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大直長老教會吳昭誼牧師:「最好的信仰教育場所是家庭,家庭跟教會連結、雙管齊下,才能建造起兒童的信仰生命。」(圖/吳昭誼 提供)

建造一個生命需要花多少時間和人力?要做多大的付出,才能夠影響人?這對大直長老教會吳昭誼牧師來說,有著深刻經歷。從小就在教會成長的她,能夠走上這條呼召路,不只有神的安排與支持,還有那些出現在其生命各階段的服事者。

吳昭誼為雲林人,由於家人代代都是基督徒,從小就開始建立深厚信仰根基。一直以來,她每週會隨父母聚會、參與主日學,但直到國一才認真思考自己的信仰,投入青少年團契、認識真理。高中二年級時,當身旁人正思考要考哪間大學時,她卻選擇不一樣的路,畢業後讀神學院。

 

這個決定與同齡朋友相差甚遠,但吳昭誼回憶說到,「我其實是單純回應神,也很渴慕真理,不像人家經過大風大浪才回應呼召。」因著信仰在心中發酵,一點一滴地帶領她選擇走上這條路,此外也因著對真理的渴慕,願意在年輕時就回應神。

 

高中畢業後,她進入台灣神學院基督教教育系。讀書期間,神開啟她的屬靈視野,重新認識過去所學的真理,也漸漸發覺自身對教育的熱誠,因此又繼續投考道學碩士班。1996年畢業後,她受派到台中忠孝路教會擔任傳道,服事兒童和青少年,原以為自己只會接觸到孩子,但沒想到能夠接觸到一個家庭。2005年,她受總會教育中心邀請,擔任教育中心主任一職,主要編寫長老教會兒童主日學教材及至各中會作師資訓練。

吳昭誼牧師說到,建造孩子生命除需教會教導,更需要父母在家中陪伴、建立信仰生活。(圖/吳昭誼 提供)

「一個生命要被培育起來是不容易,會有很多人服事過你。大家在教會裡面互為弟兄姊妹,都會有很親密的關係,互相照顧才會知道,一個生命會被建造起來,其實是很多人在旁邊服事。」

 

兒童事工在人眼中看似是顧孩子的工作,有些時候甚至常被人忽略,但在9年的服事過程讓她看見,實際上並非如此,這也是其回想自身過往成長歷程中,因有主日學教導及曾服事過她的人陪伴,才能奠定其信仰根基。然而,神也透過各樣方式提醒她內心的熱誠,並給予智慧規劃、整合信仰教育,以簡單的方式呈現真理。

吳昭誼牧師與林憲懋牧師兩人現於大直長老教會服事。(圖/吳昭誼 提供)

2010年與丈夫林憲懋牧師一同牧養安和教會,主要服事兒童並協助建立小組事工;2013年與丈夫到大直教會服事,她擔任教育牧師一職,主責兒童事工並協助小組事工推行。

 

回首這段服事歷程,吳昭誼已投入兒童事工23年。她坦言,在這段漫長服事歷程,曾有幾次萌生放棄念頭,但看到兒主老師在教學中被神話語感動,真理在孩子心中紮根,甚至有過去服事過的孩子願意回應神呼召,內心則對神充滿感謝,且認為過去所承受的壓力與挑戰都值得。

 

「最好的信仰教育場所是家庭,家庭跟教會連結、雙管齊下,才能建造起兒童的信仰生命。」吳昭誼說到,兒主老師秉持愛神、愛孩子的心服事,但單靠每週一次的主日學是無法紮實建造孩子生命,需要父母在家中的教導。若父母信仰生命穩固,自然就會在生活中帶孩子禱告、讀經等。

 

兒童事工關乎信仰根基建造、家庭關係,因此她更看重信仰教育對於孩子與家庭的重要性,若家庭信仰穩固,再加上教會教導,孩子的生命必能被建造、成長。

 

從單純回應呼召到如今,她漸漸看明神所安排的這條路,也深刻明白經上所說:若不回轉,變成小孩子的樣式,斷不得進天國。(馬太福音18:3)每逢教學見孩子單純的心,她也因此深受感動,因為「其實耶穌要我們學像小孩的樣式,有單純的心、單單愛神、服事神。」

 

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,並天使的話語,卻沒有愛,我就成了鳴的鑼、響的鈸一般。我若有先知講道之能,也明白各樣的奧祕、各樣的知識,而且有全備的信叫我能夠移山,卻沒有愛,我就算不得什麼。我若將所有的賙濟窮人,又捨己身叫人焚燒,卻沒有愛,仍然於我無益。-哥林多前書13:1-3

 

這段經文不斷鼓勵著吳昭誼繼續走在服事道路,她也感謝神所賜予的恩賜,能夠以此為神所用、完成大使命。「(服事兒童)是最大的喜樂,因為看到有生命成長,促使服事繼續走。」

 

吳昭誼期盼,能繼續持守起初回應神的單純心志,擁有像神一樣的耐心,在愛裡建造事工團隊、建立活潑且有創意的兒童牧區,讓孩子能夠擁有一個柔軟的心,渴慕真理、服事神,生命能如好土,結出各樣豐盛果子;她也期盼能因此影響一個家庭,因為只要「一個兒童來(教會),全家來!」

 

要新聞好又暖!今日報需要您的長期支持點我奉獻


精選要聞》

如何活出生命價值? 張木泉牧師:正面影響力會影響3件事

侍奉宮廟20年、被偶像「爽約」想離去反遭咒詛 她為耶穌癲狂:真正的神不會威脅你

神聖的不滿足感! 神期待你擁有這10種渴望

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,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,能多行各樣善事(哥林多後書9:8)。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,謝謝您~(點此奉獻)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