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福氣教會邱婉琪傳道分享「突破邀約的困境」信息。(圖/幸福小組研習會影音截圖)

傳福音的第一關:要有「對象」可傳,但這對許多基督徒而言,就已是很大的挑戰!為什麼人邀不來教會、幸福小組?往往是因為雙方關係還不夠好。以下實用的方法,幫助大家不僅能邀得到人,更能因著好人緣,在生活的各個面向「超吃香」!

「2021年幸福小組全球線上研習會」今(16)日為第三週,下午第二堂由福氣教會邱婉琪傳道分享「突破邀約的困境」。

 

從 「邀約」階段開始,就已踏入福音的戰場

「一切都是出於神;他藉著基督使我們與他和好,又將勸人與他和好的職分賜給我們。」─哥林多後書5:18

根據這段經文,上帝藉著耶穌基督,使我們與祂和好、成為她的兒女;進而,兒女們要學習耶穌做人、做事、傳講天國的福音給眾人。既然祂將「勸人與神和好」的職分賜給我們,若是沒人來聽,就沒有人可「勸」,因此開幸福小組時的「邀約」十分重要。

 

當我們立定心志為主傳福音時,就已經與黑暗權勢鳴槍開戰、要從牠手中搶救靈魂;所以從邀約的階段,就啟動了戰場,各樣謊言也會進來,例如,邀不到人是因為福音太難傳...等謊言,故必須警醒。BEST(慕道友)名單,不只是一串名字,更是尚未得救的靈魂!

 

從無到有:沒有邀約名單怎麼辦?

使徒行傳17:26~27說,「他從一本造出萬族的人,住在全地上,並且預先定準他們的年限和所住的疆界,要叫他們尋求神......」可見每個人肉身的存在,一定都是「有源有本」的,身邊一定會有「跟我們有關係的人」,也就是人脈。以下提供邀約的三大方向:

 

1.既有關係

美國著名銷售大王喬‧吉拉德提出「250定律」,表示一個顧客可以影響250個潛在顧客,亦即,每個人背後都有250個親朋好友。所以你我不可能「無人可邀約」,打開手機通訊錄,通常不只認識250個人。

 

建議先將過去一個月聯絡三次以上、住在同一個成市的人,名單列出來,這些便是我們可以開發經營的既有關係名單。

 

2.間接關係

找出你生活圈中,有影響力的人和團體。「有影響力的人」像是:當人遇到事情就會去找他、或他一出現全場氛圍就活絡起來的人。這些人之所以有影響力,常是因為生命中有樂於助人的特質。可以透過他們的轉介增加可信度,順勢也引起他們對基督信仰的好奇。

 

「有影響力的團體」如慈惠機構,而這些機構常透過教會發放關懷金,被資助的對象通常也會對教會有相當程度的好感,這些人就是口袋名單。此外,教會開設的課程學員、旅遊活動的參加者,也都屬之;把握機會安排同工參與這些課程,與學員建立關係進而邀約。

 

福氣教會所有事工的導向都很清楚,即為「傳福音」。例如,在長青戶外活動的遊覽車內,本身就是一個很好傳遞福音信息的空間;分組活動中也能有同工進入,並在旅程中服務他們、建立關係;結束後成立手機群組,回家後請大家在群組中報平安,也能維繫關係;後續在生日時祝賀、跟進關懷他們...等。

在團體當中,為著福音的原故,讓我們更積極主動建立關係吧!(圖/Shutterstock)

3.開發新關係

為了福音的原故,學習刻意與人親近。留意我們身邊年齡相仿、人生經歷相似的族群,例如新婚夫婦參加蜜月旅遊團,可預測接下來人生際遇將有許多相似點,所以可創建手機群組保持連結。

 

懷孕婦女有15次產檢機會,是與護理人員建立關係的好時機,每一次去都帶一杯飲料感謝對方的付出,印象怎能不深刻?家長會、日常生活常消費的店家、搭同一部電梯的鄰居..等,處處都有機會!當我們刻意與人親近,往往能引發對方好奇。

