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《潘霍華》傳記電影預計於年底上映。(圖 / 取自 Angel Studio)

「你願意為了堅持正義,多走幾哩路?」德國納粹統治時期,神學家潘霍華邀請眾人如此一同思考。

 

有良好家世與學歷,本是徹底遵行耶穌登山寶訓、擁抱和平主義的潘霍華,一反過去,起身捍衛信仰與公義,就算面臨壓迫,仍堅定反對納粹政權,最後受絞刑而死,享年39歲。

 

潘霍華一生短暫,卻因其言行與著作,留下無窮影響力。為此,天使工作室預計在2024年,將《潘霍華》傳記電影推上院線大螢幕!

潘霍華:為正義勇於挺身

「歷史上未有任何時期,比今天更需要被提醒『當認識潘霍華的一生!』」天使工作室總裁喬丹‧哈蒙說。

 

近日,天使工作室宣布,在發行《自由之聲》與《神選之人》後,該公司已收購電影《潘霍華》(Bonhoeffer)的全球版權,目前正緊鑼密鼓進行拍攝階段。

 

電影講述20世紀傑出德國神學家潘霍華(Dietrich Bonhoeffer)的生命故事,他不只是一位牧者,更是勇敢挺身而出、反納粹的抵抗戰士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神學家潘霍華堅定反對納粹極權,為真理站立。(圖 / 取自 Angel Studio)

根據天使工作室於社群媒體中發布的訊息,提到:

 

當一位和平主義者,被要求參與一項可能改變歷史進程的政治行動時,該如何反應?這是潘霍華的真實人生,他一邊向人宣講上帝之愛,一邊密謀刺殺暴君;面對驚天動地的生命賭注,潘霍華問:「你願意為了堅持正義,多走幾哩路?」

一生短暫,卻波瀾起伏

援引中華福音神學院周學信教授〈讀潘霍華〉一文介紹,潘霍華在世39年短暫人生,可分為「成為神學家」、「著述、教導神的話」、「反抗希特勒」三階段,當中各自充滿許多憂患迫害,卻無阻撓他持續跟隨基督。

 

求學階段的潘霍華,21歲(1927)在柏林大學完成博士論文《聖徒相通》﹙The Communion of Saints),探討教會的社會結構,指出「基督以一個群體﹙教會﹚存在人世中」,篇幅簡潔卻深奧,讓神學家卡爾.巴特大讚,這篇論文堪稱「神學上的奇蹟」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藉由電影的拍攝,天使工作室希望讓更多人看見,潘霍華波瀾壯闊的一生。(圖 / 取自 Angel Studio)

而後,潘霍華開始牧會,先在西班牙巴塞隆納的德語教會服事一年,期間發表論文〈行動與存有〉﹙Act and Being),並藉此獲大學教師資格,轉而到神學院任教,主要教授「基督論」,課堂講義也由後人彙整出版為《基督中心》﹙Christ the Center)。

 

芬根瓦得的認信教會神學院﹙Confessing Church Seminary)授課階段,可能是潘霍華最為中文讀者所知的歲月;除了繼續教導學生認識基督,還出版《追隨基督》﹙The Cost of Discipleship及《團契生活》﹙Life Together兩本書,帶領眾人一同再思恩典與登山寶訓的重要性。

 

《追隨基督》直指重價的恩典與廉價的恩典迥然不同「廉價的恩典」認為恩典只是一種教義與原則,將上帝對人「罪得赦免」的恩典視為犯罪的許可證,甚至認為可透過「善工」來獲得,但若如此,人沒有真正脫離犯罪心態,也不尋求真實的認識、追隨基督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潘霍華看重團契生活,提醒有紀律且持續禱告的日常,才能追隨基督、不致偏離。(圖 / 取自 wikimedia)

「重價的恩典」則是耶穌基督的白白賞賜,唯憑信心接受。領受恩典後的人,必須做出決定,依著恩典引發的改變,願向神順服、捨棄老我;惟有重價的恩典能叫人親近基督、得著永遠的生命。

 

潘霍華在《追隨基督》中留下至理名言:「當基督呼召一個人,祂是召他來為祂死。」

 

《團契生活》為潘霍華對信徒在芬根瓦得真實、和諧的團契詳實記錄,提醒眾人,「團契」包括有組織的每日祈禱、默想、相互扶持、共同的神學訓練、認罪、棄絕神職人員特權、回應教會的緊急召喚等,有紀律且持續禱告的日常,將帶領基督徒持續走在神的道路上,不致偏離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代表猶太大屠殺開端的「水晶之夜」,也帶領潘霍華的生命,走向挺身而出的階段。(圖 / 取自 Angel Studio)

潘霍華生命最後階段,要從1938年11月9日至10日凌晨,德國納粹自此開始一連串壓迫、屠殺猶太人的「水晶之夜」(Kristallnacht)行動說起。

 

當晚,有許多猶太商店窗戶被打破、上千家猶太教堂與29間百貨公司遭縱火或損毀,滿地破碎玻璃,在月光照射下有如水晶般發出亮光,成為該行動名稱的由來。

 

早自1933年起,潘霍華就對納粹政權有所警覺,呼籲教會應為受迫害的猶太人起身抵抗,在水晶之夜爆發前,他已身在海外,雖有機會留在美國教授神學,卻決定返回母國,與同胞一同站立。

 

正因如此,潘霍華生命的最後幾年,陸續失去教職、被禁止公開證道,也不準他再有任何論著出版;甚至,在他被捕入獄後,也受限不得會見訪客,關押多年並受秘密審判後,被判絞刑而離世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透過紀念碑、雕像設立,德國民眾藉以記念潘霍華帶來的影響與貢獻。(圖 / 取自shutterstock、 wikimedia)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潘霍華紀念郵票。(圖 / 取自 wikimedia)

凸顯因主而無所畏懼的信心

對於潘霍華一生所行,天使工作室認為:「他帶著絕不妥協的理念和信心,在納粹時期選擇居住在柏林。」

 

為使電影有最好呈現,天使工作室邀請曾參與《薩利機長:哈德遜奇蹟》(Sully)與《精靈總動員》(Elf)的托德.考馬爾尼基(Todd Komarnicki),兼任編劇與執行導演,演員同樣經精挑細選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潘霍華與未婚妻瑪利亞(Maria von Wedemeyer)於1943年1月訂婚,但因同年4月潘霍華被捕入獄,倆人關係被迫告終。對上帝堅定不移的信心,成為潘霍華獄中生活的盼望。(圖 / 取自 Angel Studio)

對於能製作並發行《潘霍華》傳記電影,工作室總裁喬丹提到,「潘霍華在面對壓迫和邪惡時,不屈不撓,仍堅定說出真相,計畫結束納粹政權。這份努力從當時到如今,全世界依然能感受到他的努力所帶來的影響。」

 

托德表示,不分1945年或2023年,傳遞「和平與勇氣」的信息同樣重要,「很榮幸有此機會,和世界分享他一生驚心動魄的故事。」

 

《潘霍華》預定於2024年11月起,在電影院上映。

 

(參考資料:Angel StudioWashington ExaminerEvangelical FocusMovie guide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