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示意圖,西羅亞水池附近、據信為希西家王開鑿的水道一隅。(圖/shutterstock)

主耶穌以口水和泥巴抹在瞎子的眼睛上,吩咐這個看不見的人──往西羅亞的水池邊去洗。洗完以後,神蹟發生!本來眼前一片黑暗的人,竟然能看見了!

 

這個在聖經裡記載超過兩千年的神蹟故事,讓許多人好奇:一個看不見的人能走多遠?又要有多大的決心呢?而這個「西羅亞池子」又到底在哪裡?

 

以色列考古學家在上個禮拜發表聲明,耶穌醫治瞎眼的地點「西羅亞池」將重新開挖,並於近幾個月內對外開放…

希西家水道出口處,考古工程浩大揭原貌

現在大部分的以色列考古學家,相信西羅亞池就在耶路撒冷城南面、為了防禦亞述人入侵所修建的希西家水道出口處。

 

根據以賽亞書8章6節,「這百姓既厭棄西羅亞緩流的水…」、尼希米記3章15節,「又修造靠近王園西羅亞池的牆垣,直到那從大衛城下來的臺階」和其他幾處經文,考古學家慢慢開挖出希羅亞池子的全貌。

 

以色列國家公園管理局(Israel National Parks Authority)、以色列文物局(Israel Antiquities Authority)和大衛城基金會(City of David Foundation)在臉書上公布了西羅亞池子的重新開挖。

 

「耶路撒冷大衛城的西羅亞池子,是一個具有歷史意義、國家意義和國際性的景點。在這麼多年的期待之下,我們很快就能重現此重要地點的原貌,並且呈現在每年數以萬計,前來朝聖的遊客和觀光客面前。」耶路撒冷市長摩西.里昂(Moshe Lion)說。

 

「我們相信西羅亞池子在那時被當成是『浸禮池』(或稱作『禮儀的浸泡』),成千上萬的朝聖者在此處會和,接著再從大衛城前往聖殿。」

 

西羅亞池子有將近2,700年的歷史,於希西家王在位時建造。「由於這個地點的重要性,西羅亞池子大約在第二聖殿後期、也就是兩千多年之前做過翻整和擴建。」

 

列王紀下20章20節記載:「希西家其餘的事和他的勇力,他怎樣挖池挖溝,引水入城,都寫在《猶大列王記》上。

 

古大衛城的水庫、城內重要的水道系統

西羅亞池子收攏了古大衛城主要水源基訓城的水,並維繫著城內水道系統的運作。約翰福音9章1到7節提到了耶穌醫治瞎眼的人,要他走到西羅亞池子清洗,此後這個池子就成為記念耶穌行過神蹟的重要地點。

 

「趁著白日,我們必須做那差我來者的工;黑夜將到,就沒有人能做工了。我在世上的時候,是世上的光。」耶穌說了這話,就吐唾沫在地上,用唾沫和泥抹在瞎子的眼睛上,對他說:「你往西羅亞池子裡去洗。」(「西羅亞」翻出來就是「奉差遣」。)他去一洗,回頭就看見了。──約翰福音9章4到7節

 

事實上,這個地方有著很長的考古歷史。自1890年代英裔美籍考古學家,發現西羅亞池附近的台階以來,愈來愈多考古學家投入此項目的開挖。

 

如今,此地點的北側和部分東側,成功挖掘出土,西羅亞池將完整呈現在眾人眼前,在以色列考古歷史上有著重要意義。

 

「這一個古老的水池,終於被完全揭露了。」以色列文物局興奮的說。

 

而就在幾個月後,前往以色列的遊客可以看見此聖地的挖掘情況,也能親自造訪西羅亞的水池,從大衛城南端一直走到西牆,跟著朝聖者洗淨自己,再進入聖殿的這段路,體驗千年以前的信徒生活。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