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左:講員陳瑾瑜弟兄,曾任Miss Sixty全球執行長、Supergry China執行長、NIKE Greater China商務總監、NIKE東北亞區總經理等高階主管,現為Denham全球執行長。右:示意圖。(圖/特約記者林子騫、shutterstock)

對現在的工作沒熱情,到底要繼續努力去適應,還是離開、跳脫舒適圈從零學起?

 

曾任多間全球時尚品牌執行長的陳瑾瑜,提供數個思考方向,幫助大家找出自己的「熱情與天賦」,在職場上發揮獨一無二的恩賜,並樂在當中

「2022職場與信仰講座─高雄場」8月27日於高雄榮耀豐收教會舉行,本篇報導記錄下午第二場信息「熱情與天賦」,講員為主辦單位「IMT Taiwan台灣職場轉化發展協會」理事長陳瑾瑜,現為服飾品牌Denham全球執行長,過去曾任NIKE東北亞區總經理,及數間知名時尚品牌CEO。

 

「熱情+天賦」=你喜愛做,又做得好的事!

到底「該做什麼工作」,才是最符合潮流、前景最好的行業?陳瑾瑜提醒,別一味追求「當下最火」的行業,而是從「到底工作的意義是什麼」開始思考

 

既然最初創造「工作」的是上帝,就應回復祂最初的設計;如同操作洗衣機時,要先看說明書、知道正確的方式,就能順利使用!

 

陳瑾瑜相信,上帝在每個人身上都放有熱情和天賦,但要怎麼找出屬於自己的?

 

他認為,「當你的投入大於產出,你還願意做的事情,就有可能是你的熱情;甚至沒有錢仍願意做的事,很有可能就是。」

 

例如,有些人願意在巴黎的街頭演奏,未必賺很多錢,但仍會喜樂地分享音樂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「熱情+天賦」=你喜愛做,又做得好的事!(圖/shutterstock)

「熱情」的重要性

許多世界知名的大學和企業,都在尋找「有熱情的人」,原因是,對企業而言,通常有熱情的人會專一、喜樂並努力地將事情做到好,會追求卓越並堅持到底

 

為什麼哈佛大學是好學校?很大的原因,是其畢業的校友對世界帶來很大的影響力;而只有「真正有熱情」的人,才有可能在學校接受訓練後,帶出這樣的影響力,而不只是會「考高分」的人。

 

因此在各種領域,包含家庭、教會,都需要有熱情的人。

 

「天賦」該怎麼找?怎麼用?

「天賦」是什麼?以廚師為例,其天賦可能是味蕾敏感、善用「想像力」來融合不同味道;而優秀歌手的天賦,可能不是舌頭好,而是「聽覺」好;偉大的音樂家,會與其他樂手產生差異,可能是因為前者比別人更懂得透過音樂表達情感一些。

 

而打網球打得好,一般人可能以為「手」最重要,但「腿」其實才是關鍵,以及「預判能力」。這些例子說明,上帝在我們身上放了多元的天賦,只是自己還沒仔細觀察理解可應用的領域

 

但,即使知道自己的天賦,接下來要做什麼?

 

陳瑾瑜認為,天賦是來自於神的創造,人是被信託,而非擁有、屬於人自己的。根據馬太福音25:14-30主人給僕人銀子要他們去投資的故事,若我們不妥善運用天賦,這些恩賜很可能會被主收回去。

 

神所重視最大的價值是『忠心』,而非(人賺到的)金額多寡。」他提醒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找出天賦,使我們在職場上如虎添翼。(圖/shutterstock)

多元和合一

天賦,是獨一無二的,同時要與其他人一起合作,達到「合一」的目的;是神賜給我們,為要復興神的國度,並且去愛人、服務他人

 

所以,要懂得去理解和尊重每一個人,並且幫助他們發揮天賦。

 

「多元Diversity」和「合一Unity」都是上帝創造的法則,也是世界繁榮復興的原則,偏重其中之一都不妥,從許多國家的狀況都可窺見結果。

 

然而,要營造「尊重多元」的環境,「效率」可能就非最高準則,因為要容讓成員有些時間學習、練習,逐步成長到成熟,團隊在愛中建立合一。

唯用愛心說誠實話,凡事長進,連於元首基督。 全身都靠他聯絡得合式,百節各按各職,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,便叫身體漸漸增長,在愛中建立自己

—以弗所書4:15-16

馬太福音25:34-46也教導,神賜給我們天賦的目的,是要「做在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」,亦即,為了愛和服務他人,不論在什麼組織當中,都需要如此行。

 

「熱情」是什麼?

