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《屬靈導師趙鏞基 追思感恩見證會》上,6位牧長追憶趙鏞基牧師。(圖 / 直播影片截圖)

「他(趙鏞基)到主那裡去了,感謝主,(他的)信心留下來、異象留下來,聖靈的突破、禱告的生命留下來,感謝上帝,他給台灣教會帶來禱告的復興!」11/1在新店行道會美河堂舉行的《屬靈導師趙鏞基 追思感恩見證會》,5位台韓牧者及「駐台北韓國代表部」姜永勳大使,深入分享趙鏞基牧師的生命,如何影響其事奉,及台灣、華人教會的復興。

《屬靈導師趙鏞基 追思感恩見證會》上篇:不單是一場聚會,更是為神國度「恩膏與復興的傳承」!趙鏞基追思在台舉辦:華人真的好愛他

11/1上午,眾人在無限感恩中,齊追念趙鏞基牧師。美河堂現場加上線上收看直播者,共有逾千人參與。(圖 / 記者張嘉慧)

趙鏞基牧師追思感恩見證會中,眾人齊敬拜。(採訪、攝影、剪輯 / 記者張嘉慧)

40多年前,我第一次到韓國,第一次見到趙鏞基牧師,聽他講道,當時給我帶來很大的震撼。新店行道會創會牧師、「趙鏞基牧師門徒學校」主席——張茂松牧師分享,當時台灣教會,幾乎都是百人以下的小教會,對於教會增長,好似充滿著「不可能」;大家對於禱告很陌生,對於聖靈更是陌生,甚至抗拒、或存負面想法。

 

而趙鏞基牧師,為其帶來許多改變、激盪,及思想和信心視野的突破。張茂松牧師說,以前,大家認為教會就「只是」這樣,但接觸到趙牧師之後,發現原來教會可以有更榮耀的未來。

 

於是,膽子、信心、眼界皆提升。此外,「他把聖靈介紹給我們,他鼓勵我們,要好好的去『愛聖靈』,他一再的告訴我們,聖靈是有『位格』的(強調三遍)。

 

這意指,我們與聖靈是有親密和愛的,是可以如朋友般,彼此交談、相處。趙牧師說,你不要冷落聖靈,就像你冷落妻子,你會失去她,若你冷落聖靈,你更會失去聖靈。

 

聖靈知道誰愛祂、歡迎祂,聖靈知道誰對祂無所謂,聖靈不勉強人,祂滿有溫柔。趙鏞基牧師在這些真理上,給予張茂松許多啟發,使其對聖靈的工作越發渴慕。張茂松牧師從拒絕、害怕聖靈工作,開始變成「享受聖靈同在」。

 

趙鏞基改變了張茂松的禱告,乃至影響整個教會。趙鏞基牧師教導,在禱告中要能看得見「四度空間」,於是,張茂松牧師開始「打開心中的眼睛」,在禱告中看見信心的圖畫,看見不一樣的畫面。

 

例如,現今的美河堂會堂,就是這麼來的。有次,他坐在韓國禱告山禱告,上帝叫他看看這個會堂,張茂松牧師打開眼,上帝說「我給你一個一樣的會堂」。

 

自那以後,張茂松牧師每一次禱告,就看著韓國祈禱院的會堂樣子,向神祈求,雖中心覺得怎麼可能,仍是一次次地說「我相信」。感謝主,後來上帝賜下了美河堂。「我告訴弟兄姐妹,閉上眼睛禱告時,心裡一定會看到一幅圖畫,就好好的禱告,那是美夢成真的圖畫。」

 

「我的改變,當然也就帶來會眾的改變。」2000年,於韓國通宵禱告會上,張茂松坐在椅子上準備講道時,神指著會堂與他一問一答。第一次來到這裡時,張茂松的教會是70人,那次去時、成長到700人。

 

然而,上帝又說,為什麼只有700個?為什麼沒有更大的成長?呆在那邊的他,被上帝破碎。張茂松牧師坦承,原來是因自己太驕傲,不願承認趙鏞基為其導師。

 

於是自那天起,他安靜下來,專向趙鏞基牧師學習——信心、禱告、牧會、講道,也開始了趙鏞基牧師學校。自這個改變起,新店行道會開始快速成長,從700人,成長到至今3,000多人。

 

「我們開始有很大、不一樣的突破,是因為我願意承認,謝謝上帝給我一個屬靈的導師。」張茂松非常謝謝趙牧師,給予其很多的愛、溫暖、鼓勵及夢想。

 

「他(趙鏞基)到主那裡去了,感謝主,(他的)信心留下來、異象留下來,聖靈的突破、禱告的生命留下來,感謝上帝,他給台灣教會帶來禱告的復興。」

 

張茂松牧師繼續分享,2000年從韓國回來後,新店行道會的禱告會快速復興。從60人,一路成長至90、120、 150人…。張茂松記得,從韓國回來一個月後,有位從美國回台的姊妹問他,教會的禱告會怎麼不一樣了,發生了什麼事?

