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對孩童的管教,是非常重要的一個家庭教育。(圖 / shutterstock )

「管教」必會帶來「智慧」,若無管教,很難幫助孩子提升智慧和學習、成長。但如今,在學校裡「管教(Musar)」不再被重視和使用,這顯然已對教育果效帶來極大的影響與衝擊了……

承上文》家庭是「學習聖經的群體」! 五個要素察覺神設立家庭的心意

 

教育過程最後要點是「管教」 

以色列柏偉志牧師,在〈父母教養的轉化更新〉信息裡提到,教育過程的最後一個要點就是「管教」

 

「Musar」希伯來文的意思是「很好的智慧」,有時也被翻譯成「學習」,但這個字的真正意義是講到「管教」。

 

在舊約聖經中,「Musar」不管是被當成動詞或名詞,共被提到54次:光是在箴言書裡就被提到30次,所以箴言對教育來說,是非常重要的一卷書。

從「以色列在曠野四十年的角度」來看神的管教 

聖經中提到,以色列人出埃及到應許之地,整整花了40年。當然,實際上,就算是用步行,從埃及要走到以色列,也不需要40年。歸咎其原因,是「以色列人表現出來的行為」所致。

 

當時,神對以色列人說:「這40年,你們會經歷很多試煉、困難。」民數記中提到,他們花很多時間在跟神抱怨。

 

仔細來看看,當時以色列人的觀念其實是「有偏差的」。神雖說,在那個過程中他們會遇到困難——但其實,神讓他們經歷那些困難,並非是為「審判」,而是為要「教導」祂的百姓

 

神的心意,並沒有「對他們生氣」或「要來論斷與審判他們」,而是「讓他們進了學校用40年來學習」。

 

你們今日當知道,我本不是和你們的兒女說話;因為他們不知道,也沒有看見耶和華─你們神的管教、威嚴、大能的手,和伸出來的膀臂。—申命記11:2

 

此經文的背景,就是在那40年的曠野生活即將結束時,這些以色列人的兒女看到「上一代的人」死在了曠野。在這節經文的原文裡,也看到了「Musar」,它在此處應當被翻譯成「管教」;也就是,神直接告訴以色列人,祂對他們所做的事,並不是懲罰、審判,而是管教

 

而這個管教,有時是需要用非常嚴厲的方法來執行。神不僅是如此帶領以色列人,也用此方法來帶領今天的我們。

 

當我們在面對生活中「經歷難處」或「面對非常艱難的景況」時,很多人會認為「是不是神在處罰他」,或認為「可能是他哪裡做錯了才會遇到這樣的景況」;但這其實是完全錯誤的想法。

 

從「訓誨的角度」來看管教

「Musar」在箴言裡被用了30次,有一半是被翻譯成「訓誨」,所以「管教」跟「訓誨」的意思是非常緊密的。就箴言中的翻譯來看,如果沒有管教,就沒有教導,也沒有智慧、知識、分辨。

 

「Musar」有17次是加上連接詞,跟知識、智慧、分辨等字彙一起使用。故若希望孩子有知識、智慧且能擅於分辨,那就不可以忽略管教。

 

「Musar」是一個「教育」的字眼,所講到的管教,是人需要曉得以及能夠領受、看見,這就是「從神而來的管教」

 

箴言1章3節提到,使人處事領受智慧、仁義、公平、正直的訓誨。是指,這種訓誨是我們「需要領受」,而不是「用來逃避的」。

 

箴言1章8節提到,我兒,要聽你父親的訓誨,不可離棄你母親的法則。則講到,管教是我們必須要從父母那裡領受「要聽從的警告」,與要教導孩子在聽從父母時「需受管教」。

 

箴言1章7節提到,敬畏耶和華是知識的開端;愚妄人藐視智慧和訓誨。指出了,這個訓誨是愚妄人所藐視的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以「神的話語」來教導訓誨孩子,是非常重要的管教方式。(圖 / shutterstock )

從「生活中觀察的角度」來看管教 

箴言24章30-34節,所羅門提到:「我經過懶惰人的田地、無知人的葡萄園,荊棘長滿了地皮,刺草遮蓋了田面,石牆也坍塌了。我看見就留心思想;我看著就領了訓誨。再睡片時,打盹片時,抱著手躺臥片時,你的貧窮就必如強盜速來,你的缺乏彷彿拿兵器的人來到。

 

其實,從生活當中,只要透過不斷地觀察跟學習,就能夠學習到「神的管教」。

 

而關於「神管教的形式」,也有很多不同的種類。

 

阿摩司書4章6-11節中所記載內容,是關乎整個國家的一個管教,神是以旱風、霉爛、瘟疫、地震這四種方式,來進行管教。特別值得注意的是,這經文,是阿摩司先知對一群已經跟神立約的以色列百姓說的

 

這就如同,神在曠野裡管教那些以色列百姓;但之後,祂仍然對其盟約的百姓,使用「別國的軍隊」或「自然的天氣」來進行管教。

 

