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龐家元弟兄於訪談中,分享職場祭壇的學習、生命改變和見證。(圖/龐家元 提供)

身為基督徒,當同事向你投以不合理的指責或怒氣時?

「回嗆或罵回去」

 

身為基督徒,若看到公司行出不公義,卻無力改變時?

「睜隻眼閉隻眼」

 

身為基督徒,順服神築職場祭壇,卻不見任何改變時?

「不如就放棄吧」

 

這些,是否也是身在職場你我的常見心聲?

 

龐家元弟兄,長年跟著台灣新恩堂操練「祭司生命、職場祭壇」,上述這些情況他都遇過,見證生命被「修剪」的過程實為不易,若非緊緊跟隨「讀經、禱告、築壇」,「心」不會被「轉化」,甚至在緊要關頭,有聖靈關鍵提醒...

職場祭壇初登場,卻以失敗收場

猶記,當時進教會3-4年,小組長告訴龐家元,要於公司成立禱告小組,自覺沒能力投入此事的他,便請求教會「派人支援」。

 

「你要靠自己。」小組長如此回覆;龐家元形容當時心境,如同想逃跑的「約拿」,覺得「好困難啊!」

 

這時,容易用「人」的方式來開展。於是,他透過人際關係「吸引人來」,第一次,有7、8人參與;第二次,有12個人加入,「感謝主啊,竟然有這麼多人」;話鋒一轉,第三次,僅有2個人;第四次,只剩他一人...

 

用人的方式、用世界的物質吸引人,公司同事從賣面子前來,到最後,竟沒有一個人願意來,龐家元笑言,這對築壇的人而言,是一大挫敗。

 

此挫折是一次很好的學習,也是極佳的訓練

 

遭此失敗的他,逐漸學習更多關乎「祭壇」的真理,在重起爐灶之前,先開始為公司禱告、築壇。期間,發現一位離開教會的基督徒同事,於是將他找來,每周於公司、將中午時間分別為聖,從「2個人」開始,一起讀經禱告。

 

起初,不知如何禱告的兩人,就拿出《聖經》,翻開〈詩篇〉第一篇,讀它、並用裡頭內容為公司代禱。「我記得,當我離開那間公司時,我們將詩篇每一篇(共150篇)都讀過、並禱告完畢了。

 

從原本孤身一人,到結伴同行,祭壇的火就不易熄滅。期間,教會推行禱告祭壇,他們再從2個人變成3-4個人,利用中午時間,以電話與其它公司的一群職場祭司們連線,「非常火熱!」讀經則於每周四下班後,分別時間進行。

 

「從2個、3個、...5個,印象中最多有到6個(人)。」龐家元見證,起初,自己用世界手法吸引人,曇花一現,之後轉而回到基督裡,用禱告方式築壇,真實經歷「非常非常能夠持續下去!」加上一群祭司同行,使祭壇火更能延燒。

 

壇上的火要在其上常常燒著,不可熄滅。—利未記6:12

 

「一開始,我也不是火熱追求祭司生命,但是,我接受教會給予的訓練:讀經、 禱告、築祭壇,我就努力地跟,雖然中間會跌倒、落掉,但很重要的是,你願意跟上,神就會漸漸從根本上改變我們的『心思意念』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「感謝新恩堂對我成為祭司的訓練。」龐家元坦承,職場祭壇並非一路順遂,起初用世界方法吸引人,之後回到以禱告築壇,真實經歷兩者間果效有很大不同。(圖/龐家元 提供)

遇部門爭端,聖靈提醒「閉嘴巴!」

聖經教導「...不要與惡人作對。有人打你的右臉,連左臉也轉過來由他打」,龐家元舉例,當公司有人挑起爭端,天然人很容易回嗆或罵回去,尤其是自認為有理時;或是,為了績效、保護部門組織,很容易產生爭競、死咬錯不在我。

 

類似經歷,的確發生在龐家元身上。

 

當時,面對其他部門的指責,他認為沒有道理,發生此事的當下,想當然耳不免心生怒氣,「但聖靈提醒我:閉嘴巴!」他即順服,口出和睦之言。

 

接下來,中午排自助餐時,對方剛好在前頭,於是龐家元主動上前、搭他的肩,說:「對不起,我們資源對你一定是做最好的,有什麼不滿意、抱怨的,你跟我講,我來改進。」之後兩部門的合作與協調,非常順利。

 

「如果那時候沒閉嘴,接下來兩個部門一定是很大的衝突,這也是仇敵的詭計。」因為,若部門、同事間無法良好溝通,出問題時互相指責,將造成公司負面文化。

 

