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(圖/shutterstock)

大公司有資源、有人脈,那中小型企業(或機構)該如何建立企業文化?除了領導者本身的目標與異象之外,彼此有「共同價值觀」是最大的關鍵。詹文明老師提到,好的環境可培育人才,差的環境會逼走人才,經營者不能只是「行公義」,更要學會「好憐憫」。此篇探討職場中五個用人之道、作對事的七大面向,以及選擇接班人的秘訣。

承上篇,接下來我們來談談企業管理的「用人之道」:

詹文明老師。(圖/CBMC線上ZOOM講座直播截圖)

五個「用人之道」。(圖/CBMC線上ZOOM講座直播截圖)

五個「用人之道」

首先是「思考任務」,若你是一名業務團隊的領導,下一步要開發市場,還是先求穩住?任務越清楚,越能知道要做什麼;接著杜拉克提到要培育「三到五個接班人」,很多人連一個都沒有選,當你要用人時,就會陷入困境;除此之外,也要「知人善任」,知人與善任是兩回事,你需要先了解這人的長才,才有辦法把他放在對的位子上。

 

再來,你需要「徵詢前同事」,問問這人的前同事對其評價如何,不一定是負面回饋,但你需要去諮詢,讓你了解他跟同事、跟團隊之間的相處模式,哪些地方是你沒有發現到的。

 

最後要「認知新工作」,你要看看這個人在脫離過去的職場後,他來到你的公司、一個全新的組織或位子,他是否能有所改變?避免他變成「彼得原理」的實踐者,杜拉克強調,這個人必須要改變思維、改變方法,學習創新,才有可能在新工作或位子上做得好。

 

*「彼得原理」是指在組織或企業的等級制度中,人會因其某種特質或特殊技能,令他被擢升到不能勝任的高階職位,最終變成組織的障礙物(冗員)及負資產。

做對事情的能力。(圖/CBMC線上ZOOM講座直播截圖)

做對事情的能力

談到做對事情的能力,可分成七個部分探討:

1.必須要做:如這間企業需要做重要的研發,因此就必須找研發人員來完成,或是需要進入市場,則需要建立行銷團隊。

 

2.自己能做:他的能力如何?若他能力不足,也不可能做好。

 

3.強烈使命:一個有強烈使命感的人,他會願意不斷地挑戰自己,而不是別人一有問題詢問,他就緊張到無法應對。

 

4.絕對包容:若對他人的行為或表現,擺出一種看不起、輕視的態度,就沒有絕對的包容,許多主管發現於員工與他意見相左,容易起爭執,但真正的包容需有相當的胸襟,接納彼此不同的意見。

 

5.賞識非批評:有些主管習慣以批評或指責的語氣管理團隊,這會導致下屬產生挫敗感,進而影響團隊士氣。

 

6.鏡射檢視:你可以在早上起床刷牙時,省思自己有沒有做對事,做對事情的能力如何等等,時常自我評估。

 

7.篤實實踐者:意即「篤實真理的實踐者」,如果你是一個這樣的主管,你必須要做到絕對的包容、賞識下屬、鏡射檢視自我能力,最後才能越做越輕鬆,成果越來越好,當你做對事情的能力提升,團隊品質也會跟著提升。

(左上)NBA紅頭的總教練奧拜克;(左下)美國第34任副總統杜魯門;(右)美國陸軍參謀長喬治.馬歇爾。(圖/CBMC線上ZOOM講座直播截圖)

偉人事蹟

美國NBA紅頭的總教練奧拜克,在超過60年歷史的NBA賽制中,帶領賽爾提克隊拿下16座冠軍獎盃,更曾有8次連續獲得總冠軍,這是怎麼做到的?教練在被外媒受訪時曾提到三個要素,第一,他認為「球員不會騙我」,他與球員們是彼此信任的關係;第二,「恆毅力,被擊倒後有熱情」,即便球賽輸了、球員被擊倒,但打球的熱情仍在;

 

