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梵蒂岡2日發出聲明稿,正式宣布教會對死刑是「不可接受的」立場。(照片來源/franciscus instagram)

梵蒂岡本(8)月2日正式宣布,死刑是「不可接受的」。

 

過去的《天主教會教義問答》(Catechism of the Catholic Church)曾表明在某些情況下,死刑被允許。但在現任天主教宗方濟各(Pope Francis)的指示之下已修正為:死刑是「不可接受的,因為它是對個人不可侵犯性與尊嚴的一種攻擊」。

 

教宗方濟各是全球12億天主教徒的最高精神領袖,梵蒂岡的聲明稿正式宣示了教會對執行死刑的立場,並且指出教會「決心致力於推行全球廢除死刑」。

 

梵蒂岡發言人柏克(Greg Burke)向《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》(CNN)表示,教會對廢除死刑的立場從教宗若望保祿二世(John Paul II)就已開始。

 

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曾經在1998年的聖誕訊息當中就透露出,他對這個世界能有凝聚迫切且適當終止死刑措施共識的願望。

 

繼任的教宗本篤十六世(Benedict XVI)也以同樣的立場對世界各級領袖發出「盡全力廢除死刑」的呼籲。

 

教宗方濟各(Pope Francis)在2015年對美國國會演講時表示,人類的生命「在每個階段的發展」都應該被捍衛,包括致力於終止執行死刑。教宗方濟各表示這個信念 使他從開始他的事工時,就倡導全球廢除死刑。

 

據《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》的報導,人權組織 團體國際特赦組織的報告中指出,中國、伊朗、沙烏地阿拉伯、伊拉克、和巴基斯坦是執行死刑最多的國家。

 

據《英國廣播公司》 (BBC)的報導,教宗方濟各的主張與美國認為死刑是正當的保守天主教徒意見相左,在美國有31個州死刑仍是合法的。

 

目前全世界有53個國家死刑是合法的。在半數人口是天主教徒的國家古巴、多明尼加、和烏干達,死刑仍是合法的。歐洲唯一死刑合法的國家是白俄羅斯。

 

教宗方濟各也表示對倡導廢除死刑的美國天主教會主教組織(US Conference of Catholic Bishops) 遊說團體的支持。 他鼓勵這些相信一個公平和必須的懲罰,必須不能去除掉盼望的面向和改造的目標。

 

「每個生命都是神聖的,每個人都賦有一個不可剝奪的尊嚴...」教宗方濟各如此表示。他的發言人柏克說:「 這裡真正的重點是人性的尊嚴。教宗的意思是不管罪刑如何嚴重,沒有任何人可以失去他或她的人性尊嚴。」

 

(資料來源/CNN、BBC)

 

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,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,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。(點此奉獻)

 

▍HOT!!! 本周超熱門 ▌

【聖經與傳經之旅】聚會後離開前的禱告詞

Sandy在吳宗憲演唱會上唸了一封信 給無父世代一堂寶貴功課

「說古話今之嗎哪風雲」(第四十八章回)~你不是一個人在戰鬥

我們活在以色列的新季節裡 以色列重生復國70年給世人的3個信息

醫治、突破、祝福都很精采 IHOP執行長卻提醒,晝夜禱告追求的不是神蹟…

 

 ▍今日7年 千萬點閱 ▍

 1.為臉書粉絲團按個讚,天天掌握世界動脈:(點我加入1)

 2.立即加入LINE@,最新最夯消息直送手中:(點我加入2)

 3.感動奉獻,支持媒體宣教走下去:(點我奉獻3)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