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CBMC於上周四(10/28)舉辦線上工商講座,邀請詹文明老師分享企業經營心得。(圖/CBMC線上ZOOM講座直播截圖)

一間公司或機構的「用人哲學」有多重要?當把正確的人放在適當的位子上,企業經營將會如魚得水;反之,則可能拖垮整個企業!CBMC舉行線上工商講座,邀請詹文明老師分享企業經營心得,並以「社會創新談組織用人之道」為題,列舉企業經營的三個關鍵方向、八種組織文化的類型、經營者的四項特質,以及糟糕的領導者的四項特質,逐步剖析「現代管理學之父」彼得.杜拉克的職場理念。

CBMC總幹事南岳君擔任講座主持人。(圖/CBMC線上ZOOM講座直播截圖)

如題,為何「用人之道」與「社會創新」有關連?

詹文明老師舉了兩個實例:

 

1.某一年詹文明去西北化學廠,與一位化學博士會面,這博士坦言公司內的業務員雖行銷經驗強、懂得市場要求,但普遍專業知識不足,因此在洽談各大院校等業務時時常碰壁。一問之下,令詹文明意外地是,這位博士本身對化學十分感興趣,對於生活應用這個領域十分擅長,卻苦於「無法被分配到業務工作」,而白白浪費其能力。

 

後來,詹文明跑去找這間化學公司的老闆,舉薦這位博士參與業務工作,沒想到博士只花了八個月時間,就把校園的市場打開,且半年間其業績已在所有業務裡佔32%。「一個有專長的人,可以創造不一樣的客戶,從化學博士的例子來看,他就是社會創新。」

 

2.詹文明過去任職大樓主委時,看見一位年紀約70多歲、過去曾任越南紡織廠廠長的長者,聊天後發現對方有許多長才,因此委派他管理大樓內部許多事物。一個月後,這位長者熟悉大樓內所有結構設計,且建議把頂樓窗戶加蓋安全設施,並把全棟燈泡接換成LED燈泡,每個月為住戶省下一萬多元,不僅如此,他還時常刷洗門口環境,詹文明稱他為「五星級的管理員」。大樓住戶的安全設施提升,住戶彼此的感情也越來越好,這也是一種社會創新。

(圖/shutterstock)

詹文明說,杜拉克的管理學是20世紀最偉大的創新,管理是以「人」為主體、以「人才發展」為首要。一間公司是否穩固壯大,將根據其是否持續培育人才,但大多數公司剛好相反,他們強調市場與產品,產品雖越作越好、人才卻越來越少,最後出現「人才斷層」危機。

 

企業經營的三個假設

外在環境」:是整個企業經營最挑戰的地方,包含政治、社會結構、市場、顧客、科技等層面,許多大公司也會請不同專家來探討這個問題。

 

特定使命」:包含「使命宣言」和「核心價值觀」,任何組織都有不同使命宣言,所有員工也需要牢記公司的核心價值觀。

 

核心競爭力」:每10-15年,核心競爭力會逐漸消失,快的則是8-10年;核心競爭力若減退,公司內部須不斷地創新,促使競爭力提升。

 

如何印證上述三點?須滿足四個要求:

1.要以現實相符合。

2.要三項之間互相吻合。

3.組織成員要了解與接納-不論是100人或萬人公司都需要彼此了解。

4.經營理論要時常測試。

八種組織文化類型。(圖/CBMC線上ZOOM講座直播截圖)

八種組織文化類型

許多公司經營許久,卻不明白其企業文化為何、屬於哪個類型,我們從人際關係的互動,以「彈性、相依、穩定、獨立」四個面向作區分,可得出下列八種組織文化類型:

 

使命型、關懷型:位於彈性、相互依賴之間。剖析「使命型」,使命是經過8-10年歷練,他必須不斷思考「公司的使命有沒有變?」杜拉克認為,每8-10年就必須調整與重新省思使命,如Whole Food;「關懷型」,如關懷老人、孩童,關懷型的相互依賴程度高,人跟人之間的連結頻率也高,如Disney。

 

秩序型、安全型:位於相互依賴、穩定之間。「秩序型」主要講求嚴格的規範與紀律,如海豹部隊;「安全型」則是追求穩定,不喜歡變來變去,兩者彈性皆較小,如勞合社。

 

權威型、成果型:位於穩定、獨立之間。「權威型」可以調整的比例較小,說一則是一,如華為企業;「成果型」則像是荷蘭的葛蘭素史克藥廠,其完全是成果導向,任何研發與成形、市場,到客戶手裡,一切都需要追蹤、強調成效。

 

樂趣型、學習型:位於獨立、彈性之間。像是節目就屬於「樂趣型」、「學習型」。如此構成八種不同文化類型。

(圖/shutterstock)

詹文明也提到,組織文化成形的指導原則,包含兩項:1. 「共同價值觀」-藉由「人力政策」而形成最高指導原則、2. 「共同文化目標」-藉由「發展人才策略」之發動而形成制度。

 

若一個人的能力特別強,但與公司的共同價值觀意見相左,要特別留意,因為他會牴觸到人力政策,從另一個角度來看,招攬人才時務必要考慮共同價值觀的應徵者,你的求職界定越明確,找的人也越合適。

 

何謂「知識工作者」?意旨他既不是員工,也非主管,而是自雇者、經營者,他本身可以作決策,並且可以對自己所做的負責,也能對公司所做的負責。

經營者的四類特質。(圖/CBMC線上ZOOM講座直播截圖)

經營者的四類特質

思想者:有些年輕人未滿30歲,但有很好的系統和思想,這樣的人才十分稀少。

踐行者:說到做到,執行力特別強。

公關者:見人說人話,又懂得運用人性心理、善於觀察。

引導者:他會跟對問題來引導別人,他會研究哪些人是執行者、哪些適合公關。

曾國藩的用人四步。(圖/CBMC線上ZOOM講座直播截圖)

在曾國藩的識人奇典《冰鑑》一書中,可以看見他分別用四個方向整頓軍紀,「廣收」人才,「慎用」百官,這點也讓身為文人的曾國藩,竟可以帶兵打仗而出名,且他「勤教」,不吝嗇教導眾人,最後「嚴繩」、遇犯錯絕不寬貸,以勤治事、以廉律己,得以整頓出一批精良的軍隊。

 

「糟糕的領導者」有哪些特質?

愛邀功、「成就自我」;再來是「魅力禍根」,杜拉克曾表示所有的魅力其實就是媒體炒作,越有魅力的領導者,越認為自己不會犯錯,容易驕傲自大;「整肅異己」指的是無法接受與自己不同意見之人,如此一來團隊很難被建立;最後是「不育接班人」,這類型領導者內心沒有安全感,不願意培養比他厲害的下個接班人,而當他離開公司後,團隊也會因此斷送未來。

 

(下集待續)

 

相關報導》

彼得杜拉克講座-從社會創新談組織用人之道》(下)

好環境留人才,壞環境逼走人才 謹記「用人之道」準則:別讓「彼得原理」毀了一切!

 

精選要聞》

「大動員,一同復興台灣!」11/1起串聯全台40天禁禱 抵擋仇敵、預備聖誕季大收

臉書正式更名為「Meta」!將發展虛擬世界「元宇宙」 是願景?還是隱憂

婚前婚後都甜蜜!柳子駿牧師、景聖禾師母的相處秘訣:相信對方是個「言行一致」的

用振興五倍券支持今日報》點此了

今日報FB社團/每日更新》立刻加

LINE官方帳號/每周更新加入

LINE社群/每日此加

簡單好用!一鍵閱讀今日報—自己做今日報App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