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土耳其東南部於6日發生大規模地震後,透過無人機空拍照片,看見哈塔伊省伊斯基德倫(Iskenderun)國際港口發生大規模火災。(圖 / 取自Olive Palestine FB)

土耳其強震後,當地第一線情況到底如何?是大家所迫切關心的!

 

OM(世界福音動員會)長期與在土耳其服事的宣教士們保持友好夥伴關係,6日當地發生百年強震後,該會台灣秘書長Christy接受本報專訪,分享「當地工人傳回的第一手消息」:地震後的第三個艱難處境,是哈塔伊省地下有埋設許多天然氣管線,...現在管路都已嚴重破損,洩漏的天然氣導致大火不斷,讓哈塔伊省的處境更加危急。目前也知道,有一對牧師夫妻已經罹難,只有他們的年幼兒子被救出,正由教會的弟兄姊妹們輪流照顧,也請為此禱告......

 

並說明土耳其、敘利亞兩地的「福音現況」,請眾人一同持續為這兩個現下亟需幫助的國家禱告守望!

土、敘「福音現況」

位處中東地區的土耳其、敘利亞兩國,在長期歷史發展下,是以穆斯林信仰為主,對基督福音基本採「抗拒」態度,甚至立法明文規定,在當地傳福音屬「違法」行為。

 

Christy指出,歷史脈絡加上當局態度,土耳其本地的基督徒人數不多,得以透過諸般智慧進入該國宣教的工人也不多,是個很需要福音廣傳的國家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目前土耳其有10座城市嚴重受損,加上面臨酷寒天氣、資源中斷的嚴峻考驗。(圖 / 取自Discover Limasawa Island  FB

因著全球OM長期對土國同工多有支持,知道在宣教士的殷勤努力下,陸續收穫福音果實。

 

然而,即便法律規定不能傳福音,「但若有人自發性的信主,則不在違法的範圍。」不過,福音朋友信主後,多仍不敢在親友間坦承自己「信耶穌」。

 

甚或,因穆斯林社會間的家戶、人民之間保持非常緊密的關係,當發現有人「背棄真主、改信基督」時,常採取敵對甚至是暴力手段,導致土耳其人民信主有更高門檻。

此外,據OM了解,過去在敘利亞當地也有宣教工人的存在,惟因近10年多來,敘利亞內戰致使國情動盪不安,為顧及宣教士人身安全,於是各差會請工人們暫時離開當地,也造成目前對敘利亞的資訊稀缺,不易掌握當地福音現況。

 

倒是許多從敘利亞逃出的難民,已經被迫滯留在土耳其超過10年以上的時間!」Christy分享,起先這些難民是住在土耳其安排的「難民營」中,但隨著時間越來越長,政策也改為劃分出一個土耳其境內的「貧脊地區」供敘民居住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面對災難,首當其衝的就是尚未有保護自己能力的孩子們,恐因惡劣環境失去健康長大的機會。(圖 / 取自Discover Limasawa Island  FB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土耳其震後的死傷人數仍持續攀升,包括牧者同工在內,有許多家庭因此破碎,亟需不住代禱!(圖 / 取自Discover Limasawa Island  FB

對土耳其社會來說,眾人都知道,只要住在該地區的就是「敘國難民」。雖其仍有基本就業、就學機會,但因語言、文化不同,難民會遭受明顯差別待遇、歧視和霸凌,特別是孩子們在遭欺負後,多會選擇輟學,回到社區每天無所事事。

 

「本就需要弟兄姊妹們代禱扶持的土耳其,在遭遇『毀滅性地震』後,更需要大家不斷守望!」

 

地震後的危難,亟需代禱!