 

接下來,就可以進入楊錫儒牧師的名言:「做不足是虧欠,做剛好是本分,做過頭是感動!」透過製造反差加深關係。

 

例如有一位弟兄常去一間咖啡店消費、跟老闆閒話家常、刻意變熟,但到這個程度還無法顯示他的特別;直到有一天,他發現咖啡廳招牌的木條壞了,下次他便帶了工具去幫老闆修招牌,這便產生了令人感動的「反差」!後續這位老闆也接受邀約參加幸福小組。

時常為別人多走一哩路、幫助他人,便可累積信賴與好感度。(圖/Shutterstock)

由少到多:邀不到人怎麼辦?

邀約BEST來幸福小組時,有些人會當面拒絕,或答應了卻沒現身。當我們被拒絕,難免心生負面情緒,認為對方不識貨,卻忘了檢視自己在關係經營上,其實出了問題。

 

幸福小組如一面照妖鏡,反射出我們的生命狀況;沒人願意來,所呈現的真相往往是:「其實我沒有那麼受歡迎」。被拒絕,其實也是上帝的啟示和恩典,得以檢視自己在關係經營上的問題,進而改善人際關係。

 

所以這時千萬不要打退堂鼓,因為一旦選擇放棄,就失去領受「從不大受歡迎,到大受歡迎」的祝福!邀別人來參加幸福小組、為此主動對別人好,乍看好像都在付出,實則是自己先領受「生命翻盤」的祝福。

 

那麼,該如何改善人際關係?以下三大要點分享:

 

1.善用以下五種「愛的語言」

因為當我們先了解對方「愛的語言」就更容易與對方產生連結:

 

(1) 肯定的言語:發自內心的讚美

發自內心鼓勵、稱讚、表達感謝。每個人內心都渴望被關懷,因此這些誠懇的言語,往往能直擊人心。

 

(2) 服務的行為:具體的幫助行動

「愛」不只用嘴巴說,更要付諸實際的行動,例如幫忙搬家、接送孩子、刷油漆、探望生病的家人等。

 

(3) 真心的禮物:有溫度的禮物、卡片

禮物的單價別太高,以免讓人不自在。觀察對方的需要選擇禮物,並於贈送時賦予其價值,例如附上親手寫的卡片,使人感受到我們的用心。

 

(4) 精心的時刻:刻意規畫的驚喜

生日、孩子周歲、升遷、結婚紀念日...等,都是可把握的重要日子;若無,也可讓「每一天」創造成精心時刻,例如探訪送飲料時照張相、上傳社群網站tag對方,營造出特別的時刻!

 

(5) 身體的接觸:熱情的握手與擁抱

可提升親密感、產生信賴、增加情感連結。但要留意,華人文化要同性別才能擁抱喔!

去年疫情福氣教會訂購口罩套,上方還印有文字,送禮時便能說,「我很想把很罩我的耶穌介紹給你,成為你不只身體、心靈也得保護!」(圖/幸福小組研習會影音截圖)

2.創造並累積「愛的連結」

當我們創造並累積「愛的連結」,才能進一步讓邀約水到渠成。也提醒大家,關心的行動一定要「個人化」;光是每天群發的早安圖、禱告文,沒辦法傳達我們的關心與問候。個別性的互動才能有來有往、產生真正的連結

 

即使今年5月份台灣疫情三級警戒,人們無法實體見面,但福氣教會仍有許多線上活動,例如:線上讀書會(有兩位BEST決志);與BEST約好時間線上運動、線上禱讀...等,都能讓人與人之間保持連結。

 

連結的重點,在於「看見人內在的需求」;並非窺探對方的隱私,而是透過我們自己適時的揭露,引發對方內裡的反思,以至於他願意分享內在深層的問題。然後透過我們的傾聽,使對方得以梳理思緒,並適時想辦法帶入福音。

 

