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花蓮縣衛生局長朱家祥指出,現在是與病毒決戰的時刻,是黎明前的黑暗,盼大家用正向的心面對。(圖/左:朱家祥臉書;右上及右下:shutterstock)

本土新冠肺炎確診人數於4月15日超越千人之後,每日確診病例屢破新高,今(21)日台灣新增2969例本土確診,「確診破萬例」似乎近在咫尺。政府機關因應情勢調整防疫政策,人民應如何面對這波來勢洶洶的疫情?

 

花蓮縣衛生局長朱家祥在百忙中撥冗接受本報採訪,就當今疫情做出回應,也提出實際做法和心態上的建議,願全體台灣人民同舟共濟,做好防疫措施,一起面對最後的「決戰時刻」,期待回歸正常生活。

2019年Covid-19橫空出世,至今邁入第3年,全球逾5億704萬例確診、620.7萬死亡。

 

黎明前的黑暗,與病毒共存的決戰時刻已到!

現任花蓮縣衛生局長的朱家祥,以其醫學專業指出:「與病毒的決戰時刻已到!要經過大爆發的過程,疫情才會真正結束,人民回歸正常生活。

 

疫情飆升,從聖經看完全醫治前的苦難掙扎

耶穌看見眾人都跑上來, 就斥責那污鬼,說:你這聾啞的鬼,我吩咐你從他裏頭出來,再不要進去!」那鬼喊叫,使孩子大大地抽了一陣瘋,就出來了。一馬可福音9:25-26

 

他以馬可福音9:17-22的經文分享:耶穌醫治一位被鬼附(癲癇)的孩子,命令鬼從他身上出來,孩子的癲癇再次大發作,因那鬼做最後一次掙扎。如今,新冠病毒也如同附在癲癇孩子身上的鬼,在人們與達到病毒共存之前,必有疫情大爆發的階段,這是苦難中的最後一役,黎明前的黑暗。

 

「與病毒共存」成趨勢,當建立健康生活習慣

綜觀歐美國家疫情發展,經過長久的隔離政策,造成經濟大幅衰退,人民身心受損。病毒不斷變種,從致死率高的Delta,演變為輕症居多的Omicron,於是陸續決定鬆綁防疫政策,與病毒共存,台灣勢必走向此趨勢。

 

「感染率高的Omicron出現時,很多人說牠是『大魔王』,但Omicon究竟是大魔王還是天使,現在還未定。」朱家祥表示,毒性強的病毒感染率低,反之傳染率高的病毒,毒性較弱。我們要調整過去的防疫思維,以前的新冠病毒主要攻擊下呼吸道,致死率高,所以採取『清零』措施。如今Omicron病毒症狀與感冒相仿,難以清零,『與病毒共存』已成趨勢,人們也藉此建立健康的生活習慣。」

 

朱家祥憶起昔日任職小兒科醫師時,納悶「為何生病的人不戴口罩,帶著病毒繼續上班上課,反而是健康的人戴口罩?」

 

「Omicron的出現,告訴人類:『要改變過去錯誤的生活習慣,重新建立良好的生活習慣。』」他坦言,日後必有其他病毒出現,藉此開始改變以往的錯誤模式。

 

他認同醫師公會的建議,疫情期間家中可常備解熱止痛藥、止鼻水藥、止咳化痰藥、體溫計、血氧計等六種藥品醫材品項,做好身體監測和症狀緩解。一旦確診,經醫療人員評估,輕症者得採取居家照護,透過視訊診療,由醫師指示用藥,無須太過緊張。

 

常保喜樂的心

對於Omicron在台掀疫情,不少民眾感到恐慌,朱家祥以箴言17:22鼓勵大家,「喜樂的心乃是良藥,憂傷的靈使骨枯乾。」情緒會影響荷爾蒙分泌,用喜樂或憂傷的心情面對,恢復健康的效果大相逕庭。

 

大家司空見慣的感冒,百年前也是致命絕症,隨醫療進步、疫苗研發、人體對病毒的適應過程,現今感冒已鮮少危及性命。他呼籲大眾:「勤洗手、戴口罩,遵守防疫規範,用正向的態度面對這一波疫情,期待回歸正常生活的那日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戴口罩、勤洗手、保持安全社交距離,仍是防疫的重要守則,面對Omicron來勢洶洶,以平常心視之,毋須恐慌。(圖/shutterstock)

防疫方針與政策隨疫情調整

檢疫取代隔離

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稱,台北市粗估,全台灣未來會有20%人口確診,即每5人就會有1人確診,衛福部長陳時中今(21)日回應「20%不是不可能,但我們希望壓在15、16%的比例。」並透露日後防疫政策將以「篩檢取代隔離」。

 

開放6-11歲兒童施打半劑莫德納定案

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(ACIP)昨(20)日下午決定,正式開放6到11歲兒童接種半劑莫德納疫苗(50微克),但兩劑之間的間隔拉長到12周,降低副作用疑慮,最快5月上旬開放接種

 

另外,青少年也可開打第三劑、高風險族群更優先接種第四劑,兩者開打時間則落在5月下旬和6月。

企業響應健康防疫,典華整合發送「免疫力增強包」

面對疫情愈發擴散,「典華整合」的年輕接班人林廣哲帶頭改變思維,決定贈送數百位夥伴「免疫力增強包」以及率領同仁活出五大健康生活習慣

 

1. 多喝水:每日集合飲用典華特製檸檬水;導入喝水提醒APP。

2. 同仁免疫力餐:同仁餐增提高免疫力食材如:地瓜、薑黃飯、蒜頭、菠菜...等食材。

3. 曬太陽:帶領同仁到戶外婚禮區曬太陽,攝取天然維他命D。

4. 體操:婚企設計專屬免疫力體操、帶動同仁一起運動。

5. 睡眠、愉悅心情:每週透過健康問卷了解夥伴睡眠、身心狀態。

 

「典華整合」希望透過企業力量,帶動全台灣邁向與病毒共存之路,提高自身免疫力以達到:1. 降低重症率、2. 降低醫療負擔、3. 生活經濟恢復正常、4. 國泰民安。歡迎大家一同邀請家人、朋友、同事一同加入此免疫力運動。



(參考來源: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朱家祥臉書藥師公會全聯會臉書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「典華整合」的年輕接班人林廣哲帶頭改變思維,決定贈送數百位夥伴『免疫力增強包』(左上)以及率領同仁活出『五大健康生活習慣』:多喝(左下)、同仁免疫力餐(右上)、曬太陽與體操(右下)。(圖/典華整合 提供)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