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(圖 / shutterstock)

很多基督徒出了「埃及」就很難再走下去,卡關許久,因神的律例典章對很多基督徒來說「艱澀又難懂」。

 

事實上不然。當基督徒回歸「希伯來根源」,便會發現,原來整本舊約,好似父母在諄諄告誡子女,當中更是充滿對孩子的愛

 

當我們體貼「父」的想法時,則不難發現,舊約對應現今處世原則,竟是上好的治國之策!原來,神早已揭示天國治理原則於舊約中。想不想一起成為建造神國的一份子?

似天國憲法文件的申命記

承上篇:耶穌與法利賽人第一場對決,在迦拿婚宴上!回歸希伯來根源即真相大白。由真理世代黃宇涵傳道、黃宇恩帶來完整妥拉的介紹。

 

現在我們知道,耶穌重視的是「手寫妥拉」即「摩西五經」,然摩西五經為何如此重要?重要到耶穌說:「我實在告訴你們,就是到天地都廢去了,律法的一點一畫也不能廢去,都要成全。」

 

其實,聖經學者 Meredith C Kline、GE Mendenhall做了大量研究,Gordan Wenham更把〈申命記〉的結構和主前1780年的《漢莫拉比法典》(Hammurabi’s Code of Laws)、及古代近東的典型契約作比較,據調查顯示,摩西五經中的申命記,其設計上與「古代近東契約」內容設計方式幾乎近似。詳見下圖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〈申命記〉對照古代近東契約。(圖/真理世代 提供)

可見,申命記當初於編輯、設計上,蘊含作者想表達出它是一份「契約、憲法文件」的意味;細究申命記內的律例典章,其實條條都是治國良策

 

整本摩西五經,即是一個與神的盟約,細細思量,便能品嚐到神的愛與恩典滋味。而治理單位最小從個人(飲食、疾病等)、家庭,到擴展至整個「國家」治理,其實摩西五經都有教導。

 

所以,基督徒學習摩西五經,當要學習其中的治理良策,期待當耶穌再來時,神兒女能一起基於摩西五經的根基,來治理神的國度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基督徒學習摩西五經,當要學習其中的治理良策;期待當耶穌再來時,神兒女可一起基於摩西五經的根基,來治理神的國度。(圖/免費聖經圖片)

從舊約看神「慈父的形象」

真理世代表示,其實摩西五經的律例典章中,蘊含著神極深的愛,如同一位慈愛父親,細細叮囑所愛的兒女。

內中有一個人是律法師,要試探耶穌,就問他說: 「夫子,律法上的誡命哪一條是最大的呢?」耶穌對他說:「你要盡心、盡性、盡意愛主你的神。 這是誡命中的第一,且是最大的。 其次也相仿,就是要愛人如己這兩條誡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總綱。」

—馬太福音22:34-40

了解了這些律例典章當中含意,其實都非難行的;難行的是法利賽人的律例典章,即「口傳妥拉」(詳見前篇),基督徒不要搞混。

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誡命不是你難行的,也不是離你遠的; 不是在天上,使你說:『誰替我們上天取下來,使我們聽見可以遵行呢?』 也不是在海外,使你說:『誰替我們過海取了來,使我們聽見可以遵行呢?』 這話卻離你甚近,就在你口中,在你心裏,使你可以遵行

—申命記 30:11-14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真理世代黃宇涵傳道(左)、黃宇恩傳道(右)。(圖/本報資料照)

一、先進公共衛生&疾病管制:

1.預防死屍身上的細菌、病毒

西元3500年前,當時的人未有公共衛生概念,遑論「細菌、病毒」觀念,但是,神在當時已將如此「保護人」的概念,置入摩西五經中,如,其中的典章律例,教導人類當遠離死屍,切勿觸碰,就算觸碰了也要潔淨。

 

(1)任何人若觸及死的動物是為不潔

這些獸的肉,你們不可吃;死的,你們不可摸,都與你們不潔淨

這些無翅無鱗、以為可憎的,你們不可吃他的肉;死的也當以為可憎

這些都能使你們不潔淨。凡摸了死的,必不潔淨到晚上。凡拿了死的,必不潔淨到晚上,並要洗衣服

—利未記11:8、11、24

(2)食物若觸及屍體則為不潔

若有死了掉在瓦器裡的,其中不拘有什麼,就不潔淨,你們要把這瓦器打破了

其中一切可吃的食物,沾水的就不潔淨,並且那樣器皿中一切可喝的,也必不潔淨。

其中已死的,若有一點掉在什麼物件上,那物件就不潔淨,不拘是爐子,是鍋臺,就要打碎,都不潔淨,也必與你們不潔淨。

但是泉源或是聚水的池子仍是潔淨;惟挨了那死的,就不潔淨。

若是死的,有一點掉在要種的子粒上,子粒仍是潔淨;

