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於連假或某些節日中,可能會惡化憂鬱症患者病況。(圖/shutterstock)

今(2023)年中秋節假期後,再上班或上學5天,又迎來4天雙十假期,佳節團圓與出遊固然令人歡喜,但不見得人人都能樂在其中。

 

因這段期間,人們可能因著和家人相處時光增加、失去摯愛家人朋友,或家庭變動而感到孤獨,進而加劇憂鬱症狀。這時該怎麼辦?

 

對此,本報專訪曾受憂鬱之苦的身心科醫師,以及曾有3次欲在家人團聚節日輕生的傳道人,以過來人角度,結合信仰與專業進行分享。

家屬和憂鬱病患可能有的連假心境

卓大夫診所院長卓以平表示,在重大節日中,憂鬱症病患和家屬會發生一些衝突,怎麼形成的呢?

 

以下,從兩方面剖析心境:

1.家屬

家屬可能期待連假出遊已久,然憂鬱症患者因疾病之故不想外出,且常有如此情況,而使家人感到掃興,進而易產生衝突。

 

又或是,家屬精心安排行程,但病患表示不想出遊,家人想到長期為病患付出諸多心力,卻遲未見病況改善,而責怪患者、引發口角。

 

還有一種情境,多發生在與青少年的互動上,因該年齡孩子及憂鬱症患者較易發脾氣,所以在討論行程時,或許會因意見不合以致起爭執

 

2.憂鬱症患者

患者平時在憂鬱狀態下不想外出,若硬要參加活動,會形成壓力,導致易與家人爭吵。

 

此外,患者在家人團圓的節日易有壓力,某部分是因許久未碰面的家人會問:「憂鬱症怎麼還沒好?」、「找到工作了嗎?」這類出於好意的關心,但易成衝突導火線。

 

值得一提的是,心理學上有個名詞叫做「Anniversary Reaction(周年紀念日反應)」,意即,在某些紀念日、重要節日裡,人易想起失去的配偶、父母、孩子等,而產生哀慟、憂鬱情緒。

 

有些患者在重要節日病情惡化的原因為,本身已有強烈輕生想法,恰好逢節日時家人團聚,見到所有家人一面,感到解脫,可以安心結束生命,加深了輕生意念。

 

了解家屬和患者內在心聲後,當遇連假或某些節日,有人感到憂鬱時,如何倚靠信仰和肢體走過?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余道江傳道(左)曾三度在家人團聚的節日欲結束生命。身心科醫師卓以平(右)走過憂鬱谷,明白憂鬱症患者的心境,常為每位個案禱告。(圖/余道江、卓以平 提供)

主內肢體同行,走過憂鬱光景

全球教會傳道余道江,年紀輕輕便五子登科,40歲開始享受退休生活,未料,之後經歷7個荒年,在人生盡頭,曾在「聖誕節期、除夕、元宵節」,三個家人團聚的節日裡,欲結束生命。

 

靠著上帝和教會肢體,走過憂鬱低谷的他,以自身經驗分享,當遭受極大患難時,有健康的家庭支撐是沒問題的,但若是孤身一人逢家人團聚節日,想到過去家庭的幸福時光、出遊等,則易產生憂傷情緒。

 

余道江鼓勵,感到心情鬱悶時,求神幫助,且在平日就要操練——眼目單單定睛耶穌

 

思索一下,生活中你最在意的是誰呢?如果,那個人現在很愛你,假設有天不愛了,怎麼辦?

 

不少弟兄姊妹信主後,仍以過往行為模式來生活,但路加福音14:26指出,「人到我這裡來,若不愛我勝過愛自己的父母、妻子、兒女、弟兄、姐妹和自己的性命,就不能做我的門徒。

 

人都有肉體及眼目的情慾、今生的驕傲,若沒有每天浸泡在主愛裡、遵行天父旨意,只是嘴巴說:「主阿!我愛祢」,這樣的人不能都進天國(馬太福音7:21)。上帝希望基督徒先求神的國和義,不單只是服事,而是要有「以主為優先次序」的生活。

 

此外,肢體的扶持、禱告也相當重要。傳道書4:12說,「有人攻勝孤身一人,若有二人便能抵擋他,三股合成的繩子不容易折斷。

 