既然身為職場祭司,與人和睦,帶下和好文化,這是基督徒可以做、也應該做的。」龐家元表示,生命被神修剪的過程實為不易,若非長年來的祭司生命訓練,緊緊跟隨讀經、禱告、築祭壇,自己的「心」不會如此被「轉化」,甚至在緊要關頭,蒙聖靈提醒,使事情反敗為勝。

 

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!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。—馬太福音5:9

祭司就是要『分別為聖』,祭司的生命就是要『與世人有別』。如果祭司沒有被加以訓練,按照天然人很難做到。

遇公司不公義決策,站在破口中代求、認罪悔改

職場經歷,也曾見公司不合法決策,發生很多問題、困難及頗大挫折,當時,公司內有一些基督徒、職場祭司,加上教會代禱團,於是起來劬勞代求,並為公司遇到的情況、決策者認罪悔改

成為基督徒、祭司,在職場上很重要的部分,是看到公司不公義或不對的地方,雖然沒有能力改變,但我們可以為自己的公司『站在破口上代求』。

過程中龐家元也曾經歷,好似「什麼都沒改變」的低谷光景,卻依然堅持如此行,終看見,神在不可能的地方開出一條新路,出現轉折奇蹟。

 

「神也訓練我們,學習等候祂開路。」

 

「祭司生命不能不付代價」

昔日,龐家元一周在職場築一次祭壇(照表操課),之後變成每天的律動,從一周一次、兩次、三次...,堅持築壇禱告,見證祭司生命日漸改變。

 

(即使)在你看不到有任何改變時,依然能夠堅持祭司位份,為公司代求代禱,這是很重要、很重要的。

 

從一個人開始築壇,到之後有夥伴同行,每到一間公司,他都未停止築壇獻祭,見證上帝一路看顧。直至COVID-19期間,職場祭壇從實體轉為線上;後加入全國禱告網絡推行的「全國性職場祭壇」,緊緊跟隨此異象。

 

職場祭壇發展,一開始是由各公司內部成立禱告祭壇,為「點」的連結;接著為兩間公司透過電話連線,擴展為「線」的連結;後有三間公司一同連線,再擴張為「面」的連結。

 

或許,孤身一人容易冷淡、退後,但跟著一群人同心前行,如此能更加堅強、堅定地,走這條祭壇之路。

 

有段時間,職場祭壇轉型為「現場直播」,當時於新竹園區工作的龐家元,被分配至位於竹南的苗栗新恩堂服事,每每於中午時間,需驅車半小時路程,趕到教會投入直播事奉,結束後再趕回公司。

 

龐家元以此例強調,「祭司的生命(祭物),是要付上『代價』的!」在困難的職場環境中,依然要持守祭司生命、祭壇生活。

 

因為,極為重要的是,祭司的身分和訓練,並非隨隨便便地獻祭,或是等某個時間到了、按SOP築壇;若祭司「生命」沒被改變,神很難應允、垂聽祭司的禱告;例如《聖經》歷史中,以利和撒母耳的兒子,都虧欠士師和祭司職分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龐家元加入台灣新恩堂10多年,在此學習祭司生命、職場祭壇的訓練。有時弟兄姊妹欲轉換職場,不知該如何向神禱告?龐家元分享小組長的建議:「若是不合祢心意,祢就把這條路給斷掉。」(圖/龐家元 提供)

效法以利沙「緊緊跟隨」

從一個不會讀經、禱告,主日不會全程參與的人,自慕道友變成基督徒,一路走來,上帝在龐家元的職場開道路,他認為,中間很大的關鍵是,教會一直訓練、要求、裝備他,一直盼其有所提升;若非經此訓練過程,他會走偏路、做出錯誤決定,以致福氣臨到卻無法承受。

 

因而,龐家元勉勵:「不要怕教會給我們的裝備和訓練,雖然我可能不會像以利沙一樣有雙倍恩膏,但他(以利沙)的精神就是緊緊跟隨以利亞。

 

以利亞對以利沙說:「耶和華差我往伯特利去,你可以在這裡等候。」以利沙說:「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,又敢在你面前起誓:我必不離開你!」於是二人下到伯特利。—列王紀下2:2

 

如同一開始建立職場小組,龐家元什麼資源都沒有,而一旦順服投入,縱然受挫,都成為極美養分。

 

其實,我們和世人沒有什麼不同,尤其受希臘化的影響,思考方式和價值觀幾乎偏向世界系統,若不是經祭司訓練和要求,我們很難接回希伯來的根源。如此訓練下來,祭司生命才能徹徹底底地轉變。

 

談及祭壇之路堅持下去的關鍵?龐家元說:「要有一個信念,緊緊抓住神;雖然我們會跌倒、軟弱,但你認為是真神,你就抓住祂!

  • 龐家元職場見證聽訪問。(採訪、剪輯 / 記者張嘉慧)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