 

我不知道,但我知道聖靈來了!」張茂松牧師說,禱告會一直增長至600人,到前會堂都已坐不下,至疫情前,穩定有1,000人參與。

 

每週四,在美河堂的禱告會,影響了很多教會,許多教會開始加入「聯網禱告會」,當時有高達200多間教會與美河堂同步聯網禱告。

 

「因著趙鏞基牧師傳承的禱告恩膏,影響到台灣,我們謝謝他,希望感動韓國禱告的靈,加十倍、百倍,感動華人的教會。

 

趙牧師離開,聖靈還在我們的中間,我們求聖靈,將韓國的恩典,十倍、百倍,降臨在華人教會的中間。」張茂松牧師說。

 

張茂松牧師分享。(圖 / 直播影片截圖)

我今年全職服事主43年,從我第一年開始,趙鏞基牧師就對我有影響,一直到今天,都有很深遠的影響。「台北真理堂」主任牧師楊寧亞,分享趙鏞基牧師對他的生命、事奉影響,主要有三點。

 

一,他影響我對主的追求、渴慕跟認識

1978年,楊寧亞剛從神學院畢業,那時台灣教會第一次參與韓國的教會增長研習會,由楊師母出國參加。一週後,她與楊寧亞分享其中收穫,足足講了八小時之久。「她講的很多我都知道,神學院也都有學、我也有經驗,但是有一件事情,聽了以後對我很震撼!」

 

楊師母告訴他,趙牧師說自己認識聖靈,比認識趙師母還多。楊寧亞牧師說,當時他聽到時、差點從沙發上翻下來;他心想,什麼樣的人,可以認識聖靈,比認識自己的配偶還深?這激起了楊寧亞對主極度的渴慕。「他(趙鏞基牧師)影響我對主的追求、渴慕跟認識,一直到今天沒有斷過。

 

今天,楊寧亞牧師也可以說,自己認識聖靈,比認識楊師母還多。楊寧亞鼓勵眾人:「你認識主有多久、多少、多深,你的事奉生命就有多大的改變,」這是楊寧亞牧師從心裡說出的話:「耶穌對我來說,比43年前更真實。」

 

二,愛年輕人

當趙鏞基牧師退休時,有人問他,若可以從頭再來,你的事奉會有什麼調整和改變? 趙牧師回答,要重新加強「詩歌敬拜」,還有「關心年輕人」。

 

楊寧亞牧師以此語重心長地表示,現在全世界教會都在「老化」。「我跟神許願,希望我帶領的教會,一半以上是『30歲以下』,」甚至在台北真理堂,訂了一個不成文規則——沒有做過年輕人工作的,不能按牧。

 

全世界宗教中,老化最厲害的是「基督教」。「這是趙牧師給我的第二個影響——愛年輕人,」現在,楊寧亞牧師還在做年輕人的工作,他就住在學生宿舍的七樓。

 

年輕人在哪?要給年輕人機會,求主幫助教會有牧養年輕人的出路,楊寧亞牧師疾呼。

 

三,點燃信心,挑旺更愛主的心

趙鏞基牧師對楊寧亞牧師更深的影響,就是每次聽他講道,讀他信息時,自己的信心都被挑旺起來,重新燃起對耶穌的愛,對主的渴慕。

 

趙鏞基牧師所講的道,點燃人裡面的信心,今天透過其著作、講道,趙牧師仍然在對每個人「說話」。

 

「我真的從心裡面,我感謝他(趙鏞基),不輸張哥(張茂松)啦!」楊寧亞牧師說,耶穌是我們的目標,趙鏞基牧師把耶穌活化在這時代。願感動他的靈,加倍感動眾人,讓我們更多渴慕主、渴慕主、渴慕主,愛下一代!讓我們也成為一個有信心,並感染他人的人!

