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台南市阿爾法讀經協會主辦的神國教育論壇《妥拉中的家庭教育》講座,講員柏偉志牧師。(圖 / 台南市阿爾法讀經協會影片截圖、特約記者陳衿妮製圖)

在聖經裡,「妥拉」就是被當成「跟教育非常相關的字眼」,其所指為「妥拉就是正中靶心的教導跟吩咐」。而這些教導,就是關乎「神的身份」,以及「我們該如何跟神建立關係」、「神如何與我們建立關係」等教導。

以色列柏偉志牧師,在〈父母教養的轉化更新〉信息裡提到,對猶太人而言,「妥拉(Torah)」很重要,這是因在聖經裡「妥拉」就是其「教導的基礎」。

 

「妥拉」的字義

「妥拉」希伯來文字義有「教導」、「吩咐」的意思;但在聖經裡,只有在箴言中被翻譯成此意,其他地方都被翻譯成「律法」,然它「並不是律法」。實際上,其他地方的翻譯,都不是被翻譯的很正確。

 

希伯來文中,另一個與「妥拉」有相關聯的字,有「你正中靶心」之意,大多被用來在「射箭」時使用,其所指為「你的弓箭射中靶心的時候」,故「正中紅心」也叫作「妥拉」。

 

其實,「希伯來文」是一個有趣的語言,在文法上會有幾個字是相關聯的。舉例:跟妥拉相關的是「yareh」,它屬動詞,字義是「把箭瞄準靶心再射出去」,而妥拉指的則是「你正中靶心的那一刻」。

 

另外,妥拉這字還跟其他六個字相關:其一,「Moreh」字義是「老師」,其所指是「教導的老師」而非「施予愛的人」;其二,「Horeh」就是「父母親」的意思,所指的是「父母親的角色就是老師」。可見,「妥拉」跟「律法」沒有關聯,反跟「教育」有關聯。

 

妥拉另一個常見的用法,是指「摩西五經」,創世記、出埃及記、利未記、民數記、申命記。摩西五經在猶太人裡面,有「被印成一本書」與「捲軸形式」,這兩種存在的形式。

 

猶太人在提到「妥拉」大部分都是講「摩西五經」,因這些著作本身,也就叫作妥拉;在基督教裡,大多把妥拉稱為「律法」。不過,就字面上的意思來說,妥拉並無「摩西的律法」這意思,所指的都是「摩西的妥拉」。

 

由於,妥拉講的是「關於神的教導跟吩咐」;就以「神的教導」來說,從創世記到啟示錄講的都是妥拉,因此不同時間所寫的整本聖經都是妥拉。

 

柏偉志強調,在基督教裡,其實對妥拉有許許多多的誤會,他釐清說:「摩西五經的用途,並不是要讓一個人『去行出來』賺取救恩,它是『神的教導與吩咐』;它並非是神用來在人還沒有辦法做的完美時,特別用來寫出『人有多罪惡』的一項計謀。顯然,摩西五經是神給人『特別的吩咐』,它是為了,要讓相信神的人去知道『怎麼樣活』的教導跟吩咐,並非是要藉此寫出人有多少罪、多不好。

 

由此看來,「摩西五經」並非是「摩西的律法」;而妥拉的教導,正是神要對「人」跟「盟約的群體」其日常生活上的許多吩咐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在希伯來文中,另一個與「妥拉」有相關聯的字,有「你正中靶心」之意,大多被用來在「射箭」時使用。(圖/ shutterstock)

什麼是「學習聖經的群體」?

