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客家福音協會與中永和地方教會,首度合辦客家聚會。(圖/永和禮拜堂FB )

台灣約有400多萬客家族群,而新北的中、永和地區則有13.2萬客家人,約占了當地20%人口,是全台客家人第二多的行政區。於是,今年九月客家福音協會與中永和地區教會首度舉辦「客家聚會」。

 

促成此事的推手之一,也是長年致力於客家福音事工的余慶榮牧師,參照台北靈糧堂客家團契聚會模式,盼望也能在「各地區」推動客家團契,由當地教會承接,連結各區在地的客家人;而,究竟邀請福音朋友來客家團契與一般教會不同之處為何?神是如何一路為客家福音開路的呢?

客家回家,從跨族群、跨宗派的回家開始

長年致力於客家福音事工,客家福音協會余慶榮牧師分享,當年列國在推動的「回家」運動(homecoming),強調族群間的合一與連結,2002年從周神助牧師引進台灣後,開啟了客家族群的連結。

 

回家運動是以關係為導向,除了族群間的連結,還有兩代同行、以及不同教派之間的合一。他相信,神的心意,就是要我們合一來尋求祂。

 

在這樣多年建立關係的旅程中,牧者之間也多了連結,更加熟悉,促使往後也能有機會,推動客家的回家運動。

 

三年前,疫情剛開始的時候,他們舉辦了一個「原客同行」的聚集,兩天一夜的行程中,共有兩百多位的牧者參與其中,聚會中帶下極深的突破。

 

除了以原、客牧者為主之外,也包含國語教會的父老們,因著這次的美好連結,他們開啟了牧者的RPG分組禱告,連結台灣北中南東的牧者,彼此代禱,關係也更加凝聚。

 

這個回家聚集,帶來台灣教會合一的氛圍。而神在客家的工作中,就開啟了一條新的道路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余慶榮牧師分享客家回家運動的由來。(圖/余慶榮牧師 提供)

     

台北靈糧堂「客家團契」聚會,開啟雙北地區的客家連結

2022年,神感動周巽正牧師要關心客家工作,雖過去台北靈糧堂都有客語崇拜,但他認為須更深關注客家族群,開始有客家團契。

 

余慶榮牧師聽後相當感動,對於其關心客家人的心表達感謝,並分享靈裡的回應,盼望不只是台北靈糧堂的客家團契,更是能成為「大台北地區」眾教會的客家團契;如今,團契運作的也相當順利。

 

感受到上帝為台灣的客家福音開了門,因此次成功的經驗,讓余慶榮受到啟發,若是在全台每個城市地區,都有當地教會願意來承接,成立這樣跨教會、跨宗派的團契平台,相信對於「得著客家人」的福音工作,能更加事半功倍。

 

而這樣的跨教會、跨宗派的福音團契,有什麼優勢?

 

余慶榮在推動過程中發現,有些客家人不願意走進教會,但是卻願意來到客家團契,彼此連結,成為傳福音的美好機會。

 

而在團契中得著的客家朋友,就能帶回到各教會自己牧養,大家一同來得著客家族群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台北靈糧堂的客家團契,歡迎雙北地區的客家族群相聚。(圖/本報資料照)

中永和地區首度客家團契聚會

過去曾擔任過中永和聯禱會主席的余慶榮,也與中永和教會牧者分享客家團契的異象,特別單就中永和地區來說,就有13.2萬客家人,約占了當地20%人口,是全台客家人第二多的行政區。

 

與永和禮拜堂的黃彬長老接洽後,他們一拍即合,隨即運用禮拜堂地方教會的差傳年會,在9月10日首度進行中永和地區的「客家」團契聚會。

 

中和浸信會的牧師師母也分享,有會友發現社區有許多客家人,於是邀請他們前來參加差傳年會,沒想到這些福音朋友都很樂意的答應了。

 

除此之外,他也到屏東、苗栗、台東各地勉勵當地有感動的教會,舉辦客家聚集,雖還未正式成立團契,但相信仍能祝福當地客家福音的持續推動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中永和地方教會差傳年會,首度舉辦客家聚會。(圖/永和禮拜堂FB)

     

得著客家,是神的工作

這是神的工作,神給我在客家長期連結的關係,以客家牧者的身分祝福他們。」余慶榮相信,若是出於神,不需要硬推,自然就會成就。

 

他看見,客家是一個很大的禾場,客家民族因凝聚性高,信主比例低,要得著客家,不是只能客家人來做。

 

推動客家群體的歸主運動,需將客家福音的特殊性凸顯出來,尊榮客家,從上帝的眼光來看待客家,轉化祭祖問題,以認同客家的語言來傳福音,相信能使客家人的心敞開。

 

而提升、得著客家,不只是為了客家,更是為了大使命,將福音傳給萬族萬民!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余慶榮盼望推動各地的客家福音團契。(圖/永和禮拜堂FB)

     

不急於爭辯,先向人作見證

永和禮拜堂的黃彬長老受訪時也分享,此次恰好藉由禮拜堂地方教會,每年都會有差傳年會,如此美好的契機,舉辦第一次的中永和客家聚會,未來也期待有機會持續在中永和地區教會,進行客家團契,一同關心客家福音工作。

 

2009年永和禮拜堂也在客家族群居多的頭份,設立福音中心,關心客家人。「哪裡有需要,我們就去哪裡。弟兄姊妹不能只是待在教堂裡面,而是要走出去宣教。

 

客家族群的家族連結性非常強,但不論是哪個族群,只要是人,同樣都會遇到生命難題及不同狀況,對於信耶穌,就會有需要。

 

黃彬認為,傳福音不要急,無須強行介入到文化和宗教的衝突,如同保羅到滿城拜偶像的雅典,他並沒指出「假神」,而是說「你們敬畏鬼神」,並向他們介紹獨一真神「耶穌」的存在。

 

福音本是神的大能,不要先告訴他,你是錯的,只要先做見證,先把上好的介紹給他。

 

他舉例,有一個會友的客家媽媽,有天在夢裡明白了阿爸天父是真神,他就受邀前往為對方施洗,後來這名媽媽就到了苗栗當地教會聚會。

 

對於客家宣教,黃彬勉勵弟兄姊妹,先去和客家人做朋友,神自然會動工,慢慢改變對方的心,盼望大家不要急於一時的果效,而是真正關心對方的生命,有耐心與神同工!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左為台北地方教會差傳協會秘書長黃寓文長老,中間為余慶榮牧師,右邊為黃彬長老。(圖/永和禮拜堂FB)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