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台灣正道福音神學院首次與中台神學院合辦卓越教牧論壇,齊心在後疫情時代,為牧者傳道、教會同工帶來更新靈命的信息。 (圖/ 記者林稚雯)

深感「靈命塑造」、「講道教導」、「牧養關懷」、「事工執行」就如同服事主時必備的四大利器,期望能讓牧者傳道、教會同工都能時有更新,讓各樣利器常保又新又亮的的狀態,台灣正道福音神學院長年定期舉辦「卓越教牧論壇」

 

今年,台灣正道福音神學院首次與中台神學院合辦台中場次的論壇活動,主題聚焦在「後疫情時代的教會更新」,從卓越靈命、卓越領導、卓越講道、卓越牧養四個面向出發,期望位中部眾教會帶出祝福,可以在疫情結束後,教會持續復興與增長。

神國中合一的美事

6月12日,台灣正道福音神學院與中台神學院合辦2023卓越教牧論壇─台中場,廣邀正道神學院與中台神學院教師,以及中部地區的台福教會、聖教會牧者,分別擔任主講人與回應人,同心探討「後疫情時代的教會更新」

 

開幕式中,兩院院長分別致詞勉勵。中台神學院院長趙大衛獻上感恩,表示兩家神學院可以彼此同工,是神國中極佳的美事,因著合辦論壇,勉勵所有人可以在神家中互為肢體,不斷持續往前、成長。

 

台灣正道福音神學院院長陳敏欽分享,48年前他決定回應呼召服事主,幾乎是在決定獻身為主所用時,在1980年代就與趙大衛在美國相識。

 

年少時兩人都對服事神國抱有很多的夢想,那些理想就像是各自散落的拼圖,沒想到一路走來,一塊一塊的就都拼上了該拼的位置。

 

這也讓陳敏欽在去年正道在舉辦感恩餐會時,就有了與各家神學院資源共享、彼此合一的念頭,因著與趙大衛的交情,成就了今年合辦的論壇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全場論壇中,也分別於上午、下午各安排一段敬拜讚美的時間,眾人同心唱詩,一同回到神面前。(圖/ 記者林稚雯)

從大衛王學領導

論壇上午,探討「卓越靈命」與「卓越領導」兩大主題。針對「卓越領導」,由趙大衛院長擔任主講人,中台神學院副院長張宰金進行回應。

 

「什麼是卓越的領導?」趙大衛開門見山地指出,好的領導能幫助團隊提升、讓事工更得果效,以信仰來看,就是能和更多人分享神的恩典、引領他們更多經歷神的同在;然而,也需要留意,許多人在初任領導階層時,能表現出謙卑的態度,不要隨著時間和經驗的累積,就讓閱歷取代了起初的謙卑。

 

聖經人物中,大衛在亞杜蘭洞的經歷,就是學習領導時很好的案例。大衛雖是神所立的君王,但在真正登上王位前,大衛先受掃羅王的追殺,成為以色列的頭號通緝犯。因著極度的迫害,大衛甚至得將父母交在仇敵摩押王手裡,因為在仇人手裡也比在掃羅王手裡還好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趙大衛解說大衛從飽受迫害到被神按立為王的經歷,藉此提醒,成為領袖前,都會有一段飽受磨練的曠野時光。(圖/ 記者林稚雯)

同時,大衛面對掃羅的追索,最終逃進了亞杜蘭洞,許多「受窘迫的、欠債的、心裏苦惱的,都聚集到大衛那裏;大衛就作他們的頭目,跟隨他的約有四百人。(撒母耳記上22:2)」

 

面對這些各有欠缺的烏合之眾,苦難中大衛學會轉向神、事事求問,而後更隨處寫詩敬拜神。

 

因著大衛全然轉向神,這讓逃難的過程成為上帝操練大衛的神學院,在曠野中使烏合之眾最終變成神軍隊的過程,則是神讓大衛操練領導力的教室。

 

趙大衛說,大衛的經歷非常值得牧長與神學生們效仿,在這條為神做工的路上需要持續不斷成長,每個人都應當把握仍有受操練的機會,跟隨神、走上神帶領的領袖塑造之路。

 

趙大衛也提醒,合神心意的領袖,必須要具備「能扛重擔」、「能受委屈」、「能堅持」三能特質,並做出以下說明:

 

1.能扛重擔:

領導者需要擔負決策的責任,且成功時不一人居功。以培育全球基督徒領袖著名的國際哈該領袖學院(Haggai Institute),對於「領袖」的定義,領袖是一個人帶領一群人,在一定原則下,完成一個目標。

 

雖然聽來勞苦且職責重大,但因著基督徒有神在生命中做主,撒母耳記上30:6提到:「大衛卻倚靠耶和華他的神,心裡堅固。」最大也最重的責任,仍有主為我們擔負。

 

