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(圖/shutterstock)

這是一個自古難解的疑問。上帝可以行醫治的大能,但卻不總是這麼做。有些時候,祂最好的計畫是允許生命中的試煉和苦難,其中也包含了疾病。

美國真理教會(Veritas Church)的牧師克里斯.拉塞爾(Chris Russell),他是一個非常相信「上帝醫治大能」的人。在過去十多年的事奉中,不只一次看見痲瘋病人痊癒與各種疾病被醫治。當然,這也包含了找到生命方向、尋回人生意義等重要的恢復。

 

他特別喜歡雅各書5章13到15節的經文:「你們中間有受苦的呢,他就該禱告;有喜樂的呢,他就該歌頌。你們中間有病了的呢,他就該請教會的長老來,他們可以奉主的名用油抹他,為他禱告。出於信心的祈禱要救那病人,主必叫他起來;他若犯了罪,也必蒙赦免。

 

不過,克里斯.拉塞爾強調自己也相信,醫治不總是上帝做事的方法。「『被治好』不總是上帝為我們選擇的路,有些時候,祂最好的計畫是允許我們的生命經歷苦難與疾病。」這些經歷幫助我們更深認識祂,遠比坐在教會講堂聽道更能改變我們的生命。

 

使徒保羅也有過的疑問

然而,這些話聽起來很容易,實際要做到卻很困難。使徒保羅就曾經問過上帝、求上帝將那身體的病痛挪開,「...有一根刺加在我肉體上,就是撒但的差役要攻擊我,免得我過於自高。為這事,我三次求過主,叫這刺離開我。」(哥林多後書12章7到8節)

 

保羅沒有得到醫治,但他得到了一個能解決生命所有問題的解答:「我(上帝)的恩典夠你用,因為我的恩典在你的軟弱上更顯完全!」

 

約伯記中的約伯經歷突如其來的悲劇性事件,但是上帝對他有更高的旨意和更美好的計畫。他們的生命歷程並不平順,不是因他們信仰不夠堅定,而是上帝的旨意比他們想像的更完全。

 

人所能領受最大的祝福,往往來自那些最深的創痛裡。上帝會改變我們,磨塑我們,將我們由裡到外轉換一新。沒有一個經歷比親自領受上帝的安慰,更讓人心滿意足。

 

上帝應該醫治每一個病人?

克里斯.拉塞爾說,他在服事場域中,常常聽見許多錯誤的教導──強調上帝會醫治每一個病人,關鍵在求的人是否有信心。這樣的說法會造成許多人的愧疚感和不必要的控告,認為是因為自己的不敬虔而導致所愛的家人沒辦法痊癒。

 

「我們必須了解,有些時候上帝的計畫不是治好疾病或快速解決我們的問題。即便如此也沒有關係,祂仍然愛我們,而這樣的結果也是好的。」他說,上帝仍然有美好的旨意在跟隨祂的人身上,不要用「生命的平順」當成判斷上帝是否同在的標準。祂的作為非人所能測度,那受苦的約伯說了什麼呢?

 

「至於我,我必仰望神,把我的事情託付他。他行大事不可測度,行奇事不可勝數。」(約伯記5章8到9節)

 

出生19分鐘即死去的孩子

克里斯.拉塞爾分享了一個故事。他曾經為一個出生19分鐘即逝世的孩子舉辦一場安息禮拜,「我以為那一天的儀式會充滿哀傷,就像我參加過的每一場安息禮拜一樣。」沒想到那一天,安息禮拜的會場卻充滿難以言喻的喜樂和盼望,那是克里斯.拉塞爾在他所參加過的追思禮拜中,極少數的奇妙經歷。

 

這個孩子的父母是克里斯.拉塞爾牧養的會友,當他們哀悼孩子的離開,同時也經歷著上帝超然的醫治。這對夫妻說,當醫生透過超音波檢查告訴他們孩子的大腦有問題,就算幸運能活下來也活不久的消息時,他們非常痛苦。

 

「隔天早上,我和太太坐在孩子的房間裡禱告。我讓我的心向神敞開,流滿淚水地問著上帝:這個孩子一生的任務是什麼?我也求上帝給我力量,引導我走過這一段路,拿走我的害怕…」

 

他們把眼光放在上帝賜下的許多恩典,很多是他們並不配得的,「而上帝是信實的,祂拯救我脫離一切的愁煩和恐懼,在最黑暗的時刻賜下喜樂。祂的恩典環繞我們,祂聖靈的大能超越我們一切的恐懼。」

 

儘管孩子的生命極為短暫,「但她的生命並未結束在這裡,永恆的豐盛生命才正要開始!」疾病沒有被醫治,但我們的心都更真實地被主得著了。

 

精選要聞》

「大動員,一同復興台灣!」11/1起串聯全台40天禁禱 抵擋仇敵、預備聖誕季大收割

臉書正式更名為「Meta」!將發展虛擬世界「元宇宙」 是願景?還是隱憂?

婚前婚後都甜蜜!柳子駿牧師、景聖禾師母的相處秘訣:相信對方是個「言行一致」的人

用振興五倍券支持今日報》點

 

今日報FB社團/每日更新》立刻

 

LINE官方帳號/每周更

 

LINE社群/

簡單好用!一鍵閱讀今日報—自己做今日報App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