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《客語學聖經》事工推出後,新加坡、馬來西亞讀經會也有牧者表示,可以協助錄製不同腔調的客語旁白,受到許多人熱烈迴響。左圖上,溫永生院長,右圖,王茂彩執行長(粉色衣)與同工吳淑玫姊妹(咖啡色衣)。(圖/國際讀經會台灣總會 提供)

客家族群在台灣為數眾多,但因傳統信仰根深蒂固,故信主比例不到0.5℅,等於100人中,沒有1人是基督徒!今(2021)年,國際讀經會台灣總會適逢60周年,自3月開始,結合客家宣教神學院長溫永生的研經分享、湯美芳姊妹客語四縣腔旁白、專輯《客家興起》福音歌曲,在YouTube、Podcast推出「客語學聖經」廣播節目,鼓勵海內外客家人用客語學聖經,讓信仰融入生活。

因感動開始寫研經心得,成就事工

「原本研經心得,是寫給自己和上帝看的,沒想到後來有機會跟那麼多弟兄姊妹分享」,溫永生院長同時也是平鎮崇真堂創堂牧師,過去有19年一邊牧會,一邊成立客家宣教神學院。

 

建校之後,事務更加繁忙,較無時間做家庭探訪,深入了解每位會友的狀況。因他認為自己沒有善盡牧養工作,所以對教會會友們感到虧欠,一直期盼有機會彌補;接到國際讀經會台灣總會邀請,分享研經心得,算是完成一部分缺憾。

 

大約5年前,溫永生院長靈裡有感動,在教會推動讀經運動,並鼓勵搭配國際讀經會的《每日研經釋義》,每天撰寫研經心得;他原本是寫給上帝跟自己看的,後來開始從研經心得延伸,撰寫更多內容,每天分享在Line群組。

 

接著,有同工詢問他,是否可以分享其文章給未信主的家人朋友,因此他又再調整內容、加入經文,讓未信者便於閱讀理解。撰寫3、4年後,收到國際讀經會台灣總會執行長王茂彩邀請,才有機會和讀者們分享研經心得。

 

開始寫研經心得後,他發現了許多過去讀經沒有注意到的地方,溫永生院長笑著說,參與「客語學聖經」事工之後,壓力變比較大,因為過去主要是與教會會友們分享,但是現今有全球各地的讀者聽眾。

 

每當他沒有靈感時,就會禱告,求主讓自己靈修有感動,得以寫出感動人的文章;撰寫文章時,除了參考《每日研經釋義》,也會翻閱不同版本的解經書籍、信仰相關網站與書籍,並且註明出處,為的是讓讀者知道,有其他幫助靈修的豐富資源。

左圖,當王茂彩執行長在全球客家宣教大會,看到來自全球各地的客家信徒,一下飛機就直奔會場,彼此見面擁抱、寒暄,受到感動。右圖,溫永生院長。(圖/國際讀經會台灣總會 提供)

惦記客家福音多年

王茂彩執行長從美國移民回台灣,在新竹定居20年,周遭鄰居都是尚未信主的客家人,但是因不諳客語,所以不易傳福音。2012年,她接任位置沒多久後,在新竹參加全球客家宣教大會,結識溫永生院長,並且被宣教大會感動,將客家福音惦記在心。

 

之後她了解到溫永生院長撰寫許多研經心得,其中一部份原因,是為了讓全球知道客家宣教神學院,更加激發她客家宣教的異象。

 

近期看到媒體事工發達,就想到溫永生院長的文章,因此起而行,請事工的主要負責人──吳淑玫同工,和團隊與眾機構尋求配搭,製作影片、修剪,日夜趕工才能如期展開播出。

 

耕耘客家禾場,其中有神的祝福

吳淑玫表示,事工能在短時間內購買設備、測試、剪輯製作、播出,有上帝的祝福在其中。

 

因為3月13日才聯繫溫永生院長,接著又與「基督教客家福音協會」總幹事白美月牧師,洽談授權使用專輯《客家興起》歌曲,以及連繫湯美芳姊妹將文字潤飾為客語錄音檔,同工團隊甚至親自至桃園龍潭區,協助設置錄音設備。

 

隔不到兩周,3月26日第一集節目就誕生了!如果不是神在其中運行,不可能在如此短的時間內完成所有。

 

神使用我們,擴張境界

廣播節目的四縣腔客語旁白,都是由湯美芳包辦,她是一個有未足三歲孫子的「阿婆」(客語),在2017年接觸《每日研經釋義》,搭配研讀客語聖經;當時有配合讀經進度,朗讀客語聖經的意念到腦海,於是同年11月開始執行錄音事宜,目前已經完成五分之四的客語聖經。

 

一開始錄音很辛苦,因為須確認自己的發音標準,也要熟悉聖經的客語漢字,因為使用手機錄音,所以語調、呼吸停頓稍有不對,都須重新錄製,不過每天操練下,開始駕輕就熟。

 

為鍛鍊客語能力,2020年開始,她將溫永生院長的研經心得,當作客語翻譯練習,接著今年3月,就收到參與「客語學聖經」事工的邀請。她沒想過有機會可以將多年的客語裝備為主擺上,感到自己非常蒙福,更棒的是,年幼的孫子,每得知她要錄音,都願意跟阿公到戶外玩,不影響錄音工作。

 

目前《客語學聖經》有21集,聽眾觸及13個國家,不重複下載次數已經超過5千次,目前下載次數還在成長當中。

 

王茂彩執行長相信,現在服事的信徒,將來會造就這個世代,期望神繼續使用這個平台,讓客語福音事工推展更順利。國際讀經會以推展兒童事工起家,未來2022年,國際讀經會台灣總會,計畫推出兒童版本的《每日研經釋義》,邀請家長跟孩子一起建築家的祭壇,打造國度下一代。

 

精選要聞》

最新》室內放寬至80人,部分聚會可實體! 二級警戒延長至9/6,會堂規範這裡看

代禱》阿富汗將更名「阿富汗伊斯蘭酋長國」 地下教會領袖:我們20年的福音工作,全沒了

鬼月迷思解疑》拯救蒼生,唯靠耶穌 王武聰牧師:敬拜最大獨一真神,帶來平安與釋放

 

今日報FB社團/每日更新》立刻加入

 

 一人一磚支持今日報3.0改版》點此奉獻

 

LINE官方帳號/每周更新》加入好友

 

LINE社群/每日更新》此加入

簡單好用!一鍵閱讀今日報—自己做今日報App

 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