余道江強調,基督徒一定要有小組、屬靈同伴靈修、禱告和陪伴,同時,同伴要選擇屬靈生命好、在真理上無偏頗的人,否則易出於自己,而非以《聖經》來教導他人;他相信,在聖靈水流中,一切會變得簡單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卓以平認為,小組同行、代禱就是最美的陪伴。(圖/shutterstock)

憂鬱狀態,靈性易下滑

針對憂鬱狀態的靈修、禱告,卓以平有另一番見解。

 

曾被網路霸凌、罹患憂鬱症的他,結合經驗與專業分享,「禱告、讀經、靈修和小組肢體陪伴」,有助緩解憂鬱狀態,「靈修、聚會」,在患者穩定期可多鼓勵參與,不過在發病期,反而是種壓力。

 

因個案可能會心生愧疚,如:「為何我唱詩歌唱不下去?」、「沒有動力翻開聖經,讀經讀不下去」......等等。

 

如同約伯記第三章,約伯咒詛自己的生日,甚至說:「我為何不出母胎而死?為何不出母腹絕氣?」(約伯記3:11)憂鬱中的人,會造成靈性下降,這時鼓勵對方聚會,可能會形成更大壓力,因憂鬱症患者不喜外出,而小組能做的是——陪伴

 

例如,患者無法出門,小組家人可至對方家中陪伴;「同行」是最美的陪伴,一群人走得較遠,比單打獨鬥來得好。

 

卓以平提醒,切記不當給予太多建議和教導,只要為個案禱告,對方會記得你的陪伴行為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定期運動,可改善睡眠品質、保持心情愉悅。(圖/shutterstock)

其他緩解情緒、壓力的方式

除了與神親近,卓以平另建議嘗試4種方式,緩解憂鬱情緒:

 

1)平時要「規律作息」

作息中包含社交活動,從中能獲得多方面支持,緩解情緒。

 

2)少看會導致負面情緒的資訊

例如:太過刺激性、負面的新聞。憂鬱患者要避開刺激性新聞,維持穩定、平靜的生活。

 

3)減少獨處、多定期運動

憂鬱症患者可減少獨處時間;「關在房間看負面新聞」,易使病情雪上加霜。而定期運動、曬太陽,可增加多巴胺和血清素的濃度,保持心情愉悅,並改善睡眠品質。

 

4)多攝取補充血清素的食物

血清素俗稱「快樂激素」,可攝取補充血清素的食物,例如:雞肉、雞蛋、鮭魚、豆腐、豆漿、杏仁、腰果、牛奶、巧克力等,並減少食用刺激性食物、酒精飲料、咖啡。

 

卓以平補充道,教會肢體除了「陪伴」,也可透過牧者、小組長轉介醫療機構;有些弟兄姊妹不敢求醫,因覺得自己如此做、顯得很軟弱,而透過領袖轉介,有助降低求助醫學是可恥之事的感受;卓以平手上有不少牧者轉介的個案,現在病況相當穩定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卓以平分享,求助醫學幫助並不可恥,有醫學和靈性關顧,雙管齊下,相信會更有幫助。(圖/shutterstock)

無論處卑賤或豐盛,靠主得勝

人生有高山低谷,余道江鼓勵大家,學習《歌羅西書》中保羅的榜樣,將自己建立在基督磐石上,無論身處卑賤或豐富,都靠主常喜樂,如此,無論生命在颳風或下雨,裡面都有喜樂、安定力量。

 

卓以平以申命記31:8勸勉,「耶和華必在你前面行,他必與你同在,必不撇下你,也不丟棄你;不要懼怕,也不要驚惶。

 

雖憂鬱時會感孤單,但耶和華時刻與你我同在!就像天空烏雲密布,但太陽總在烏雲上頭,上帝永遠都在,必用公義右手扶持你我。

 

相關新聞》

上帝怎麼幫助憂鬱症者? 教牧博士:不責怪、請他吃一頓飯

知名牧者也受焦慮抑鬱所苦 關懷憂鬱症患者,基督徒要知道的五件

出車禍竟毫髮無傷 曾「患憂鬱症、被網路霸凌的醫師」靠主走出陰霾

40歲退休人生勝利組,經7荒年、3度自盡,神話語領他捲土重來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