楊寧亞牧師分享。(圖 / 直播影片截圖)

「我非常想念趙鏞基牧師。」「新生命小組教會」主任牧師顧其芸表示,1988年,他與50多位牧者,至韓國汝矣島純福音教會,進行為期15天的參訪與觀摩,見識到全世界最興旺的教會。

 

「當時我流著淚向主哭求,說主啊,復興台灣的眾教會,重用台灣許多的牧者。」

 

顧其芸牧師並分享到,2014年,趙牧師的家人涉及司法案件的定讞,趙鏞基在聚會中,跪在大家面前,向教會會眾認錯、懺悔、請求原諒。

 

「當我知道他這樣的處理此事,我非常震驚、也不捨,我佩服他,一代屬靈的偉人,他屬靈的氣魄,真實的信仰,謙卑的態度,道德的勇氣。」

 

2020年1月19日,顧其芸牧師受邀至汝矣島純福音教會主日第五堂講道,證道主題為「如何贏得年輕人」。趙鏞基牧師知道他來了,便說請他代替自己講第四堂證道。

 

「當天,我做講員、他(趙鏞基牧師)當司會,我覺得非常的不配,也非常的榮耀,」當時既興奮又緊張的顧其芸牧師,講到超過時間,只見趙牧師微微起身,笑臉慢慢走過來,停在他和張漢業牧師的旁邊,顧其芸便立刻結束講道。

 

會後,趙鏞基牧師怕他難過,當天晚上就請妻子請他吃飯。「我覺得他是一位和藹可親、博學多聞、幽默機智、體貼周到,一個非常非常豐富的屬靈長者。我非常的想念他。」顧其芸牧師說。

顧其芸牧師分享。(圖 / 直播影片截圖)

當得知要舉行趙鏞基牧師追思會時,「和撒那事奉中心」負責人章啟明長老非常感動,因為,「尊榮,會得著傳承的恩膏,我相信華人教會是最懷念和最尊榮趙牧師的教會。

 

1980年,章啟明至韓國汝矣島參加聚會,當時有超過兩百萬人。白天參與趙牧師教會增長聚會,建築的他一看到會堂,就感到震驚,「我知道,神一定會興起許多強大、而且榮耀的教會。」章啟明長老說,所有自己參與的台灣教會運動跟啟蒙,都與他1980年至韓國、得著這個呼召有關。

 

「我覺得趙牧師,他有與聖靈同行的權柄,」章啟明分享,當趙鏞基牧師釋放出信息時,人不是聽了一個道而已,而是他像一個心臟般,把血液和氧氣,輸到人的裡面,使人得著信心、啟示,進而有了改變。

 

在一場佈道會上,趙牧師曾分享,自己兒子死掉時,他趕到醫院、把孩子從太平間拉了出來,當時在房間內,他迫切向神禱告,禱告一個多小時,神給他一個信心,於是他走過去對兒子說「我吩咐你起來」;之後,兒子真的張開眼,並和父親分享,自己到了天上、在耶穌懷中,耶穌對他說「你爸爸不讓你來,你回去吧。」

 

章啟明表示,趙鏞基牧師的那場聚會,對當地屬靈有極大的扭轉,從那時起,為那地帶來復興大運動,在整個亞洲建立超過一萬以上的分會。

 

「趙牧師的信心所帶來的權柄和恩膏,的確是激動了我們許多華人教會。」章啟明老相信,如今趙牧師在天上,不只是要我們思念他,而是如同以利亞對以利沙所說的「你要什麼」;神透過祂的僕人趙鏞基牧師,要把許多的恩膏、信心和祝福,賜給華人教會。

 

1980年,章啟明就聽到趙鏞基分享,神感動他,要建立全世界最大的教會,並相信會超過80萬人,甚至100萬人。那時趙鏞基的教會只有13萬人,他就已有信心看見教會會有大成長。

 

「在那個時刻,我心裡有一個很深的聲音,告訴我『會的』,華人教會將會有百萬人以上,不一定是一個會堂,但是你將會看到華人教會在整個網絡時代中,興起一波新的浪潮,整個亞洲會被改變。」章啟明長老勉勵,在今天這場聚集,眾人除了來到這裡思念趙牧師,也懇求主,要領受像他一樣的恩膏——為著華人教會,為著神的國度。

 

「我參與在很多的復興運動中間,出版了很多書籍,但是我很清楚知道,我們最好的時刻,現在才要來到。我相信華人教會在這個時刻裡,要領受趙牧師『使徒性的恩膏』,在這個時刻,我們要加倍的渴慕,我也相信,我們會使華人世界將有一個翻轉。」


他說,前面一代的人,傳承給我們這麼好的恩膏,使我們這一代可以領受這些祝福,我們真的要為主興起下一代。「我真的相信,整個華人教會最復興的日子,現在才要來到!」

章啟明長老分享。(圖 / 直播影片截圖)

