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新興社群平台「Threads」甫推出就獲得萬眾矚目,全球已有超過3,000萬人註冊。(圖/ shutterstock)

社群媒體進入群雄爭霸的時代,為了增加競爭力,Facebook與Instagram的母公司Meta Platforms, Inc.,於本週三(5日)推出全新社群平台「Threads」,已超過3,000多萬名用戶註冊

 

隨著新興平台不斷出現、新聞輿論等影響,深具主導地位的Facebook與Instagram,即使仍穩坐前段班,發展也面臨諸多挑戰,近日所推出的「Threads」,則勢必再造風潮與話題。

 

然而,在趕流行的同時,我們務必要留心,不讓社群平台成了「酵」,發展出未能預料的敗壞與傷害……

全新社群平台上線

4小時吸引500萬台灣用戶

Meta公司推出的全新社群平台「Threads」於本月5日公開上線,並於6日發布訊息。繁體中文版在台灣上線訊息一出,4小時內,就吸引500萬用戶註冊。

 

根據Meta公司發布的說明,「Threads」是Instagram平台的一部份,使用Instagram帳號即可直接註冊,其特色是:打文字分享的每篇貼文,最長上限為500字;貼文可加入圖片、最長5分鐘的影片,也可分享連結,本上操作方式與Instagram無異。

 

同樣的,用戶可以在Threads上追蹤擁有共同興趣的創作者及好友,並與其互動,也可直接追蹤已在Instagram上追蹤的帳號。

 

此外,Meta公司強調,「遵守社群守則」將是Threads在營運時的重要落實事項,旨在保障用戶能安全且自由的進行對話與交流,多年來,公司陸續投入160億美元以上資金,建構保護技術與營運團隊,希望在Threads社群中,創造正向而有意義的互動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社群平台「Threads」引發的另一個話題是:與推特性質相近,頗有直接競爭的意味。(圖/ shutterstock)

外媒觀測後指出,Threads的性質與推特(Twitter)相近,頗有直接競爭的意味。然而,因目前只有數天的觀察長度,且用戶會在初期熱度最高也是常見的趨勢,整體競爭力與熱度,仍有待更長時間的觀察。

 

再思社群影響力

避免成癮危機

日前,本報曾與知名基督徒YouTuber迺哥專訪,針對現代人的社群媒體熱潮,他表示,現代人普遍依賴手機與網路,但聖經提醒:你的財寶在哪裡,你的心也在那裡!(馬太福音6:21)」。

 

身為基督徒,生命仍應以上帝為中心,不論再熱門的社群媒體、再多人追蹤的帳號,都不能取代上帝的位置,惟有神才是生命中的至寶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YouTuber迺哥在一次的受訪中提醒,身為基督徒,生命仍應以上帝為中心。(圖/本報資料照,原圖由記者林稚雯 攝)

迺哥提醒,新產品、新工具的推陳出新實屬正常,能吸引用戶申辦或購買,同樣也是很正常的事情。惟須注意的重點,是這些事物會否造成「上癮」的危機

 

在2022年的調查中,台灣人一天平均上網八小時,等於是工作、就學之外,全部的清醒時間都用於網路,導致不少因過度沉迷,以致分不清現實與虛擬的悲劇新聞陸續出現。

 

據此,迺哥呼籲每個人都要保持健康的社群媒體使用習慣,要留心上網、使用電腦和手機的時間,若過度使用,則建議在真實世界中,培養能長期投入的健康愛好,或是盤點待辦事項,專注在現實的日常生活之中,就能避免過度依賴社群媒體。

 

創造注意力經濟

耗用時間與金錢的雙重引誘

此外,國外亦有牧者關注社群媒體造成的影響,並呼籲「謹慎運用世代的工具!」

 

美國浸信會福音派牧師─路易・吉格里奧牧師(Louie Giglio)曾在「火熱特會 Passion 2023」提醒,目前的生活中,人們頻繁使用各種社群媒體平台,時間一久,將出現「注意力經濟(an economy of attention)」的危機。

 

吉格里奧稱,社群媒體的獲利方式,就是需要用戶在平台中,投入更多時間、有更高黏著度,以致更有可能使用當中的付費功能,或是點擊廣告,讓平台得到更好的抽成收益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吉格里奧牧師呼籲,讓注意力停留在上帝身上。(圖/ Louie Giglio FB)

當人們陷入了「注意力經濟」的引誘,社群平台就會更加重設計,讓人不斷受吸引、觀看和點擊的內容。對此,吉格里奧提醒:

 

「而你可能以為,這只不過在滿足自己的慾望,滿足肉體。事實上,他們在乎的是報酬,根本不在乎你的需要,除非你付錢給他們。」

 

同樣的,吉格里奧也勉勵,基督徒不應該將大量時間用於社群媒體中,而是要開始「保護時間」,把轉瞬即逝的時間用在上帝身上。

 

「將眼目定睛於上帝,將帶來雙重的好處!不是指上帝需要『錢財』這種有形的報酬,而是,祂當得著應有的榮耀;同樣的,人從中所獲取的報酬,就是上帝──這位生命中的無價至寶!」吉格里奧說。

 

吉格里奧並以此邀請眾人,一同向神禱告,祈禱上帝讓我們的靈得以甦醒,得著更好的信仰心志,能以此來榮耀上帝!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