當我們看見BEST內在的需求,便能對症下藥、產生福音的切入點。可以為他禱告,或邀請小組家人與BEST之間建立連結,按部就班地探訪、接上福音,進而滿足他們內在的需求。

 

3.個別性的邀約

想邀人參加幸福小組,光是傳EDM、或於社群網站PO文,效果往往有限,頂多是被動性地告知活動、吸引好奇。邀約是否成功,主要關乎「個別性的誠摯邀約」。例如有一位福長,會開車載著小組員,一個一個送邀請卡給BEST。

同性之間的擁抱,能增加親密感。(圖/Shutterstock)

邀約、經營關係也要「很專業」

綜上所述,我們要檢視自己的邀約是有計畫、有步驟的,還是亂槍打鳥?既然傳福音是打仗,就不能馬虎、全然「憑感動」;應有紀律、記錄、有計劃地經營邀約,名單才會源源不絕。就像農夫平日辛勤耕耘、耐心等候,當時間到了自然會有美好的收成。

 

常常檢驗自己跟BEST之間的關係,按著每一位不同的狀況,訂定不同的經營計畫。要點如下:

 

1.檢視關係

幸福小組員會在開跑一個月前,列出禱告名單;先不考慮對方有沒有可能來,只要有福音的需要,就開始來為他禱告,並檢視你們之間的關係。如何檢視?可參考三要件:

 

(1) 好印象:當他看到我們的時候,是裝忙、皮笑肉不笑、眼神飄移不定、回答簡短?或趨步向前、滿臉笑容?

(2) 信任度:他容易跟你分享生活大小事嗎?會向你訴苦、談話時會落淚嗎?

(3)服務力:這兩個月內,你對他做過什麼具體福務?

 

列明細出來,檢視自己可以更努力的方向,擬定計畫,就不會再亂槍打鳥,且能見到果效。只要開始,就會變得越來越厲害,成為大受歡迎的人!

表格範例。(圖/幸福小組研習會影音截圖)

2.辨識出優先的BEST

百分之80的成功邀約,出於百分之20的「AB類」BEST。運用這三個要件辨識,對方是否屬於AB類:有時間、有意願、有需要。如此可幫助我們集中火力,並帶著盼望等候「CD類」提升為「AB類」,不再因暫時邀不到BEST而感到挫折。

 

3.提高邀約成功率

除了個別性誠摯邀請,在說法上,可動之以情、誘之以利,按著對方的需求來邀約,亦即,善用「對焦式」邀請法

 

例如,天天吃便當吃膩了嗎?這八週每週都可以吃到姊妹親手燒的飯,邀請一起來用餐;一起喝下午茶聽生命故事、享受幸福;來教會認識朋友、認識信仰、接受祝福;來教會認識我生命當中的貴人;最近工作壓力大,來紓壓;媽媽可以帶小孩來玩,趁機喘口氣;這一期我剛好當福長,你一起來聽聽看,給我一點意見...等。

 

另外,「將個人關係轉為團體關係」,介紹小組成員認識、增加彼此的熟悉和信任度、好印象等,進而產生認同、有歸屬感,可提升邀約成功率。

表格範例。(圖/幸福小組研習會影音截圖)

越接近幸福小組,「愛的連結」就要越密集

用表格系統性記下對方的需求(婚姻、親子、工作、健康...等)、付出具體行動的日期、邀約的說辭(可在家先演練)、對方的反應等。

 

最後邱婉琪傳道引用腓立比書1:18經文,「... 無論怎樣,基督究竟被傳開了。為此我就歡喜,並且還要歡喜。」用各種方式傳福音、領人歸主受洗,使我們充滿喜樂。

 

她也回應,幸福小組並非一般認定的「成功神學」,追求個人在世界的價值地位,而是每個門徒謙卑服事神、服事人,出錢出力付上代價,過屬天價值的生活,追求「十字架」的成功,「在基督裡」越來越成功!

