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世界僅有幾盞的「半臉」銅油燈,於耶路撒冷大衛城出土。(圖/Israel Antiquities Authority facebook)

上週三(5日),以色列文物局(Israel Antiquities Authority,IAA)公布,在耶路撒冷大衛城裡,朝聖之路的一棟建築物地基,發現一盞稀有的銅油燈,仍保有燈蕊。推算這盞油燈的當時代背景,為2000多年前第二聖殿時期被摧毀不久的時期。

根據《以色列時報》(Time of Israel)報導,銅油燈外表奇特,像是一副切成兩半的臉。這是以色列首次挖掘出這類稀有油燈,世上少數能見。以色列文物局研究人員在一份聲明中提到,他們相信這盞銅油燈在羅馬時期,被作為建築物地基的供品,相信能為人民帶來好運,這行為估計於公元1世紀或2世紀初開始。

 

2000年前,朝聖之路為猶太人要前往聖殿山的必經之路。根據《基督教郵報》(Christian Post)報導,這條街是在羅馬總督彼多拉(Pontius Pilates)時期建造,在公元30年左右落成,使用40年後,直到公元70年聖殿被毀為止。專家表示,這棟建築物被建立在朝聖之路上,每年猶太人會有3次走這條路前往聖殿山。

銅油燈外型特殊,體現出羅馬時代藝術。(圖/Israel Antiquities Authority facebook

根據以色列文物局的聲明,油燈可能被黏在平面物體或牆上,以作為壁燈使用,並且強調這是作為儀式使用。考古學家說到,古代常見將油燈作為地基供品,目的是為要得到好運,並確保居民、建築物會持續存在,通常油燈會被埋在建築物地板下方或地基。

 

油燈外型看上去非常怪誕,其塑形模具形狀是類似一個鬍鬚男人的半張臉。油燈頂尖處像一個月牙形的月亮,手把形狀則像是植物老鼠簕。油燈上的裝飾讓人聯想到常見的羅馬藝術圖案,相似於戲劇面具上的裝飾。

 

油燈送至以色列文物局實驗室後,發現油燈仍存有燈蕊。該發現非常罕見,且燈蕊保存尚好。經由有機材料負責人納馬蘇克尼克(Naama Sukenik)博士以顯微鏡檢查,確定燈蕊為亞麻製成。未來將研究燈蕊是否有殘留油脂,將進一步使我們了解當時代人如何使用油燈,用何種油點燃。

考古學家表示,銅油燈處於第二聖殿時期被滅後的羅馬時代,被作為供品放置於建築物地板下或地基,期盼能為建築物及居住人民帶來好運。(圖/Israel Antiquities Authority facebook

尤瓦爾巴魯克(Yuval Baruch)博士與考古學家阿里列夫(Ari Levy)皆表示:「這盞油燈顯示建築物的重要性,這可能與保護該城市的主要水源西羅亞池有關。」

 

考古學家阿里表示,發現油燈的建築物是在第二聖殿時期結束後,在朝聖之路的頂部所建立的。「即使在第二聖殿時期結束後,猶太耶路撒冷被毀,還能建造如此龐大的建築物,顯示了該地區的重要性。」

 

此外,他也提到:「有可能是因靠近羅馬時代城市用水中心—西羅亞池,所以建築物非常具重要性,需透過地基祭品帶來好運。」

 

尤瓦爾博士說到:「世界各地的收藏中,有成千上萬的這類銅油燈,許多是以複雜的形狀所製成,顯現羅馬金屬藝術家在藝術方面的自由。」這個看似是「一半」的銅油燈,外型其實是半張臉,「是非常稀有的物品,世上僅只發現幾盞,這類銅油燈是首次在耶路撒冷被挖掘出。」

 

精選要聞》

識破魔鬼的謊言,脫離挾制! 楊寧亞牧師:把垃圾丟掉,才不會招

主持人光鮮外表下,是多少辛酸? 一次次困境中,她經歷神溫柔安慰:我從未忘記

你確定基督的「火」仍同在嗎? 楊道諾:末後日子將近,「預備好的教會」有5

 

立刻加入今日報LINE,熱門文章一次

【傳奇今生唇膏】奉獻專案》點此

簡單好用!一鍵閱讀今日報—自己做今日報App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