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(圖 / shutterstock)

許多基督徒都知道,爭戰不是屬血氣的,乃是屬靈的爭戰。這說明了,「正確對焦」才能使神兒女的禱告有果效。然而,禱告要有果效,最重要的其實是什麼呢?

 

《火力全開:擊潰魔鬼的爭戰式禱告》一書由「格子外面文化」出版,作者普莉希蘭.夏爾(Priscilla Shirer)提及,仇敵會偽裝自己,使你在解決問題時容易把焦點弄錯。所以,「正確對焦」非常重要!「焦點」就像是天線,能幫助你我「提高警覺」,並「隨時察覺是否被人當作傻瓜」

禱告「正確對焦」的重要性

聚焦「焦點」,可使你我把分心的事減到最低,降低被突襲的風險,它防止你發愣,而遺漏重要的事實(只要注意力集中,就不會漏看)。同時,它也保護你的目標和夢想不會在不知不覺中被抹滅,也不至於在短暫妥協下,就從眼前被偷走。

 

有趣的是,許多人在解決自己的事情時,其實並不知道,自己的「焦點」對焦錯誤。

 

仇敵通常會偽裝自己,並操控人看事情的角度,使人在處理問題時,把注意力集中在明顯又方便的地方,例如,以為需要針對自己的丈夫、妻子、家人、朋友,或是你的傷痛還是你的財物等。

 

這導致,當你以為自己「在反擊」、「在解決問題」……時,其實並不會發覺到,自己其實是在「打空氣」。

 

夏爾指出,更進一步來看,敵人的計謀是把你當傻瓜、騙倒你,想方設法轉移你的焦點,從正面方轉向側舞台,又說服你相信人生最主要的問題癥結就「在那裡」、「在任何地方」,可是這些,就是「不在祂真正活動的主舞台」。

 

仇敵希望你把焦點放在「肉眼可見的物質層面」,就是不要你去注意幕後的黑手,那個「真正發生動作的地方」。

 

有些事的背後有「看不見的」勢力在操縱

夏爾舉例形容,在一場萬聖夜為兒童舉辦的活動中,有人在其卡車載貨台佈置一台真人版的打地鼠機,並用布簾把桌子四面圍著,因此,大家只能從上面預留的六個大洞裡,看到冒出來的布偶家族。

 

許多孩子,都排著隊、等著拿地鼠機的軟槌子,去敲擊剛冒出頭那一下子,又瞬間不見的布偶。

 

有個孩子,因等得不耐煩、又不想排隊,就溜到地鼠機旁想看個仔細,他無預警地捉住桌子四圍簾幕,用力一扯。那瞬間,大家都一目瞭然看見,在布幕內六隻搖擺可愛的布偶,分別是由三個大人的雙手各套著一隻布偶,在那裡操弄。

 

現場的孩子都在十歲以下,卻都獲得一個訊息——在肉眼「看得見」的東西後面,原來有「看不見」在控制和操縱。

 

以弗所書中,使徒保羅提到:「因我們並不是與屬血氣(看得見)的爭戰,乃是與那些執政的、掌權的、管轄這幽暗世界的,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(看不見的)爭戰。

 

夏爾分析:「你真正對抗的敵人並非有血有肉、有皮膚有骨頭的人。從聖經來看,就像在大白天可把敵人的真實身份看得一清二楚——原來是牠,都是牠,一直就是牠

 

然而,基督徒知道此真理,可往往會因匆忙生活步調,仍容易一時忘記、或沒注意到「攻擊的來源」或各類爭戰,原來幕後都各有其「黑手」在操控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禱告,能使你我的眼界被打開。(圖 / shutterstock)

「禱告」才能使你打開「眼界」

對於現今西方文化的人們來說,內心傾向於「低估」撒但的能力,甚至把撒但的存在當作虛構,將牠變成「滑稽的漫畫」,是身穿紅衣,手持長叉、躲在衣櫃的怪物。

 

這使得,基督徒在不知不覺中給撒但留餘地,以致牠得以施展陰謀、恐嚇人,而我們卻到處對「人」發射火力,但就是不對「牠」進行反擊。

 

實際上,多數人的情況是——每當看見自己身邊出現「顯而易見的徵兆」,就亂打一通。這導致,把原本應用在真正敵人那裡的寶貴時間和精力,給浪費掉,並且,用來打擊「屬靈權勢」的武器,對猛烈敵人來說根本不痛不癢。

 

因為,我們一直沒有「對到焦點」,因而,真正的敵人會暗自竊喜;而既然反擊,無損敵人兵力,牠當然還是會一直射砲火過來。

 

夏爾指出,我們真正的敵人,不是你的丈夫、孩子……。不管是什麼把你惹毛,使你有如火藥桶一點就炸開,這些都不是你我真正的敵人。

 