其實,「家庭」也可以說是一個「學習的群體」,以妥拉的角度來看,特別是指著「學習聖經的群體」之意。也就是說,在此處的學習,其基礎與根基皆都是以「聖經」為主

 

簡單來說,當「一個家庭」是「一個學習的群體」時;其學習內容,除了「聖經」之外,當然也會有其他一些「科目」或「主題」,但這些內容唯有其根基是在聖經上面,那才可以找到它被學習的意義。

 

也就是說,數學、科學等這些科目,都是神所設計的,祂是這些知識的源頭,而所有的科目都是源於「神的智慧」與「神的知識」的應用。

 

當然,一般在學校裡,是不可能用這樣的角度來教導學生;但猶太人會用這樣的角度來教導孩子,因這才是其「教育的目的」。唯有,我們在神的這個無限裡面,把這些數學、科學放在「神無限的知識」裡面來看時,才會有意義。

 

以台灣孩子在學校「學習語言」為例,無論學習的是中文或台語,神是「語言的創造者」,只有在祂裡面,我們才能真知道「語言的意義」。既然,神是「創造語言」的創造者,那當我們在好好學習這些語言時,也可說就是在榮耀神。

 

若想要學習關乎「神本身的知識」,唯有從聖經裡面才能夠學習的到。所以,當父母在教導兒女關於聖經上面「神的教導」是非常重要的;這無非是,因唯有當你越認識神時,才越能夠知道「神所創造的宇宙是如何來運行的」。

 

有時,可能孩子在學校學習數學、科學等科目,當中關於神的一些說法,其教導跟聖經裡面是有衝突的;這時,父母就需要引導兒女,使其明白那些知識該怎麼跟神完美的創造來有關聯性的結合,他們必須被引導來思考這件事情。

 

因此,當猶太人在教導孩子時,「神的話語」是其教學中,非常重要的「材料」及「計畫」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「神的話語」是猶太人在教導孩子時,非常重要的教材及計劃。(圖 / shutterstock )

「家庭」是「關乎學習的」

「家庭」所代表的也是「學習」、「教導」。就猶太人來說,必須非常明白「神就是教育大使」;而當父母在教導孩子時,他們是從父母身上學到「對神的印象」是怎麼的樣子。

 

神就是「教育大使」,祂的心意及其所想的,就是要祂的百姓都可以去學習「關乎神所創造的宇宙」。祂巴不得,所有的孩子都能學習「神的話語」。

 

神把自己的話語稱為「妥拉」,這說明了摩西五經是教導用的,而非是所謂的律法。因此,當在學習摩西五經時,我們可以在其中看見「神這位教育大使是何等的美好」。

 

進一步來看看,神所創造的具教育性且還能供作教導的這些「工具」或「機構」。舉例:關於「會幕」或「聖殿」,這就是等於是古代以色列人所上的大學;當孩子去到聖殿中,就能夠學習怎麼來「認識神」與「奉獻給神」。

 

「聖殿」跟「獻祭系統」是相關聯的。所以,猶太人會運用「利未記」,來讓孩子學習有關於獻祭的教導。畢竟,若只單教導聖經中那些人物的故事,那很可能就會錯過了「神在『聖殿裡面』要教導孩子的這些功課」。

 

「獻祭的系統」正是神所要使用的「教具部分」,猶太人孩子5-6歲時,去到學校所學摩西五經的第一卷書是「利未記」。若老師已非常理解其中所講的是什麼?那要教導孩子利未記就並非難事。

 

神所設的另一個教具是「聖日的形式」,這主要是用來教導「關於這些節慶」與「神學上的意義」及「以色列的歷史」。神透過這樣的行事曆,來教導古代的以色列人。

 

總結來說,「會幕」、「獻祭系統」、「聖日的行事曆」,就是神所設計要來教導其百姓的三個教具。這些教具,在過去以色列歷史中,產生非常有效率的教導果效,故也能同樣適合運用在現今的教育上。

 

這三個教具,已然可以完全涵蓋了以色列教育的核心教導,並充滿了他們的心思意念;因其中有些非常視覺上的事蹟,故能使他們實際參與時,皆能從中去學習。

 

實際上,孩子們「可以學習的一切方法」,都可以從這三個教具裡面來獲得。若父母的身份是要擔任老師的話,那就要一直去研究什麼樣的學習方式,對孩子是有果效的。

下篇》家庭是「學習聖經的群體」! 五個要素察覺神設立家庭的心意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