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(圖 / shutterstock)

從聖經的角度來看,回歸到神的本意,在神起初建立人類的第一家庭中,神、亞當與夏娃彼此間是完美的三角關係。

 

然隨著亞當與夏娃的不順服,致使人與神的合一斷裂,進而罪惡出現了,導致「家庭『失功能」……

《父母必修的10堂課》一書由「中國主日學協會」出版,作者楊艾德(Ed Young)從聖經的觀點提出,建立「功能健全家庭」的首要之事——「斷除咒詛」。

 

「功能健全家庭」的「幸福公式」

西方國家中,對如何建立一個「健全的家庭」似乎有一個公式可循:N+E+P=FF

 

這個公式假設:如果一個人從搖籃到墳墓的「實質需要Need)」都得到滿足,得到「良好的教育Education)」,也享受到「基本的樂趣Pleasure)」諸如旅遊、娛樂活動之類的,必定能建立一個「功能健全家庭FF,Functional Family)」。然而,富裕的美國社會證明這個公式並不成立。

 

真正能建立「功能健全家庭(FF)」的公式是:C+BP−CU=FF

 

C代表「基督(Christ)」,加上「聖經原則(BP,Biblical Principles)」,減去「咒詛(CU,curse)」,才能產生一個「功能健全家庭(FF,Functional Family)」。

 

神對家庭的完美計畫

要認識「家庭」,就必須先從認識人類的「第一家庭」開始。

 

起初,伊甸園中的家庭,是由神、亞當與夏娃所形成的完美三角關係,而他們的孩子自然也會承接這個完美的世界,並且生養眾多,遍滿地面。

 

回歸到神的本意來看,在伊甸園中,第一家庭在功能上有下列四個合一性:

(一)神與亞當及夏娃的合一

(二)男女間「人格的合一(personal unity)」

(三)兩個人(human beings)之間的合一

(四)人與自然的合一

 

上述的四個合一性中,與神的合一」是「其他合一」的基礎。「合一」的結果會產生積極、健全的行為,並且藉著「神的靈」產生平安與喜樂。

 

「失功能的家庭」源自於「關係破裂」

根據聖經《創世記》的記載,因著亞當與夏娃後來的不順服,導致「人性」陷入「罪惡的牢籠」。

 

從此以後,亞當與夏娃從「倚靠『神』」變成「倚靠『自我控制』及『自我管理』」。於是,他們「與神的合一」立即斷裂,罪惡出現了,所有導致「家庭『失功能』」的因素跟著滲入世界,咒詛從而生發。這個咒詛,直到今日仍影響著家庭,產生許多負面的效應。

 

首先,既然人與神的關係破裂了,人們就會試圖「逃避神」。亞當與夏娃曾經很渴望與神相會,正如彼此相愛的家人,總會排除萬難的想要全家人可以團聚在一起。但是,當咒詛來到,亞當與夏娃卻開始逃躲他們曾渴慕相遇的神。

 

一個功能健全的家庭基石,就是與神建立良好的關係,透過這種關係,由神來掌管這個家。一旦這個核心關係被破壞,家庭便開始失去它應有的功能。

 

「咒詛」的連鎖效應

咒詛效應一》破壞「我們跟自己的關係」

「咒詛」的另一效用,是在失功能的家庭中造成一種變化——破壞「我們跟自己的關係」

 

不可否認,我們難免都會玩「怪罪別人」的遊戲,這種遊戲一玩起來,便會點燃家中的不和睦、吹毛求疵、相互打鬥之火。

 

實際上,不管我們如何改用各種「轉移問題的方式」來填滿自己的生活,但無論任何方式都不足以弭平其內在的痛苦與空虛。對此,我們應當醒悟,人是因為「背叛了神」,才產生「羞恥感」及「罪惡感」。

 

咒詛效應二》破壞「我們與他人的關係」

「咒詛」對家庭的另一影響是——破壞了「我們與他人的關係」

 

在受造之初,亞當和夏娃的關係「非常和諧」。但在墮落之後,他們變得開始「指責別人」、「互相推諉」。

 

根據聖經記載,當神與亞當面對面相見時,亞當把責任推向夏娃,夏娃則責備蛇。其實,亞當與夏娃都是大膽地在責備神。

 

「斷開咒詛」的關鍵

仔細觀察,從我們的祖先開始,其實,世世代代的家庭中都有咒詛的存在。咒詛在不同的家庭中,以不同的方式出現,例:肉體虐待、精神虐待、酗酒、吸毒等等。

 

實際上,咒詛也會在子孫身上循環不息,直到某一代子孫悔改歸向神,起來喊「」!這個咒詛才會從家庭系統中被截斷,直到後代中有人再度背叛神。

 

人在神所給予的「自由意志」中,選擇了「咒詛的路」。詛咒之路所結的惡果,讓家庭失功能的問題越來越嚴重。然神尊重人的自由,讓人繼續前進,在人類的發展過程中,祂時時警告未來的後果,呼籲人悔改。

 

基督(C)」+「聖經原則(BP)」−「咒詛(CU)」 =功能健全的家庭(FF)

 

很顯然的,要建立一個「功能健全家庭」,首要的因素便是「把咒詛斷除」。

 

要除去家庭的咒詛,有下列三個要素:

(一)承認個人及家庭的罪

(二)脫離那些使家庭遭受咒詛的罪

(三)藉著基督歸向神

 

神的祝福」與「撒但的咒詛」,是完全對立的兩個極端。科學家指出,當「物質」與「反物質(antimatter)」相衝突時,會產生徹底性的破壞;當「神的祝福」與「撒但的咒詛」相抵,咒詛便被摧毀了!

 

從雅各與天使摔跤的故事來看「神的祝福」

從聖經中雅各與天使摔跤的故事來看,當時,天使來和雅各摔跤直到黎明。過程中,天使捏了雅各一把,是把雅各生命中會讓他生命失去功能的成分,諸如:自我中心、驕傲、自大、虛榮、偽善、貪心,都顯明出來。但雅各還是不肯罷休,他不願交出「自己的控制權」。突然,他感到一陣尖銳的痛苦,他的大腿脫臼了。

 

後來,天色即將破曉,但雅各仍緊抓著天使不放,要求天使為他祝福,否則就不容許天使離開。最後,天使給雅各祝福,他帶著瘸了的腿被留在原地,今後時時都記得靠神而活。藉著「神的幫助」,雅各終於結束了那段失功能的生活了。

 

雅各過往的生命,是在憑靠己力的機關算盡當中運行的。但當他與天使摔跤得到「神的祝福」之後,他鼓起勇氣,跛著腿去見以掃。

 

那時,以掃跑過來,抱著雅各與他親嘴,兩人相擁而泣。因著雅各向神投降,把「他的控制權」交付給神,神便醫治了他原先破碎的人際關係。

楊艾德強調,在建立「功能健全家庭」時,所能做的要事之一就是「張揚」我們的瘸腿!

 

我們應知道自己無法獨自承擔建立「功能健全家庭」的責任,而「我們的瘸腿(軟弱)」,實際上卻是「我們的力量」,因為這軟弱讓我們每一步都必須緊緊依靠「神的力量」。

 

請記住,神曾說過,如果我們在凡事上認定祂、倚靠祂,不靠自己的聰明,祂要指引我們的路。

 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