若水已經澆在子粒上,那死的有一點掉在上頭,這子粒就與你們不潔淨

—利未記 11:33-38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若有死了掉在瓦器裡的,其中不拘有什麼,就不潔淨,你們要把這瓦器打破了。(圖 / shutterstock)

(3)吃自死的動物為不潔

凡吃自死的,或是被野獸撕裂的,無論是本地人,是寄居的,必不潔淨到晚上,都要洗衣服,用水洗身,到了晚上才為潔淨。

—利未記17:15

上述經文清楚提到,死的生物不可碰,凡碰到的都屬「不潔淨」(有細菌之嫌),到晚上前都要隔離、清洗衣服。物品碰到死的生物,都要打碎——因擔心洗不乾淨,乾脆打碎。

 

2.七天隔離期

(1)接觸人的屍體乃為不潔

「人死在帳棚裡的條例乃是這樣:凡進那帳棚的,和一切在帳棚裡的,都必七天不潔淨

凡敞口的器皿,就是沒有紮上蓋的,也是不潔淨。

無論何人在田野裡摸了被刀殺的,或是屍首,或是人的骨頭,或是墳墓,就要七天不潔淨

—民數記19:14-16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死的生物不可碰,凡碰到的都「不潔淨」。(圖 / shutterstock)

(2)患麻瘋者為不潔,需隔離 7天、14天

若火斑在他肉皮上是白的,現象不深於皮,其上的毛也沒有變白,祭司就要將有災病的人關鎖七天

第七天,祭司要察看他,若看災病止住了,沒有在皮上發散,祭司還要將他關鎖七天

第七天,祭司要再察看他,若災病發暗,而且沒有在皮上發散,祭司要定他為潔淨,原來是癬;那人就要洗衣服,得為潔淨。

—利未記13:4-6

以上規定是否似曾相似?是否跟Covid19爆發時,中央指揮中心規定「確診者須採7天居家隔離,若7天後還有症狀,就必須再7天的自主管理」類似?

 

如此規定,使當年歐洲大陸黑死病盛行時,猶太社區幾乎沒有受到很大影響。因首先,猶太人不碰死屍,再者,若不小心觸碰,就要洗全身、並隔離。從而顯見,神的智慧不受時、空限制,祂是昔在今在永在的神!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患麻瘋者為不潔,需要隔離7天、14天。(圖/免費聖經圖片)

3.預防性病與細菌感染

利未記整整15章的描寫,對照現今衛生傳染病防治,可見其規定的,都是性病的防治。躺臥的床、坐過的地方,經文寫得很清楚,要注重清洗與潔淨。

 

真理世代表示,本章關於女性經期的部分,乍看之下好像有點歧視,其實不然。那時代的環境不似今日,進行清潔、預防髒污是便利的,尤其經血易孳生細菌。因此,得見一位慈父透過利未記在諄諄告誡女兒,這是不容易的期間,女兒必須注重清潔等細節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現今女性於生理期間,在清潔上相對便利。(圖 / shutterstock)

從申命記、利未記看「如何帶下天國治理」

細究申命記、利未記,其中提到的概念有下述幾項,細細思量,均可謂治國良策

 

一、 軍隊紀律

為防止以色列軍人出外征戰時,被外邦女子吸引、心理戀慕對方,從而對外邦女子「下手」,因此,軍人須按誡命、流程和規範娶對方為妻,否則,以色列軍人被禁止和對方發生性關係。

你出去與仇敵爭戰的時候,耶和華你的神將他們交在你手中,你就擄了他們去。

若在被擄的人中見有美貌的女子,戀慕他,要娶他為妻

就可以領他到你家裡去;他便要剃頭髮,修指甲

脫去被擄時所穿的衣服,住在你家裡哀哭父母一個整月,然後可以與他同房你作他的丈夫,他作你的妻子。

後來你若不喜悅他,就要由他隨意出去,決不可為錢賣他,也不可當婢女待他,因為你玷污了他。

—申命記21:10-14

以上規定看似對女性不公,實則是為避免以色列軍人在戰爭中隨意玷汙女性

 

剃頭髮、修指甲、脫去被擄時所穿衣服,是要給以色列軍人「冷靜期」,見對方不再美麗動人,是否還願娶該名女子?這是給手無寸鐵的婦女最低限度保障,也是避免軍人不因衝動而犯罪。

 

