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萬力豪鼓勵,用愛與關懷看待身旁的確診者。(圖/萬力豪Fb、shutterstock)

染疫人數持續激增,昨(4)日,台灣新增2萬8千多起本土案例,許多人身旁都出現確診者,甚至自己也染疫。當疫情持續延燒,基督徒該如何應對?萬力豪牧師鼓勵,這個時刻,更要活出耶穌的生命!

耶穌的兩個榜樣

台灣確診者暴增,令許多人憂不小心染疫。The Hope主任牧師萬力豪受訪時分享,大多人眼中的「勝利」,就是不確診,但基督徒的「勝利」應與世人不同,不僅謹慎防疫,更重要的是活出基督的生命

 

隨著疫情延燒,他聽到許多確診者分享,最痛苦的,並非罹患疾病,因染疫後,身體大多很快就好轉、康復,反倒身旁人的異樣眼光、指責,造成更大殺傷力,有些人會批評確診者:「你怎麼不小心一點」、「拖累大家」、「為什麼讓我們暴露在危險中」。有位確診者就分享,因害怕同事投射異樣眼光,不知如何重返職場。

 

萬力豪指出,困難時刻,基督徒更要學習耶穌,發揮影響力,並分享耶穌的兩個榜樣。

 

聖經中早有流行病—大痲瘋病,此為人人聞之色變的疾病,病患遭受歧視;他們居住於城外、遠離人群,甚至因在律法中被視為不潔淨,不能與旁人接觸。

 

當耶穌看到大痲瘋病患者,第一個想到的不是法律,而是愛。

 

馬可福音1:40-41,有一個長大痲瘋的來求耶穌,向他跪下,說:「你若肯,必能叫我潔淨了。」 耶穌動了慈心,就伸手他,說:「我肯,你潔淨了吧!」

 

看到人病痛纏身的耶穌,充滿著憐憫,不僅願意主動靠近,甚至伸出手觸摸患者,醫治其痛苦。事實上,耶穌並不需要觸摸人就能行醫治,此舉更顯出祂的愛心,樂意接納被厭棄的人。

 

當然,我們不用故意去觸摸、接觸確診者,但可學習耶穌的榜樣,不只在乎法律層面,例如,要隔離多少天?如何居家防疫?而是更深一層活出神的愛,透過網路等各樣方式,傳遞對染疫者的愛與關懷

 

再者,疫情爆發兩年多教導我們,看到人群要害怕、閃躲,但在耶穌的傳道之旅,看到人群,心中常是生出憐憫。當我們看到他人時,不是立即想到危險、疫情,而是思想他們需要福音,以致能勇敢服事更多有需要的靈魂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染疫人數連日暴增。5月4日新增2萬8千多起本土病例,這不僅僅是確診數字,更是需要關懷的每個靈魂。(圖/衛生署Fb)

用三種心態面對確診者

萬力豪鼓勵基督徒,可用三種心態面對確診者:

 

1.不要責怪:對於身旁確診者,不排斥、恐懼、指責,反倒要包容、接納,可以告訴對方:「沒關係,染疫沒有錯。」萬力豪說,若有人確診後愧疚地告訴他,「牧師我有確診,而且接觸到你了。」他都會回應,「不要擔心,如果我真的染疫,也不會怪你。」

 

2.學習耶穌: 禱告求神醫治疾病,同時學習如何活出基督的愛。

 

3.平常心看待:雖疫情嚴重,但世上仍有許多需關注的大事,例如地球暖化、戰爭、飢荒等,疫情只是其中一件,不需隨世界聲音起舞,每天活在焦慮、惶恐中,而是採取「平常心」面對。

 

若自己染疫,萬力豪認為,也不用感到丟臉或羞恥,亦不用抱持罪疚感,只要是活著的人,都有可能染疫,仍要學習用天父眼光看待自己。他指出,「確診很有可能發生,之後很多人都會確診,不要被別人異類的眼光影響,也不用太害怕。

 

最後,萬力豪以約書亞記1:9鼓勵基督徒不要丟棄勇敢的心,「我豈沒有吩咐你嗎?你當剛強壯膽!不要懼怕,也不要驚惶,因為你無論往哪裡去,耶和華你的神必與你同在。」雖疫情延燒讓恐懼蔓延,但聖經從未要人膽怯,而是不斷激勵—依靠神「剛強壯膽」!

 

若疫情期間,領受呼召,要跨出去服事任何人,或至任何地方傳福音,就算要背負著壓力,或承受異樣眼光,都不要害怕,而是勇敢跨越,有智慧跟隨神的引領。

 

疫情間帶著使命,向神尋求智慧,繼續做神要我們做的事情。在這個世代更需要福音,我們要剛強壯膽,去關心這些人!」萬力豪勉勵所有基督徒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面對疫情的衝擊,需要更多關懷與代禱。(圖/shutterstock)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