接下來,從「天國八福」其中幾段經文,講解「熱情」的特質:

哀慟的人有福了!因為他們必得安慰。

—馬太福音5:4

哀慟的人,擁有感同身受的能力,特別若是能感受到上帝對這世界的哀慟,而能驅動其熱情,去做神旨意當中「對的事」,無論在家庭、公司或教會事工,皆會有熱情去做合神心意的事。

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!因為他們必得飽足。

—馬太福音5:6

飢渴慕義的人,會想把事情做「對」才滿足,公司自然喜歡這樣的人,因為不用特別管他,他就能自己管好自己,能憑著熱情向前衝,且為了堅守正道,勇於面對困難挑戰。

清心的人有福了!因為他們必得見神。

—馬太福音5:8

清心的人,擁有單純專一的心,在職場不求自己的私利,沒有不純正的動機。

 

通常具熱情的人,會表裡如一,內心乾淨、真實誠信;且因著單一專注,事情自然做得更好,彰顯出神榮耀的見證,進而獲得市場真正的信任。

 

「所以各位一定要相信,商道和神的道是一樣的。」陳瑾瑜再次強調,要按神的法則行事為人,在商場上才能走得遠

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!因為天國是他們的。

—馬太福音5:10

當我們憑著熱情,走在正道上時,勢必要與「邪魔歪道」、商場上的短視近利者對抗。陳瑾瑜鼓勵,「會痛有苦,代表我們在正確的道路上,因為我們跟世道不同。

 

他總結道,我們必須先認識神,才能真正認識自己,知道人生是「為了什麼」,進而發揮熱情和天賦,且知道工作不是為了「自己」,而是去愛、去服務他人、討神喜悅,並需與人合作,以單純專一的態度得到信任,且堅持對的道路,勇於面對挑戰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找出自己獨一無二的熱情和天賦,是為了與人合作,為要成就神的旨意。(圖/shutterstock)

做對的事,並把事情做對

特別是在疫情和大環境的震盪中,要把握機會思考,包含:自己擅長什麼?做對的事,並把事情做對

 

身為Denham全球執行長,陳瑾瑜分享該公司近3年疫情期間,業績和利潤皆不降反升;企業面對嚴峻考驗,必須做對的決定才能「活下來」,因此需要好好檢視,更多專注於自己擅長的領域

 

會眾QA時間

最後由參加者提問,陳瑾瑜分享見解:

 

Q:對自己現在的工作不習慣,到底要繼續努力去適應,還是離開?

A:每個工作都有不同的難處,年輕人有許多的創意和恩賜,但需要用「時間」來證明自己。畢竟有些熱情,3個月、1年就可能消退,但生命需要長時間累積,所以堅持和忍耐才顯得重要

 

Q:被上級要求送禮時,怎麼辦?

面對商場上所謂「灰色地帶」或不誠信的體制,首先,有時不只是「人」的問題,因為大家在這個環境久了,不知道有些行為是錯的。

 

而關於「送禮」,其實未必跟「賄絡」畫上等號,前者可能出於真誠的感謝;是不是為了利益交換,實際的動機送禮者心知肚明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講座現場,並同步於網路直播,來自海內外參加者踴躍發問。(圖/特約記者林子騫)

Q:選擇工作時,該以「自己的興趣」優先,還是「薪水多寡」?

建議35歲之前,心態上以「實習」為主,不計代價地去學習,特別是學到做事態度。當我們40、50歲回頭看的時候,也許不會在意自己20幾歲時,一個月是否多一兩千元薪水。

 

「我認為,未來勝出的關鍵,是『學習能力』,包含學習的深度和廣度,各行各業的專業都需要。」陳瑾瑜語重心長地說:「你每天有進步嗎?若沒有,可能正在落後。」

 

Q:要留在沒有熱情但熟練的行業,還是跳脫舒適圈、從零學起?

面對這類因人而益的問題,須先回歸根源,釐清:熱情與恩賜(天賦)是為我們的「呼召」服務。因此,要先認識呼召我們的那一位主體(上帝),才能繼續往下探討。

 

Q:我有熱情的行業,工作時間很可能使我無法參加教會主日聚會,該如何取捨?

一個行業的真實樣貌,可能跟想像中差很多,因此建議先進入行業,了解其工作方式,不預做太多假設揣測。

 

既然相信神掌權、祂對我們有安排,凡事先求神的國和義,主必記念和開路。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