經文中同時強調,娶了該名女子後,士兵是對方的「丈夫」,當遵守婚姻誓約,有照顧妻子之義務,所以,此規定也是保障外邦女子,確保以色列軍人不能隨意糟蹋、變賣妻子,使之變成婢女等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以色列兵外出征戰時,神常與他們同在。(圖/免費聖經圖片)

神也規定軍隊,要遠避諸惡,因為當以色列兵外出征戰時,神常與他們同在。神是以色列軍隊的元帥,因此,聖潔的神就在以色列營中,故軍隊不能犯罪得罪神

 

並規定,若有人夢遺,當遵守潔淨流程,排泄物要妥善管理,以避免軍營蚊蟲孳生,維護軍營衛生,保持以色列營能分別為聖,避免留下破口,導致神的同在離去,以致在仇敵面前戰敗

 

你出兵攻打仇敵,就要遠避諸惡

你們中間,若有人夜間偶然夢遺,不潔淨,就要出到營外,不可入營

到傍晚的時候,他要用水洗澡,及至日落了才可以入營

你在營外也該定出一個地方作為便所。

在你器械之中當預備一把鍬,你出營外便溺以後,用以鏟土,轉身掩蓋

因為耶和華你的神常在你營中行走,要救護你,將仇敵交給你,所以你的營理當聖潔,免得他見你那裡有污穢,就離開你

(申命記23:10-14)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耶和華的軍隊,有祂的紀律。(圖 / shutterstock)

二、生態永續發展:

神也在舊約中,要人特別重視居住環境的永續問題。神提倡、教導人類,勿過度開發與取用於大自然,因這是一種貪婪,這樣不但會破壞神所造的自然平衡,也使人居住環境逐漸匱乏,造成生態浩劫、土地貧乏,以致無法生存,虧缺神的榮耀。

 

1.永續發展的概念

你若路上遇見鳥窩,或在樹上或在地上,裡頭有雛或有蛋,母鳥伏在雛上或在蛋上,你不可連母帶雛一併取去

總要放母,只可取雛;這樣你就可以享福,日子得以長久。(申命記22:6-7)

 

2.土地要七年休耕一次

耶和華在西乃山對摩西說:

你曉諭以色列人說:你們到了我所賜你們那地的時候,地就要向耶和華守安息。

六年要耕種田地,也要修理葡萄園,收藏地的出產。

第七年,地要守聖安息,就是向耶和華守的安息,不可耕種田地,也不可修理葡萄園。

遺落自長的莊稼不可收割;沒有修理的葡萄樹也不可摘取葡萄。這年,地要守聖安息

地在安息年所出的,要給你和你的僕人、婢女、雇工人,並寄居的外人當食物。

這年的土產也要給你的牲畜和你地上的走獸當食物。」(利未記25:4-7)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神相當重視環境永續發展。(圖 / shutterstock)

三、公共安全

你若建造房屋,要在房上的四圍安欄杆,免得有人從房上掉下來,流血的罪就歸於你家(申命記22:8)

 

神透過摩西五經,教導人哪些場域可能會發生意外、危險,並當積極採取防護措施,好保護其他人不會有財產或生命安全受損害。

 

依照摩西五經規定,即便在私人領域,以色列人都必須善盡安全義務,避免他人受傷或死亡。

 

若安全措施有所疏忽,造成他人受傷或財物損失,則必須賠償。若造成死亡,這流血的罪就歸於疏忽的人。這是屬於未盡管理之責、大意疏忽所造成的罪。

 

可見,3000多年前,神藉著摩西頒布律例典章,當中蘊含如此有人性、看重人的生命與價值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申命記裡,記錄大量「神的智慧」。(圖 / shutterstock)

三、 不可輕蔑窮人,更要善待

1. 不能進窮人家中拿當頭

你借給鄰舍,不拘是什麼,不可進他家拿他的當頭。

要站在外面,等那向你借貸的人把當頭拿出來交給你。

他若是窮人,你不可留他的當頭過夜

日落的時候,總要把當頭還他,使他用那件衣服蓋著睡覺,他就為你祝福;這在耶和華你神面前就是你的義了。

(申命記24:10-13)

 

為何神要如此規定?