2.能受委屈:

從大衛的經歷來看,神藉著一段曠野的時光來模塑一位領袖。這讓人知道,領袖的生命必定是充滿考驗,但在每一次的試煉中,都是讓人的生命光景,以最直接的方式全然呈現。

 

面對考驗,大衛透過詩篇51:4、詩篇51:10、詩篇51:13表達自己回到神面前、向神悔改,願神指教他的過犯、為他造一顆清潔的心,使他能因著神重新擁有正直的靈。

 

這讓趙大衛勉勵眾人,我們都是陶器、都在被模塑的過程中,每一件事都是神在遠大計畫中操練未來領袖的一部分,即便遭遇誤解或困難,更要清楚,委屈能撐大心胸度量,能走過,就能成為新時代中神合用的工人。

 

3.能堅持:

大衛在信心中宣告聖殿的完工,以此宣告「在主凡事都能」,最終聖殿建造的確準時完工,一切都搭配得天衣無縫、恰到好處。

 

這就如同在大衛的宣告中提到「耶和華神必不撇下你,也不丟棄你」,再加上詩篇27:4寫下:「有一件事,我曾求耶和華,我仍要尋求:就是一生一世住在耶和華的殿中,瞻仰他的榮美,在他的殿裡求問。」

 

身為領袖就必須有堅持不斷的信心,如同俗話說「怕熱就不要進廚房」,當了領袖之後,「就算熱,該上菜時還是要有菜端出。」鼓勵所有要在神國成為領袖的工人,倚靠神,在後疫情時代因主得著更新的生命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大衛王在亞杜蘭洞時,倚靠神,讓烏合之眾最終變成為神所用的軍隊。(圖/ WIKIMEDIA)

落實僕人式領導

進一步聚焦「領導的實踐與作為」,張宰金以「僕人式領導」回應,正是合乎聖經的領導模式。

 

查考聖經,在馬可福音10:35-45,寫下了門徒對於權力的爭奪,以及耶穌提醒「因為人子來,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,乃是要服事人,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。(馬可福音10: 45)」

 

另外,在約翰福音13:12-17,記載耶穌為門徒洗腳,以此成為人的榜樣,勉勵人應當照著神所作的去作。

 

從而也更深強調,僕人式領導,是有意識地選擇成為服務他人的角色,主要動機是先服務,而非先領導;實踐僕人式領導者,要把別人的需要及利益放在個人之上,所追求的不是領導者的豐富,而是提升跟隨者的益處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張宰金提醒,在神國中應該操練的是「僕人式領導」,並整理出10項祕訣,供人做為操練指引。(圖/ 記者林稚雯)

張宰金整理寫下《實踐僕人式領導》(暫譯,原文書名:Practicing Servant-Leadership)一書,Larry C. Spears提出的僕人式領導10大特徵:

 

1.專注傾聽:瞭解人的生命、心靈、心智。

 

2.同理心:瞭解人的感受,並能表達。

 

3.療癒:助人自助,達致生命的轉化、成長。

 

4.覺察:能自我覺察是否裡外一致,並自省内心的陰暗面,勇於面對去除不良習慣。常言道:「思想引導行為,行為變成習慣,習慣塑造性格,性格決定命運。」領導人必須有決心去除自己的陋習、改變不良習慣。

 

5.說服:以美德、智慧、榜樣說服被領導者,而非權威。

 

6.概念:有建立願景的能力,並具備將願景、使命、價值觀、目標,具體分享給他人的溝通與說服能力。

 

7.遠見:是指領導者能夠預見特定事件發展的結果,及特定決策發展的影響。

 

8.服事/管理:就像管家承諾服務對方的需求,而不是以官僚的權威來決定行動的決策。

 

9.承諾助人發展:相信每個人除了外在的貢獻外,還有內在的價值。

 

10.建立團隊:用各種方法,在既定的組織中建立社群團隊,而不忽略所身處的社群,不要只看重未來的利潤或孤芳自賞,享受光環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僕人式領導的要點之一,是先服務、把別人的需要及利益放在個人之上,竭力提升跟隨者的益處。(圖/ shutterstock)

據此,張宰金提醒,在信仰群體中,願景需要由團體成員一同以聖經為本,訂出核心異象,然後靠著從主來的愛心,在群體中彼此扶持,在盡量擺脫個人執著的情況下,彼此溝通問題。

 

當團體能有共同異象、合一行動後,在事工進行的過程中,則是要能看別人比自己強,心裡柔和謙卑、效法耶穌,也不忘做到言行一致,才能建立互信,眾人都在以神為基礎的狀況下,共同迎接各種挑戰。

 

「主啊,求祢在各地與教會興起合適的僕人式領導者,讓神百姓得著祝福,讓基督的教會得著成長與復興!」張宰金呼求。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