要戰勝敵人,就要直接與牠宣戰,把布幕拉掉,張開屬靈的眼睛,保持警覺;並且,還需注意你一直怪罪的環境、成長背景等等,甚至是你自己,其背後的動靜。

 

事實上,並非每一件你所碰到的倒霉事、令人不舒服的事,都是從地獄深淵冒出的陰謀。生活在世,本就會有「苦難」,或者有些是自己種下的行為所結的果子,致使人遭遇艱苦挑戰。

 

所以,真正有效、維持焦點清晰的作法,就是禱告。「禱告」原本就能使我們「打開眼界」

 

聖經中提到,為了使人心歸向神,至高的神能藉著任何境況,揭露我們隱藏的罪、教導人信靠的功課、煉淨生命,以預備我們成就祂全知、全愛的旨意。

 

請記得,神會使用任何方式幫助我們成長,即使那些方式會帶來短暫痛苦。神要我們知道,困難和管教,以及這些墮落地上所有無可避免的事,都可以是祂使用的「工具」,但神兒女可以信任祂,因祂應許「萬事都互相效力,叫愛神的人得益處」。

 

夏爾提醒:「除了向敵人宣戰之外,禱告是提醒自己:敵人虎視眈眈,你得提高戒備。當你在禱告中,把擔憂、懼怕、惱怒交給神,就使『你軟弱的靈』與『聖靈的大能』大力結合。

 

你不再憑一己之力而屢戰屢敗,也不再打錯對象,如今,你聯合了天上的一切,直搗問題根源。你加入了永生神的大軍,攻入敵營,擒拿正在密室謀劃對付你的敵人。禱告就是讓牠知道『你知道』,而非是『你不曉得』牠的陰謀詭計。

 

穿上屬靈全副軍裝,就能抵擋魔鬼詭計

出於魔鬼的事,不易被察覺,且必定是伴隨著黑暗和欺騙(迷惑),牠也能「裝作光明的天使」。對牠而言,「成功」就是挑撥你家中、教會、職場、鄰居的「不和」。

 

魔鬼知道,以人性來說,遇到問題時,「肉體反應」是先找彼此興師問罪,而不會先懷疑是「牠」的作為。

 

嚴格來說,在我們文化中對撒但種種錯謬的意識形態,或者,那些訴求你慾望的試探誘惑,以及在你最重要的關係底下,蠢蠢欲動或爆發的紛爭等等,實則都並非是偶然發展,乃是有牠(和牠爪牙)的陰謀詭計,在天空發動而在靈界顯露。

 

夏爾說:「如果牠要這樣搞,那我們也不能不出招,我們要穿上全副軍裝,把焦點完全對準牠!

 

要抵擋魔鬼的詭計,能制伏敵人獲勝的武器與防護是——真理的腰帶、公義的護胸、和平福音的鞋、信心的盾牌、救恩的頭盔、聖靈的寶劍(神的話語)。

 

真理」就是「神的標準」,聖經就是基督徒生活的最高指導和依據。

 

公義」就是「正確的生活」,倚靠聖靈、將此真理應用到生活的過程,就產生尊榮神、討神喜悅的行為。

 

和平」就是信徒與耶穌建立關係後,內心深處有永恆安定。這種平衡感不會隨外在環境變動,這也是你我能與他人和睦的心理素質。

 

信心」就是把所信的運用出來,實際活出信仰的過程,從「信心角度」去過「現實生活」。

 

救恩」不但是人在基督裡的永恆保障,也是與祂建立關係後,所獲得的完全基業,包括祝福、地位和身份。所領受的這一切,使我們能活出得勝生命,使祂得榮耀。

 

神的話語」就是祂今天賜給我們的話語,是當下的、切身的、個人的。

 

當我們決定運用這些武器——爭戰的兵器本不是「屬血氣的」,乃是在神面前有能力,可攻破仇敵各樣計謀,就能半路攔截牠,命中仇敵要害。夏爾鼓勵,貫通這全副軍裝,活化注滿「神大能」的,是靠著「禱告」。

 

保羅說:「靠著聖靈,隨時多方禱告祈求」,此處「隨時多方」的原文是指,具體的時間、明確的場合、特定的事件。

夏爾強調:「在屬靈爭戰中,當我們查到仇敵的活動,並運用各樣兵器之時,我們的禱告要熱切而且具體、既有策略又有個別性,切中那情況所產生的具體需求。這種禱告,才能把神的軍裝效用發揮到最大。這叫『有焦點、有策略』的禱告。

 

要認清楚,基督徒打的是「屬靈爭戰」,所以要用「屬靈的武器」。你要穿戴全副軍裝,委身操練而活化這「屬靈能力」(禱告的能力)。因在禱告裡使用這些武器,我們就會贏!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