 

試想一下,當放貸人進到窮人家中拿取抵押品,此舉會造成那家人多大的「剝奪感」,勢必也會驚動到家中親人,所以,神為窮人在門口設立界線,如此至少可保護窮人家中的「安全感」

 

反之,若放貸者得肆意進入,這在群體中會形成一種「藐視窮人的價值觀」,使窮人在社會中更沒尊嚴。

 

2. 三年一次要把十分之一給窮人

每逢三年的末一年,你要將本年的土產十分之一都取出來,積存在你的城中。

在你城裡無分無業的利未人,和你城裡寄居的,並孤兒寡婦,都可以來,吃得飽足。這樣,耶和華你的神必在你手裡所辦的一切事上賜福與你。」(申命記14:28-29)

 

這條律例是神告訴我們,全世界的有錢人,都當遵守三年一次奉獻給窮人。換作今日,這樣做,可以大幅減少窮人比例。

 

真理世代表示,當一個人的薪水每月拿出千分之33(即每1000元拿出33元/每個月)給窮人,試想,一個地區若有20萬居民,這20萬居民的奉獻,絕對可降低街友數量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每逢三年的末一年,你要將本年的土產十分之一都取出來,積存在你的城中。在你城裡無分無業的利未人,和你城裡寄居的,並孤兒寡婦,都可以來,吃得飽足。(圖 / shutterstock)

3. 莊稼和葡萄不可收盡要留給窮人

在你們的地收割莊稼,不可割盡田角,也不可拾取所遺落的。

不可摘盡葡萄園的果子,也不可拾取葡萄園所掉的果子;要留給窮人和寄居的。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。(利未記19:9-10)

 

你在田間收割莊稼,若忘下一捆,不可回去再取,要留給寄居的與孤兒寡婦。這樣,耶和華你神必在你手裡所辦的一切事上賜福與你。

你打橄欖樹,枝上剩下的,不可再打;要留給寄居的與孤兒寡婦

你摘葡萄園的葡萄,所剩下的,不可再摘;要留給寄居的與孤兒寡婦

你也要記念你在埃及地作過奴僕,所以我吩咐你這樣行。(申命記24:19-22)

 

還記得〈路得記〉的故事嗎?路得就是因著這條規定,得以撿拾地上遺落莊稼,勉強溫飽一家人,使生命得以延續。

 

神在當時要求以色列人,當把資源回饋給弱勢,這是以色列人群體的社會義務,也是一個國家素質涵養的指標,而非展現在科技有多先進、經濟資源有多富饒。

 

其實,神所看重的,是一個國家,其群體要展現對弱勢族群的關懷、給予和尊重等態度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路得就是因著這些規定,得以撿拾地上遺落莊稼,勉強溫飽一家人,使生命得以延續。(圖/免費聖經圖片)

4. 七年債務要豁免

每逢七年末一年,你要施行豁免

豁免的定例乃是這樣:凡債主要把所借給鄰舍的豁免了;不可向鄰舍和弟兄追討,因為耶和華的豁免年已經宣告了。

若借給外邦人,你可以向他追討;但借給你弟兄,無論是什麼,你要鬆手豁免了。

你若留意聽從耶和華你神的話,謹守遵行我今日所吩咐你這一切的命令,就必在你們中間沒有窮人了(在耶和華你神所賜你為業的地上,耶和華必大大賜福與你。)(申命記15:1-4)

 

這一條完全是出於神的恩典。試想,社會體制每七年就給一次重新開始的機會,以現代人可能會想,這樣對財主很不公平!然而,神的公平與人的公平實在不同,對財主說,他失去的是金錢,但對於窮苦人來說,那是生命的旦夕存亡

 

真理世代表示,相信,當財主願意免了窮人的債,神也會大大賜福予他,因為神自己就免了人的債,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許多窮人如同路得一樣,必須撿拾農地莊稼才得存活;對窮人來說,每天能否存活都是問題,對財主而言,他失去的僅是金錢,但對於窮苦人而言,是生命的旦夕存亡。(圖/免費聖經圖片)

5. 每50年土地要歸回原地主

地不可永賣,因為地是我的;你們在我面前是客旅,是寄居的。

在你們所得為業的全地,也要准人將地贖回。

你的弟兄(弟兄是指本國人說;下同)若漸漸窮乏,賣了幾分地業,他至近的親屬就要來把弟兄所賣的贖回。

若沒有能給他贖回的,他自己漸漸富足,能夠贖回,

就要算出賣地的年數,把餘剩年數的價值還那買主,自己便歸回自己的地業。

倘若不能為自己得回所賣的,仍要存在買主的手裡直到禧年;到了禧年,地業要出買主的手,自己便歸回自己的地業。

(利未記25:24-28)

 

這條是神應許,沒有人在社會上是沒有產業與地位的人。當時以色列人進迦南地,得地為業,劃分地界,12支派都有土地,而這50年間,難保某一些家族會典當土地,經商失敗、被騙產業等等,所以神應許,每到禧年(50年),地主要無條件將土地歸還原地主。

 

試想此策略,是否讓土地價值無法炒作?因為每50年,土地就要還給原地主。原來,神早已給了打房策略,使土地價值無法無限上綱炒作,並且,人的每代孫子都可繼承祖先產業,土地居住權不會被剝奪。神是如此慈愛!

