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楊中生牧師:「線上直播禮拜不是為了躲避災難,是為了與「含著wifi出生」的年輕人有共通語言。」(圖/愛媒體發展協會、思恩堂美福教會 提供)

「直播中使用的音樂,註明出處就可以合理使用嗎?」國內疫情急遽升溫,教會配合政府防疫政策,須立即轉為線上聚會,有鑑於此,iMedia愛媒體發展協會主辦、思恩堂美福教會協辦「聚會防疫三點靈」,針對不同直播聚會模式、法規,免費提供速成教學、概要分析。

愛媒體發展協會副理事長黃仁宇牧師說,19日政府一發布三級疫情警戒,愛媒體發展協會馬上著手準備「聚會防疫三點靈」線上課程,沒想到短短時間內,報名非常踴躍,截至22日已超過230位牧者、同工報名!因此特別於20~23日,加開3梯次授課。

 

過去上帝給予他和「愛媒體發展協會秘書長」楊惠美師母,在商業電視台有10年多的歷練,後來上帝的呼召臨到,協助教會影音事工,希望能超越宗派,服事國度的需要,因此2019年成立愛媒體發展協會,希望在疫情期間,幫助眾教會透過媒體,使會眾與神的關係不但不斷絕,甚至更密切。

黃仁宇牧師說,「平安」是大家現今最需要的,也是上帝給人美好的祝福。愛媒體願協助大家透過媒體突破疫情,給教會和社會帶來「真平安」!(圖/截自iMedia association Youtube)

疫情下的直播概念

思恩堂美福教會主任牧師楊中生表示,上帝無所不在,當2、3個人一同敬拜神,神就在其中;而新冠肺炎雖改變了教會主日聚會型態,卻也降低會友們仰賴教堂─這棟「建築物」。自去(2020)年傳出疫情,報名三年門訓課程的數量大幅增加,代表越來越多人渴望被訓練、成為門徒。

 

楊中生牧師說,線上直播禮拜不是為了躲避災難,而是為了與「含著wifi出生」的年輕人有共通語言──網路科技,藉此互動、產生連結。他叮嚀道,不管設備優劣、操作是否順暢,技術層面上手後不成問題,但牧者們記得要透過直播展現信心,因為牧者們與會眾的連結,是電視上的名人無法取代的

 

楊中生牧師也建議牧者們可以參考年輕人交友方式,開創話題,例如:健身,舉辦線上講座來開拓牧養。

 

思恩堂美福教會王正瑋傳道說,大眾的生活習慣已被媒體影響,而媒體也不再是單向傳播,而是人人都可以成為媒體;又因大家的關注都在網路上,因此發展線上直播禮拜,可以讓更多人接收到福音。

 

王正瑋傳道盼望牧者們給予年輕人機會,參與直播團隊,而且因年輕人生長在有網路的時代,對網路趨勢較敏感,有助直播事工。他也建議台前跟幕後的人數比例,若只有5個人,聲音、影像可以各1個人處理,而1個人負責串流,台前2個人在前台帶領敬拜,不過最好每個人都可以機動性協助事工,但還是以教會規模而異。

左:楊中生牧師;右:王正瑋傳道,他分享女兒才3歲,就會自行解鎖手機自拍。(圖/截自愛媒體發展協會 提供)

牧師在家也能直播

線上參與受眾,年齡分布廣泛,該如何設定KPI (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s),也就是「關鍵績效指標」?

 

王正瑋傳道回應道,每個世代所擔心的事情都不一樣,因此會在面對同一件事時有不同見解,解決方式就是「」,尊重彼此、嘗試理解對方,就可以達到實質的體諒,對教會就有同樣的異象。

 

楊中生牧師強調互動、建立連結的重要,任何知名講員都無法取代牧者跟會友的關係,這也是會友不轉台的原因;但如果不創造互動,就沒有私人的連結。

 

王正瑋傳道表示,為求互動,所以美福教會線上主日聚會,主要使用線上會議軟體ZOOM,但是設備和教導弟兄姊妹操作軟體,需要提前訓練,主日當天才能很順暢的進行。如同電視節目,來賓會提前彩排,直播也應如此,但是設備應用,還是要視教會平時主日的模式而定。楊惠美師母使用這張圖片解釋畫質。(圖/截自愛媒體發展協會ZOOM會議室)