 

「西班牙華人基督教會馬德里北區堂」見證

「西班牙華人基督教會馬德里北區堂」陳微芬傳道分享見證。(圖/幸福小組研習會影音截圖)

「西班牙華人基督教會馬德里北區堂」陳微芬傳道,於信息之後分享見證,表示當初學習幸福小組策略,是抱持謙卑認真的心態,盼望踏出傳福音的步伐,讓教會得以動起來,後續也嘗到了「傳福音的甜頭」。

 

「西班牙華人基督教會馬德里北區堂」是較幼小的教會,剛建立幾個月就遭遇空前的新冠疫情,人心不安。但某次禱告會中,一位慕道友主動說:既然細胞小組都在網路了,幸福小組為何不可?並表示自己會參加。於是教會馬上著手進行,弟兄姊妹積極邀請BEST,神就賜下機會。

 

他們見證了許多以前從未想過、也做不到的事,如:主動去與人建立關係、愛他們;當弟兄姊妹們先付出愛,對方的心就慢慢被打開、預備好接受福音。

 

一位正在做月子的女性同工分享,她懷孕時就開始傳福音;另一位信主多年的基督徒說,過去沒有傳福音的經歷,但參加幸福小組後,看到BEST從不信到信,便歡喜快樂;一名姊妹則分享,自己常帶外甥到公園,當幸福小組開始後,她在公園每逢看到華人,就會因著想傳福音,積極主動建立關係;也有曾用各種理由推辭的慕道友,如今成為幸福小組的同工。

 

陳微芬傳道指出,由於幸福小組並非孤軍奮戰,能幫助弟兄姊妹更堅持、彼此配搭分工合作,每個人都委身有責任而非旁觀者。

 

兩期幸福小組後,每一期都有人受洗,全體信眾為福音齊心努力,經歷豐收的喜悅,「主竟使用我們卑微的人,在瓦器裡發出莫大的光芒!無論得時不得時,總要傳主的福音。」她鼓勵大家起而行,因為當我們願意,神就工作;看到自己的小,就能看到神的偉大。

讓我們平時就將傳福音放在心上,常常用行動關懷和祝福他人。(圖/幸福小組研習會影音截圖)

最後馮珮牧師禱告,「親愛的阿爸天父,我們向祢獻上感謝,謝謝祢呼召、揀選我們,並且使用我們;求主幫助我們擁有更深刻的屬天價值觀,對靈魂大有負擔,願意一生為主奔走,直到見主面的時刻。願主賜恩賜福,在每一位弟兄姊妹身上。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,阿門。」

 

相關報導》

「呼召就是:聖旨到!」 別辛辛苦苦卻跑錯方向,楊錫儒牧師:隨時預備好正確的「油」

365天忙碌的事務,有幾件能帶到天上? 楊錫儒牧師分析「接聖旨」後的三不和三要

魔鬼最愛聽「教會人少沒關係」 楊錫儒:真正的復興,是所有教會都恢復「福音能力」

若耶穌說「上十字架很麻煩」,我們現在會在哪?馮珮牧師:傳福音最大目的是「去愛人」

「青少年幸福小組」出乎意料的果效! 創造陪伴、成全進而經歷神的環境,信仰就活了!

熱心開幸福小組,卻遭遇極深挫折? 高瑩:別放棄,也許我們就是最末一批收割工人

領袖常見三大地雷與解方! 馮珮牧師:團隊互動一切細節,都在傳達「福音是什麼」

幸福小組研習會共1200間教會、1萬5000多人報名 明日全球線上盛大開課!

專訪楊錫儒牧師》福音不受疫情阻攔,反更發旺! 電力快耗盡?10月研習會點燃嶄新氣象

 

精選要聞》

代禱》重陽節悲劇,高雄鹽埕區大火46人喪生 住戶弱勢年長者居多

曾被退學、情路坎坷、工作曲折,神全翻轉! 創「主日學般」親子農場:視遊客為肢體去愛

我想和先生溝通,但他就是不肯聽我說話!

 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