Christy分享住在土耳其西南部的西南宣教士(化名),於震後傳回的第一手近況音檔。

 

西南表示,因為在土耳其西南部、西北部的宣教士們,都距離地震發生地有800公里以上的距離,西部的同工已知都是非常平安的狀態,請大家不用太過擔心。

 

不過,有幾戶宣教士家庭、兩位資深土耳其宣教夥伴,是住在東南部的震災區。「感謝神!有幾個家庭剛好不在土耳其,在該區的據悉是已經移動到安全省份,兩位資深同工雖然家園全毀,但有平安及時逃出,正與信徒們一同待在避難中心,謝謝大家的關心!」西南說。

 

目前,地震後的72小時黃金救援時間已然過去,據土耳其內政部長蘇萊曼.索伊盧(Süleyman Soylu)發佈的災情簡報指出,除了緊鄰震央的加濟安泰普城外,卡赫拉曼馬拉什(Kahramanmaras)、哈塔伊省(Hatay)、奧斯曼尼耶省(Osmaniye)、阿德亞曼(Adiyaman)、馬拉蒂亞(Malatya)、尚勒烏爾法(Sanliurfa)、阿達納(Adana)、迪亞巴克爾(Diyarbakir) 和基利斯(Kilis),共有10座城市皆受到嚴重影響。

 

西南表示,在上述城市中,最需要救援的是「哈塔伊省」,這地也是聖經中提到「安提阿教會」所在的城市;在地震的影響下,現在是斷水斷電,也沒有瓦斯和網路的艱難光景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西南宣教士特別提及哈塔伊省的艱難處境,除了地震,還面臨海水倒灌、大火的三重挑戰,請眾人為此守望禱告。(圖 / 取自Discover Limasawa Island  FB

 

A large fire burned and a plume of black smoke drifted high into the air above Turkey's southern Iskenderun port the major earthquakes, in the Mediterranean Sea-side province of Hatay, according to Reuters witnesses and footage https://reut.rs/3YdNH53

Reuters 發佈於 2023年2月7日 星期二

 

「在當地,房屋經過地震的猛烈搖晃後,就在原地直立式的直接倒塌,一間又一間,像是推動了骨牌般地接連倒掉。」西南說,已知政府部門發佈的統計資訊,10個省份大約有5,000多棟倒塌建築,死傷人數持續攀升中。

 

讓救援更加困難的還有天氣,西南並提到,現在土耳其正在下著大雪,許多道路都因積雪嚴重而癱瘓、無法行駛;政府積極進行管控措施,只准救難的車輛、載運物資大卡車通行。

A small tsunami hit the coastline of eastern Turkey and northern Syria. - 2/6 7:16 pm 🙏🏻

Jorel Simbulan 發佈於 2023年2月6日 星期一

西南呼籲:

 

請為哈塔伊省禱告!該省的公部門建築,民生設施、醫院與機場都嚴重損毀,再加上省分的地理位置有一面面向地中海,地震後還要面對可怕的海嘯連鎖反應,海水正隨著浪潮陸續灌進了城市。

 

地震後的第三個艱難處境,是哈塔伊省地下有埋設許多天然氣管線,正常是要通過港口讓能源輸入土耳其,現在管路都已嚴重破損,洩漏的天然氣導致大火不斷,讓哈塔伊省的處境更加危急。

 

「目前也知道,有一對牧師夫妻已經罹難,只有他們的年幼兒子被救出,正由教會的弟兄姊妹們輪流照顧,也請為此禱告,求神保守、撫慰孩子的心思意念。」西南說。

 

為記念慘重災情,土耳其政府已宣布進入全國哀悼狀態一週的時間,該國學校也將全面關閉一週,先作為物資募集中心之用。

 

邀請眾基督肢體持續一同守望:

 

  1. 餘震頻率能降低。
  2. 大雪及道路中斷造成交通困難,求神保守救難隊及物資隊能順利抵達。
  3. 鄰近地中海沿岸有海嘯警報,已有地區受海水倒灌影響,為水災的災情退去禱告,求神保守,使天候、自然現象都穩定下來。

相關閱讀》

土耳其百年強震釀兩國8百多死、逾3千傷 政府:已進行搜救、保持冷靜

不住代禱》土耳其強震現況:逾千人罹難萬人受傷,海內外聯手緊急守望

土耳其百年強震回應》全球暖化提高地震頻度 汪中和:與地震相處是台灣民眾宿命,更須提高警覺

大地震中分娩的奇蹟! 救難隊從瓦礫堆抱出新生兒:全家僅她存活

與哀哭者同哭!土敘強震災情不斷 台灣教會機構響應救災不落人後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