從「口頭上訓誡或責備的角度」來看管教

神管教的另一個方式是「從口頭上訓誡或責備」,這種簡單的形式。就如,箴言23章12節說的,你要留心領受訓誨,側耳聽從知識的言語

 

「管教」也可以說是「神所賜下的這些話語與其教導及訓誨」;有時,這些訓誡或責備是必須的。

 

當一個孩子,常常不懂得尊重身邊的一些成人時;為著他的好處緣故,父母則需要管教他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使用「管教的杖」時,必須是用「神的方法」來進行管教,那就不會傷害到孩子。(圖 / shutterstock )

從「管教的杖的角度」來看管教 

箴言23章13節提到,不可不管教孩童;你用杖打他,他必不至於死。此處,所說的是「管教的杖」,當我們是用「神的方法」來執行較強度的管教時,其實並不會傷害到孩子或所教導的學生。

 

箴言22章15節指出,愚蒙迷住孩童的心,用管教的杖可以遠遠趕除。這也說明了,有時「管教的力度」要大。但現今的社會,在學校裡並不被允許可以這樣體罰。

 

如今,大家幾乎已經能看見,很多「沒有被體罰的世代」,他們實際的樣子;而這也正是,離棄了「神的方法」管教方式,所需面臨的光景。

 

約伯記中,約伯的朋友對他說:「因為他打破,又纏裹;他擊傷,用手醫治。」這說明了,當是神來造成你身體的傷害時,祂也必定來纏裹你的傷處;也就是,神若擊傷你的話,也必定會用祂的手來醫治你,這兩者都是出於神。同樣的,祂若責備,也必來安慰

 

管教的建議 

針對管教的部分,柏偉志以其經驗,指出下面三點建議:

 

一、合一的重要性

如果要管教的話,那「父母的合一」是很重要的。若孩子發現,父母其中一方要管教,但另一方卻持不同看法時,孩子很容易就「見縫插針」,使得管教失去功效。

 

建議,若父母雙方對管教內容或方法沒有共識的話,那寧願事後在私底下討論,也不要在孩子面前表現出來

 

二、愛、饒恕、恢復、肯定的重要性

孩子需要看見「愛」跟「饒恕」這關係裡面的重建,以及「肯定」的重要性父母需要讓孩子明白,不管是什麼樣的管教方式,都一定是在「愛」裡面,是因著愛才管教他的,並非是因他做錯事而討厭他。

 

父母一定要記住,同一隻手,要「管教孩子」,也要「愛孩子」;同一張嘴,要「管教與責備孩子」,也要「告訴孩子你有多麼愛他」。

 

三、一致性的重要性

在管教上維持「一致性」,這是父母或老師最難做到的部分。有時,你會因為已經非常疲憊了,就放棄了持續管教,而隨便去處理。對孩子的管教,是需要一直不斷持續地來進行的

 

這對夫妻來說,是一個很好的機會,因雙方必須常常一起討論孩子的狀況到底該怎麼做,這反而會讓彼此成為對方的支持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「箴言」中,針對教育有許多勸戒。(圖 / shutterstock )

箴言中對「管教」的一些勸戒 

一、神要我們接受管教不要來反抗

我兒,你不可輕看耶和華的管教,也不可厭煩他的責備;因為耶和華所愛的,他必責備,正如父親責備所喜愛的兒子。—箴言3:11-12

 

二、管教可以為一個人帶來喜悅

神所懲治的人是有福的!所以你不可輕看全能者的管教。—約伯記5:17

 

三、管教是無價之寶

你們當受我的教訓,不受白銀;寧得知識,勝過黃金。—箴言8:10

 

四、管教可以使人走在正道上

義人的紀念被稱讚;惡人的名字必朽爛。—箴言10:7

 

五、管教使人一生之久都有智慧

你要聽勸教,受訓誨,使你終久有智慧。—箴言19:20

 

六、管教是教育一個重要的部分

喜愛管教的,就是喜愛知識;恨惡責備的,卻是畜類。—箴言12:1

 

七、管教可以帶來尊榮

棄絕管教的,必致貧受辱;領受責備的,必得尊榮。—箴言13:18

 

柏偉志強調:「當你在學習箴言時,就是在學習『管教的一個來源』。單單的讀箴言,就可以認出『神的管教』,並且從中來學習。

 

你必須知道『管教的概念』那才能讀懂箴言。以這樣心態去讀時,必能領受而去得管教,且又得到極大的獎賞。因為,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訓誨;尊榮以前,必有謙卑

 

除此之外,管教的另外一個源頭是,當你敬畏神時,也可算是一種管教。『敬畏神』並非是要你很害怕來『畏懼神』,而是帶著『敬重』,以及『承認祂全能的偉大』。若你能夠以敬畏的態度在神的面前,就能夠辨別祂的管教,因祂要用管教來帶領你,使你從中學習而獲得引導。

【 推薦閱讀 】 

神的百姓都怎麼教小孩? 「妥拉」是猶太人重要的「教育基礎」!

家庭是「學習聖經的群體」! 五個要素察覺神設立家庭的心意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