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家都喜歡你,才會有真正的快樂?3方法轉變人際關係

每個人一出生,就活在關係當中,我們很需要關係,但又怕在當中受傷害!有時候不禁會思索:「有誰真的了解我?」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耶穌在約翰福音13:35說: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,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。

     

    「神不要我們只與祂建立關係,也要享受在與人的關係。」

     

    王翠如牧師提醒,當我們企圖要改變對方,試圖改變別人,好讓他們可以來滿足我們,期待對方照著我的方式去行,那些不切實際的期待,就是「關係破壞」的開始!

     

    三個方法轉變你的人際關係…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找到關係中的核心圈

    在《為關係立界線》這本書中,將人際關係分成:教練、戰友、同伴、同事、關心者(我們會去關心的人)、耗損者、汙染者。

     

    神要幫助我們在關係中,找到「核心圈」。最內圈就是耶穌基督,其次則是配偶,以及陪我們走過患難、激勵並愛我們的戰友,會對我們生命說真話的那群人。

     

    我們要思考,是否花太多時間在外圍人際關係,但很缺乏經營核心關係?

     

    在馬可福音1:35提到:「次日早晨,天未亮的時候,耶穌起來,到曠野地方去,在那裡禱告。」耶穌人際關係的核心圈,就是跟父神的關係,禱告就是祂的力量來源。

     

    馬可福音3:14 :「他就設立十二個人,要他們常和自己同在,也要差他們去傳道。」耶穌走到各城各鄉,去憐憫及幫助人,但並未要「群眾」常和自己同在,祂設立了十二門徒在關係的核心圈。

     

    很多時候,在關係中疲乏,是因為沒有找到核心圈。有時候我們想討好每個人,是因為不想讓人有機會批評我們,但這是不可能的,不會每個人都喜歡你。

     

    聖經中說「不要把珍珠丟在豬的前面」,其實也能應用在人際關係,珍珠可能就是你的特質個性,你是神所珍貴的,不要把自己放太多在消耗你、不看好你、批評論斷你、背後攻擊你的人身上。

     

    以馬可福音的故事為例,有次耶穌要為一個小女孩禱告,卻有消息傳來,小女孩死了。

     

    但耶穌仍帶著彼得、雅各和約翰前去,祂帶著核心圈的人,是能支持和相信耶穌的,如果他們不是這樣的人,可能會告訴耶穌,你確定可以讓她死而復活?你確定今天來這有用嗎?如果沒有醫治成功,會不會被趕走?

     

    馬可福音5:40:「他們就嗤笑耶穌。耶穌把他們都攆出去,就帶著孩子的父母,和跟隨的人進了孩子所在的地方。」耶穌把這些嗤笑的人,請出祂的核心圈,祂仍然愛這些人,但因為他們不信、說風涼話、總是有意見,沒辦法支持祂的服事。

     

    「這些人可能讓你下沉,越來越迷失,你需要找到戰友,鼓勵、看好你,願意一起築夢的人。需要花時間,更深地經營這塊關係。」神也提醒我們,有些人在我們生命中,是值得去珍惜和尊榮的。

     

    1. 尊重那些真心為你付出的人

    那些在主裡面治理我們,真心用行動和付出,關心我們的人。

     

    2. 尊重那些願意用真理幫助勸戒我們的人

    也許有些話當下聽了很不舒服,但要辨別有人是出於愛的緣故,願意用真理勸戒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放下關係中的完美主義

    「這世界上沒有完美的人,除了神以外。」

     

    當我們企圖要改變對方,試圖改變別人,好讓他們可以來滿足我們,期待對方照著我的方式去行,那些不切實際的期待,就是關係破壞的開始。

     

    耶穌在山上禱告了許久,才選出了十二個門徒,我們可能會疑惑,為什麼耶穌選擇了這些人?他們有很多缺點,像是約翰很暴躁,多瑪充滿懷疑,彼得很衝動。

     

    但在羅馬書12:21:「你不可為惡所勝,反要以善勝惡。」這是很好的提醒,我們可能會被一個人的缺點激怒,但是我們需要去放大對方的優點,而不是一遇到衝突就放棄關係,就如同詩篇所說的,「愛是恆久忍耐」、「愛是不計算人的惡」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面對關係中的怒氣

    冒犯在希臘文的原文是「餌」,引動物上鉤進入到洞哩,每當在關係中遇到憤怒時,就如同一個餌要把人勾進不饒恕的洞。箴言29:11也提醒我們:「愚妄人怒氣全發;智慧人忍氣含怒。

     

    王翠如牧師以保羅為例。保羅冒著生命危險來服事,這些曾被他服事的人,自稱愛保羅,但在遭遇危難時,卻都離棄了他,甚至反過來陷害「我初次申訴,沒有人前來幫助,竟都離棄我;但願這罪不歸與他們。」(提摩太後書4:16)

     

    保羅雖然生氣,但他相信主掌權,甚至饒恕,說:「願罪不歸到他們身上。

     

    當我們遇到衝突的時候,雖然會生氣,但不要很快地用自己方式來回應,而是將這個人交在主的面前,知道主會伸冤,會掌權帶領。如同提摩太後書4:14所言:「銅匠亞力山大多多的害我;主必照他所行的報應他。

     

    「有時候我們覺得不會去報復,但都放在心裡,那件事情都已經在你裡面發臭了,已經影響你看待人事物(的方式)!」王翠如牧師分享,神知道這人辜負你、甚至惡待你,但祂會賜給你力量,去控制怒氣,而不要犯罪。我們要讓神來解決心中的怒氣,靠主去饒恕。

     

    生氣卻不要犯罪;不可含怒到日落。」—以弗所書4:26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