青少年,自己也親身走過此歷程的鍾佳儒說,我們可先「堅固自己的內心」。

 

我們無法決定或左右她人的思想,但因有神,所以在小組中,可選擇自由與他人分享。她表示,過去的她選擇自行消化,導致悶出病來,長期有頭暈、暈厥的狀況。

 

因而建議,若小組中有健康、安全的環境,有人能願意聆聽,如此,可評估勇敢把事情說出,並透過禱告,向神支取力量和信心,同時要留意,不要讓負面思想一直否定自己,佔滿內心。

 

除了保守自己的「心」之外,她也鼓勵:「面對受傷的部分,(我們)需要坦然去面對它。我自己也是信主及到真正開始服事,才重新調整自己的狀態,面對不健康的自我形象,學習去面對前面的道路。」

 

在處理過去被傷害的過程,鍾佳儒進一步分享幫助自己的經文:你要保守你心,勝過保守一切,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。你要除掉邪僻的口,棄絕乖謬的嘴。你的眼目要向前正看;你的眼睛當向前直觀。要修平你腳下的路,堅定你一切的道。—箴言4:23-26

 

 

精選要聞》

「理性的人」很難信主? 不愛禱告、不來教會也無妨,試試「這款」攻破其心房!

「真的太美了,感謝主!」淡江新堂獲建築獎 福音基地成新「地標」,引人遇見耶穌

「神要醫好我,只是彈指之間!」脊髓之父王顏和醫師罹癌,服事末了喜見「天使」迎接

6位CEO給年輕人的建議「會賺也要會花!」

【聖地咖啡禮盒】奉獻專案》點此奉獻

今日報FB社團/每日更新》立刻加入

LINE官方帳號/每周更新》加入好

LINE社群/每日更新》此加入

簡單好用!一鍵閱讀今日報—自己做今日報App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