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桃園城市祈禱早餐會主席、桃園市府靈糧堂主任牧師韓慧蕙,分享「回復力」信息。(圖 / 記者張嘉慧)

今年,我們的國家、城市,面對兩波極為嚴峻的疫情,以及56年來最嚴重旱災。在這三波大危機中,桃園沒有被折斷,沒有落在各樣災病的悲慘情境中,而是經歷上帝給我們的「回復力」!韓慧蕙牧師分享,聖經中顯明,神對人類的敗壞是如此痛心,但祂在聖經中也給世人「一條出路」:修復、醫治這地,是上帝的心意!

(上篇:每次重大危機,桃園用「屬靈部署」扭轉局勢、擁城市「回復力」! 鄭文燦:謝謝教會不放棄

(中篇:兩代合一承傳也要「超前部署」!  黃祈翰牧師分享信仰承傳的「五大核心價值」

 

每到跨年,基督徒常在此時,不是用參加跨年晚會,熱鬧把過去一年送走,乃是藉著「數算上帝的恩典」,並省察一年中,對神、對人的虧欠,尋求神的赦免與憐憫,以及將生命重新歸正,尋求神在新的一年,有上帝的恩慈,可以承擔新的挑戰,這就是一種生命的「回復力」。

 

韓慧蕙牧師於今(4)日舉辦的「2021桃園城市祈禱早餐會」上分享,今(2021)年元旦,當她尋求神時,上帝賜下一段話語,在那鴻書1:7「耶和華本為善,在患難的日子為人的保障,並且認得那些投靠他的人。

 

當領受到這段經文時,令她非常有感—知道這是今年神給的提醒。於是,似乎知道今年會面對到一些挑戰。

 

接下來,我們的國家、城市,面臨兩波極為嚴峻的疫情,以及56年來最嚴重旱災。在這三波大危機中,桃園沒有被折斷,沒有落在各樣災病的悲慘情境中,而是經歷上帝給我們的「回復力」!

 

什麼是回復力?她進一步解釋,就是「復原力」,有彈性、韌性,在遭遇困難、重創之後,回復的能力。

 

舉例,土地污染也需有「復原力」。全國農地列管污染的共有1,156公頃,桃園自民國92年起,有342公頃的農地污染,占全國農地污染的三分之一。環保局長沈志修、也是一名弟兄,曾作見證,於多年前開始,自己依靠主竭力在做整治的工作,並提到今年會完成。而於今年10月底,桃園342公頃農地污染,已全數整治完畢!

 

桃園四年前成立全國第一個「海岸事務專責管理機關的管理工程處」, 他們也特別對教會表達謝意,因在成立之時,教會去為其祝福禱告,而今海岸管理有美好佳績。感謝上帝、市政府,並環保局、海管處,對城市的土地和海洋,帶下好的回復力。

 

在疫情中,市府、醫院、機場人員等,也竭力使城市有回復力。一路走來,因著神百姓尋求上帝,再再看見祂保守桃園,平安度過一個個疫情難關,擁有「回復力」。

「2021桃園城市祈禱早餐會」,今(4)日上午八時,於桃園市府靈糧堂舉行,今年主題為:治理、承傳、回復力。(圖 / 記者張嘉慧)

 

一個國家的回復力

上帝選了最能「抗壓」的人,他們願意「饒恕和貢獻」

美國有項研究指出,90%的人,一生之中至少面對一次重大創傷。有人因重創而選擇放棄生命,有人因此一蹶不振、再也不肯爬起來。

 

然而,若一個「國家」遭逢重大創傷,如何有回復力?

 

在二戰納粹集中營,有位倖存者心理學家—維克多.弗蘭克爾(victor E. Frankl)曾說:「命運夾著暴力強壓在人身上,那些威脅著要把人打爆的力道,也可以提升人們的潛在發展力。

 

這位心理學家的家人,除了妹妹之外,都死在納粹的集中營。他在被囚禁的集中營裡生活,因而領悟自己生命的意義,成為第三代心理學派:意義治療的大師。

 

1948年5月14日,以色列亡國2,534年以後復國,而這個國家的復原力,在73年後,成為全球在各方面非常重要、極具影響力的國家,箇中翹楚的關鍵,上帝不是挑了一群特種部隊,如藍波之類,乃是使用「大屠殺的倖存者及其後代」,建立以色列這個國家。

 

倖存者大多是PTSD(創傷後壓力症候群),但他們身上有幾個特徵令人刮目相看:

1.寬恕。面對對自身性命的加害者、在極其痛苦中,他們卻選擇了寬恕。

2.拒絕成為受害者。受害者的特質:指責、悲觀、緊咬過去,不肯原諒,只想懲罰,沒有讓傷害停止的上限和界線,甚至報復,成了「自己的囚禁者」。

 

在以色列經歷大屠殺的倖存者,不僅拒絕成為受害者,更是找到「生命被造」的重要意義,不是為什麼我活下來,而是,既然我被賜予了這段大屠殺、遭重創的人生,什麼是我該做的?人無法決定命運,但可以選擇如何面對命運。

 

他們的「新創」,是伴隨著「PTSD」;當面對那塊土地,有一個「希望」:我要建立我的國家。上帝選了最能「抗壓」的人,他們願意「饒恕」、「貢獻」社會,留下遺產給國家。

 

這群百姓,是在創傷中帶出創意,在創傷中懂得為他人貢獻。

 

舉聖經為例,韓慧蕙牧師勉勵眾人成為「義人」,為國家、城市站立,堵住破口!(圖 / 記者張嘉慧)

國家回復力,在於「義人」的禱告和行動!