 

看完這段經文,再對照聖經所說的,等待末後的禧年,基督徒是否打通任督二脈了?

 

是的!基督徒在期待的禧年,那一天來到時,神將在全地掌權作王,使受壓制、綑綁者將得自由,基督徒將得地為業,是多麼令人期待的光景!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神所看重的,是一個國家,其群體要展現對弱勢族群的關懷、給予和尊重等態度。(圖 / shutterstock)

你弟兄中,若有一個希伯來男人或希伯來女人被賣給你,服事你六年,到第七年就要任他自由出去

你任他自由的時候,不可使他空手而去

要從你羊群、禾場、酒醡之中多多地給他;耶和華你的神怎樣賜福與你,你也要照樣給他

要記念你在埃及地作過奴僕,耶和華你的神將你救贖;因此,我今日吩咐你這件事。

(申命記15:12-15)

 

在神的國度,沒有一個人會永遠當奴隸,只要工作七年,就可得自由。所以,從前美國雇用黑奴並不合理,沒有遵守聖經教導的七年自由期間,讓黑奴一輩子都為奴隸,是不合聖經的價值觀。

 

並且,神也規定,主人不可讓奴僕「空手離開」,免得對方又因生計再成奴隸,所以主人要「多多給他」,使其有重新開始的機會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要記念你在埃及地作過奴僕,耶和華你的神將你救贖。(圖/免費聖經圖片)

三、 誠信與公平

你們施行審判,不可行不義;在尺、秤、升、斗上也是如此。

要用公道天平、公道法碼、公道升斗、公道秤。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,曾把你們從埃及地領出來的。(利未記19:35-36)

 

公義是耶和華神的屬性,神厭惡兩樣標準,神也厭惡以彎曲道理屈枉正直,所以祂親自規定,無論是做生意買賣,或在法庭上判斷是非,都必須具一致標準

 

如同,神永遠只有一套標準,沒有模糊空間和灰色地帶,因為神的國度必定是滿有公義與信實的國度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神的國度,必定是滿有公義與信實的國度。(圖 / shutterstock)

神所建造的「天國文化」

綜上所見,神的治理下,大環境是土地得到適當休息恢復,自然環境生態得以永續

 

個人是這樣,到了禧年時,所有人都有自己的產業與本家,奴隸得自由,回到家中又可做土地繼承人,顯示出,一個人每50年,人生可重新開始,家道不會永遠中落

 

也因著土地每50年就要歸還,因此,土地價值沒有無限上綱空間,因為50年後,土地又要還給原地主。

 

而,每個人若遵守對窮人的奉獻、將資源回饋弱勢,街上窮人將可大幅減少,甚至不見

 

真理世代黃宇涵表示,自己透過摩西五經來教育孩子,發現自己也得到很多祝福,比如,每週五傍晚到週六傍晚守安息日,定意不工作,於安息日中講聖經故事、摩西五經給孩子聽,意外發現,自己與孩子關係不僅美好,孩子也日漸擁有神國價值觀

 

此外,並開始帶領孩子持守對窮人的奉獻,如,每月會準備好金錢,帶著孩子為街友奉獻。孩子在當中定有疑問,這時,黃宇涵就會透過聖經中教導的「愛鄰舍」,進行機會教育。

 

奉獻過程,此一行動也感動街友,街友甚至向他請教摩西五經,也願聆聽黃宇涵傳講福音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相信神必定照著神國度的憲法來治理;當耶穌第二次再來,於地上執掌王權時,必定用摩西五經的方式,治理未來永恆的國度。(圖 / shutterstock)

真理世代:「只是單單把摩西五經行出來,別人就覺得你很愛他,更何況聖靈在我們裡面?最重要的是,我們把整個神的律例典章活出來,也讓孩子看見神慈愛的樣式被表現出來。當與你接觸的人感受到,你把神慈愛、公義形象活出來,神的愛就顯明了!

 

我們常思想這個(摩西五經)律例典章,若是我們國家的律例典章該有多好?摩西五經好像神國度的憲法,相信神必定照神國度的憲法,(當耶穌)第二次再來,於地球執掌王權時,必定用摩西五經的方式,治理未來永恆的國。

 

相關閱讀》

耶穌與法利賽人第一場對決,在迦拿婚宴上!回歸希伯來根源即真相大白
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