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(圖/Shutterstock)

氣象局低溫特報顯示,寒流將使明(30)日下午起至1月1日,平地可能持續10度以下氣溫,或出現6度以下氣溫;氣象專家則預測,30日氣溫將於24小時內降15度。心血管醫師及小兒科醫師皆表示,近期門診增加,提醒民眾留意幾件事,保護自己和家人。

適度運動、休息、補充水分

高雄長庚神經內科系腦血管科主治醫師、長庚基督徒醫務團契主席林宏昇醫師表示,近來門診病人增加;他提醒,溫差變化大的時候,不論變冷或變熱,都容易引發心血管病變,高危險因子的族群必須特別留意,包括高血壓、高血糖、曾罹患心臟病、腦中風等。

 

首先要注意保暖、運動和足夠的休息,但避免在太冷或太熱的環境運動,反而容易使血壓起伏太大,對身體未必有益。高危險因子病人要勤量血壓,因溫差變化大容易造成血壓不穩,使既有的臨床症狀惡化;若發現血壓變化太大,建議回診原主治醫師。

 

「清晨」為心血管疾病好發時段,所以早上起床、離開溫暖的被窩時,記得先加件衣服保暖,因身體突然接觸冷空氣容易使血壓飆升。

 

此外特別提醒,曾經腦部中風的人,要補充足夠的水分,「因為天氣冷較少流汗,有些老人家擔心小便太多而不敢喝水,反而增加心血管疾病復發的風險!」林宏昇醫師補充,疲勞也容易使血壓不穩,因此要給自己充足的休息。這段時間到過年之前,因天氣變化大使免疫力受影響,也是流感的高危險期,應特別當心。

 

兒童注意事項

屏東基督教醫院前院長、兒科醫師卓德松針對新生兒(出生一個月內)和過敏性體質、呼吸道系統問題的兒童,提出兩方面提醒:

1. 新生兒保暖

新生兒的體溫調節幅度比成人窄,亦即,冷的時候感覺更冷,熱的時候感覺更熱,因此寒流時需要比兒童更多的保暖,特別出門會吹到風必須格外留意。但近期在門診發現,有新生兒因穿太過多衣服導致長疹子,建議家長可以用手觸摸新生兒皮膚,感受有無流汗做初步判斷。

 

幫新生兒洗澡前,可先做「暖房」的動作,但要留意用電安全。出門到戶外、參加跨年活動時,準備帽子、口罩、圍巾和手套等保暖用品。

 

2. 過敏、氣喘的兒童

過敏性體質的疾病在秋冬時節發作頻率增加,包括氣喘、鼻子過敏等呼吸道系統問題,嚴重時須住院治療。由於冷空氣刺激氣管收縮,所以應加強保暖,出門戴口罩,風大時減少外出;另外,降低室內濕度,包括開除濕機,將濕度降至50~60%為佳。

 

氣象局則呼籲民眾,加強保暖,使用瓦斯熱水器及電暖器具應注意室內通風及用電安全;預防低溫導致之呼吸道及心血管疾病、避免長時間逗留在寒冷環境。確保兒童之頭、頸、手和腳部溫暖,關懷老人、遊民及弱勢族群避寒措施;冬季為流感好發季節,請注意手部衛生與咳嗽禮節,落實生病在家休息;農作物及水產養殖業注意寒害。

 

親愛的兄弟啊,我願你凡事興盛,身體健壯,正如你的靈魂興盛一樣。約翰三書 1:2

 

精選要聞》

「神國統治」可能跟想像不同 張振華牧師:每天被聖靈充滿,領受上帝所給的A+人生!

你有勇氣面對自己的過去嗎? 若沒有,來聽聽Q LAM的故事...

總是讀不完聖經? 「漫畫版」看過來!

簡單好用!一鍵閱讀今日報—自己做今日報App?

今日報奉獻回饋專案—兒童敬拜專輯》點此奉  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