「真的捨不得趙鏞基牧師,但是他的教導,都刻在我們心裡。」「純福音世界宣教會台灣總會」會長徐相鎮牧師分享,30年前來到台灣的他,從趙鏞基牧師身上學習到:

 

一,呼求禱告

你求告我,我就應允你,並將你所不知道、又大又難的事指示你。(耶利米書33:3)28年前,徐相鎮牧師投身開拓教會,用趙鏞基教導的方法禱告,結果有房東反應「太吵」,要求其搬走。

 

趙牧師繼續教導傳道人,每天要禱告三小時以上、一般信徒要禱告一小時。當如此行時,見證上帝使萬事互相效力,使教會結出豐盛的果子。

 

二,聖靈充滿的信仰

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,你們就必得著能力,並要在耶路撒冷、猶太全地,和撒瑪利亞,直到地極,作我的見證。(使徒行傳1:8)徐相鎮牧師說,歡迎聖靈、聖靈充滿的信仰,看見教會逐漸成長,為神的榮耀。

 

三,宣教使命與福份

他又對他們:「你們往普天下去,傳福音給萬民聽。馬可福音16:15

1974年代,韓國經濟不是很好,當時要到海外佈道並不容易,徐相鎮牧師說,趙鏞基牧師自那時起,就開始走遍70多個國家,350個城市,為神傳福音。他願宣教的福份加給台灣眾教會,一起完成宣教大使命,使靈魂得救,歸榮耀與主

徐相鎮牧師分享。(圖 / 直播影片截圖)

 

「駐台北韓國代表部」姜永勳大使,為韓國大地教會的長老,這天也來到會場,分享對趙鏞基牧師的感恩。

 

1980年代,當時他還是一名大學生時,對趙牧師的第一印象,是他在傳道上的火熱。趙鏞基牧師跟隨耶穌的腳蹤,和貧窮、疾病、弱勢者同行,以耶穌基督的愛,鄰舍的愛,並聖靈的工作,復興了教會。

 

這是一段讓韓國無數家庭、公司,從絕望到擁有希望的歷史。趙牧師常說「我能做,做做看,必做成」,這些話語現在仍言猶在耳。

 

趙鏞基一生在70多國主領聖會,特別是1992年冷戰結束後,能到蘇聯、莫斯科,1997年在聖保羅的聚會,依然使許多基督徒無法忘懷。

 

我最感謝的是,趙牧師在韓國和台灣成為親密『屬靈兄弟』的友誼上,他擔當了非常重要的一角,姜永勳說,2019年,台韓來往交流的人,多達250萬人次。

 

摩西離世前,藉著按手,設立其屬靈接班人約書亞,姜永勳相信,今天趙鏞基牧師回天家,也能讓我們在這新時代,以耶穌的愛、鄰舍的愛,重新挑旺下一代的領袖,領受那極大的恩膏。

姜永勳大使分享。(圖 / 直播影片截圖)

士林靈糧堂主任牧師劉群茂帶領結束禱告。(圖 / 直播影片截圖)

趙鏞基牧師(左)與李永勳牧師(右)。(圖 / 直播影片截圖)

張漢業牧師與以斯拉敬拜團,和全場齊敬拜〈在末後的日子〉。(圖 / 直播影片截圖)

現場設置留影處。(圖 / 記者張嘉慧)

於美河堂,趙鏞基牧師追思感恩見證會現場。(圖 / 記者張嘉慧)

「趙鏞基牧師追思感恩見證會」現場影片。(影片 / 主辦單位 

 

相關閱讀》

不單是一場聚會,更是為神國度「恩膏與復興的傳承」!趙鏞基追思在台舉辦:華人真的好愛他

緬懷趙鏞基牧師精選輯—從眾牧者視角看這位屬靈領袖

【影片】趙鏞基牧師影音精彩回顧

影響力遍及全球》趙鏞基牧師信息、見證精選輯

專訪/趙鏞基:對的,我是傳成功神學,因為上帝從來沒有失敗過

 

精選要聞》

「大動員,一同復興台灣!」11/1起串聯全台40天禁禱 抵擋仇敵、預備聖誕季大收割

臉書正式更名為「Meta」!將發展虛擬世界「元宇宙」 是願景?還是隱憂?

婚前婚後都甜蜜!柳子駿牧師、景聖禾師母的相處秘訣:相信對方是個「言行一致」的人

 

用振興五倍券支持今日報》點此了解

 

 

今日報FB社團/每日更新》立刻加入

 

 

LINE官方帳號/每周更

 

LINE社群/

 

簡單好用!一鍵閱讀今日報—自己做今日報App

 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