猶太民族知道,自己國家會滅亡,是因不遵守神的話、和敗壞,正如:

 

創世記6:5 耶和華見人在地上罪惡很大,終日所思想的盡都是惡

— 創世記6:13 神就對挪亞說:「凡有血氣的人,他的盡頭已經來到我面前;因為地上滿了他們的強暴,我要把他們和地一併毀滅。

— 創世記7:1 耶和華對挪亞說:「你和你的全家都要進入方舟;因為在這世代中,我見你在我面前是義人。」

創世記中記載,所多瑪和蛾摩拉因罪惡甚重,以致神要剿滅,但神不願瞞著亞伯拉罕做這事,因此雙方有了「對話」。亞伯拉罕幾次和神「討價還價」,最後神答應,城中若有十個「義人」,就不毀滅那城。

 

由此可見,聖經中顯明,神對人類的敗壞是如此痛心,但祂在聖經中也給世人「一條出路」,可以得著醫治、修復,是非常具體的原則。

 

歷代志下7:14 這稱為我名下的子民,若是自卑、禱告,尋求我的面,轉離他們的惡行,我必從天上垂聽,赦免他們的罪,醫治他們的地。

 

修復、醫治這地,是上帝的心意;祂向人要的,於彌迦書6:8載明:「世人哪,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。他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?只要你行公義,好憐憫,存謙卑的心,與你的神同行。

 

韓慧蕙牧師說,只要國家、城市,有夠用的「義人」,轉離惡行、禱告求神赦免,我們的神就必施行拯救!

 

面對台灣重大議題、困境、氣候變遷、疫情壓境、經濟危機、明年大選…等,國家如何擁有回復力,活出美好?

 

答案是,我們需要有更多「義人」的禱告和行動!

 

甚願我們都要成為會禱告呼求神的「義人」,為這個世代,為我們的國家、城市站立,堵住破口。

 

祝福每一位,都成為義人,會向神呼求禱告!

 

——韓慧蕙牧師

陳安和牧師(左)、林伯昶牧師(右)帶領回應禱告。(圖 / 記者張嘉慧)

 

2021桃園城市祈禱早餐會尾聲,由生命擁有屬天回復力的韓慧蕙牧師,為全場結束禱告:

 

天父我們向祢獻上感恩,謝謝祢何等愛我們,祢樂意我們在祢的愛及恩典中,得著回復力,可以成為別人、城市和國家的祝福。奉耶穌的名祝福每一位,天天經歷祢的回復力,在我們身上,成為我們家庭、職場,城市、國家的祝福。

 

謝謝愛我們的上帝!願主耶穌基督的恩惠,天父上帝的慈愛,聖靈的交通、感動、恩膏、能力,充滿每一位,得著能力,擁有回復力,從今時直到永永遠遠。

「我真的感謝主,上帝的愛,使我有回復力,可以貢獻自己,祝福城市和國家。」韓慧蕙牧師(圖中)如此見證。(圖 / 記者張嘉慧)

【影音報導】2021桃園城市祈禱早餐會。(採訪、攝影、剪輯 / 記者張嘉慧)

 

相關閱讀》

每次重大危機,桃園用「屬靈部署」扭轉局勢、擁城市「回復力」! 鄭文燦:謝謝教會不放棄

兩代合一承傳也要「超前部署」!  黃祈翰牧師分享信仰承傳的「五大核心價值」

遍地開花的「城市祈禱早餐會」:福音走進政界,耶穌基督在各城市被高舉、得榮耀!

全球疫情發燒時刻,桃園教會、政界、職場領袖聚集禱告! 鄭文燦:桃園是上帝祝福的城市

 

精選要聞》

小鎮教會「免費咖啡、經文解籤」 以當地特色「竹子」為主題,打造無數恩典美感教堂!

結婚、離婚與再婚前請三思! 江兒牧師提14要點:繼親關係不能像即沖咖啡,立即求好

牧師的童年在「吃藥喝符水」中度過! 他棄高薪工作成為主僕:我在這,請差遣我

用「汽油」也能傳福音! 美國教會送暖行動引發熱烈回響 

【尋回所愛】福音禮物奉獻回饋專案》點此奉

今日報FB社團/每日更新》立刻加

LINE官方帳號/每周更新》加入好友

LINE社群/每日更新》點此加入

簡單好用!一鍵閱讀今日報—自己做今日報App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