直播器材使用與「眉角」

1.介紹直播軟體

愛媒體發展協會秘書長楊惠美師母說,首先須有畫質的概念,影音平台Youtube畫質可以達到4K,並且能設定公開、非公開,電腦、手機都可以直播,但手機直播前提是需要千人訂閱。

 

而社群軟體facebook缺點是,畫質僅達到HD,不過優點是不限制訂閱人數,手機、電腦都可以直播。而ZOOM畫質、音質都表現不錯,可以和會友產生互動對話,尤其現在疫情足不出門,心裡是孤單的,可以藉此與會眾互動。

 

社交軟體LINE,自5月28日起取消電腦直播,只能使用手機,所以難以桌面共享,而且畫質、音質與ZOOM相比,也較不好。

楊惠美師母運用多年影片拍攝與後製經驗,叮嚀直播拍攝須注意的事項。(圖/截自愛媒體發展協會ZOOM會議室)

2.直播畫面「眉角」

楊惠美師母說,鏡頭架設需調整成「牧者講道最舒服的位置」,並且建議橫式拍攝、眼睛在畫面的上三分之一線,會讓人感覺很平穩、安心。

 

鏡頭擺置完成後,需要調整光線。若背光,牧者臉部會不清楚,建議可以使用手機或檯燈打光,避免頭部頂光、以及落日造成光線差異;不僅可以修飾臉型,也能夠維持光線穩定,使觀賞體驗是平穩順暢的、不容易疲倦。

 

畫面問題解決後,接下來是收音。楊惠美師母表示,使用電腦、手機直播,可以使用個別專用的外接麥克風,價格不會很昂貴;有好的影像品質、聲音,會友們才會持續參與線上主日聚會。

楊惠美師母針對大家常見的「音樂合理使用」迷思解釋。(圖/截自愛媒體發展協會ZOOM會議室)

3.音樂版權

「非營利性質使用音樂,是合理使用範圍嗎?」、「在他人的版權作品,加入自己製作的原創素材,這樣行為屬合理使用嗎?」

 

楊惠美師母解釋,若在封閉式的會議軟體,例如:Zoom,會議結束後不會在網路上留下影片,較無版權問題,而Youtube、facebook會偵測「影片」、「聲音」是否侵權,若偵測到,系統將顯示「版權宣告」,仍可繼續在平台播放,但會被平台置入廣告,或被消除聲音。

 

她強調,影片並非設定不公開就不侵權,若版權擁有者發出「侵權下架」通知,將收到「版權警告」,第一次收到警告,需要至版權學校上完相關課程,累計三次將被刪除帳號!

 

若不方便請敬拜團錄製敬拜歌曲,楊惠美師母提供其他作法予牧者們參考,例如:在前述封閉式軟體使用,或在YT送直播時,牧者或敬拜主領也於播放敬拜影片時,在畫面裡一同歌唱、帶敬拜,但須將原始出處、連結標註清楚。

 

在疫情期間,華語基督教音樂團體大多開放音樂,予教會敬拜使用,只需要在下方註明引用即可,於約書亞、讚美之泉官網都有教學如何引用。但若平台消音則無法避免。最後楊惠美師母歡迎大家提問,希望每個家都成為教會、福音的據點。

大家運用課堂所學,擺好鏡頭、調整視角、打光後一起合照,左上黃框為楊惠美師母。(圖/愛媒體發展協會 提供)

愛媒體發展協會另加開三梯次工作坊的時間。(圖/愛媒體發展協會 提供)

 

精選要聞》

史無前例的五旬節,全球回到《使徒行傳》場景 張蒙恩牧師:末世中,除了聖靈別無他

如果耶穌已得勝,為何疫情還這麼嚴重

異象中見四川大地震場景:也許這就是祢帶我們來的目的 災後重建破碎心靈見聖靈大工

 

在今日報的感動,想讓您知道》點此奉獻

立刻加入今日報LINE,熱門文章一次看》

簡單好用!一鍵閱讀今日報—自己做今日報App

 

 

 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