第三,「延伸類推的能力」,他是舉一反三的人;第四,「統合資源、以團隊為榮」,當有人問他為何認為球員不會欺騙時,奧拜克笑著說:「因為我也從不騙我的球員」,因著教練與球員間信任的關係,造就他們可以連續贏得勝利。

 

美國第34任副總統杜魯門,擁有罕見的資產-「洞悉現實、認清現況」和「不自欺欺人的能力」。這是一項看不見的能力,也是杜拉克最欣賞的人之一。

 

美國陸軍參謀長喬治.馬歇爾,其用人秘訣全在小小黑本子裡,包含艾森豪(後卸下五星上將,任總統)、巴頓、麥克阿瑟、阿諾德、史迪威、克拉克、李奇微…多達160名將領。他的用人理念是「先知人,再善任」,對人都用正面評價,對事情都以負面評估。

 

(圖/shutterstock)

如何選擇接班人?

若今天一個老董事長要選接班人,有A、B副總兩個人選,兩人的行事風格迥然不同,A副總習慣詢問重點資訊,若有更動會向上呈報,自我能力強、有信心,可獨立完成使命,B副總則會在受命後組織團隊,並定期接受老董事長的指導,開會時會激辯明理,爭議性的問題也會越辯越明,若欲攔阻仍會誓死完成使命。

 

將這個案例帶進校園,大多數的學生都會選擇A副總,極少數選擇B副總,但杜拉克強調,老董事長最後選擇B副總,因為B副總可以徹底地貫徹其組織文化,且可以帶團隊,也不會在未來離開時,因此葬送團隊。

 

全球500強CEO竟有1/3是印度人,原因如下:

1.英文好、數學優。

2.多元思維、具包容力。

3.繼續與管理跨領域領導力。

4.堅定的團隊意識與運籌能力。

5.重視長期策略思維與執行力。

6.善於解構,深入核心和探究本質。

7.虛心受教、誠懇待人、尊重員工。

 

激發「知識工作者」高生產力,六個面向須留意:

1.任務應該是什麼、能貢獻什麼、最終產品是什麼?

2.必須管理自己,有效自我管理,擁有自主權。

3.要不斷創新,善用創新七來源。

4.品質至少要和數量一樣重要。

5.終身學習,持續教導他人。

6.知識員工是一項「資本資產」(Capital asset),因成本需要控制與降低,資產則需要成長和發展。

 

結語,詹文明老師引用經文:「你們中間誰願為大,就必作你們的用人;誰願為首,就必作你們的僕人。」(馬太福音20:26-27)不論你是哪間公司或機構的負責人,都需要用「僕人的心」領導團隊,公司的產品和績效固然重要,但是「人」才是一個企業最重要的資產。

(圖/shutterstock)

會後Q & A

中小型企業該從什麼地方著手建立企業文化?

詹文明老師以自身家庭為例,家中成員有他和妻子,以及兩個女兒,儼然就是一個小社會、小企業,過去他時常訓話家人,但後來逐漸把家人當成「客戶」,讓家人來對他說話。因此,每週六都有燭光時間,希望可以聽聽家人們對自己的意見,他回憶,有些話語雖然不中聽,卻是良好的建議。且他是一家之主,改變當從領導者做起。

 

「坦白說,我哪有這麼簡單說改就改,我還是改不掉,但我發現有東西可以改變,就是(基督)信仰。這個信仰確實是由內而外,把我脫胎換骨。」詹文明堅持了好幾年,起先怎麼也改不了,但時間一久,連妻子、孩子都看見成效,也跟著他進入教會,最後受洗信主。過去家裡時常爭吵,如今家庭氣氛變得更加和樂。

 

他強調,「因為我們有共同的價值觀,有大家可以共同接納、篤實活出來的信念。」另外,他也會制訂家庭制度、倫理規範,讓彼此關係健全發展。此觀念也可套用在中小型企業上,當彼此有共同的價值觀,有部分制度,會幫助團隊更好、而非限制團隊。

 

馬歇爾說「對人要正面評價,對事要負面評估」,此理念如何用在華人社會?

詹文明提到,他28-30歲時擔任公司總經理,管理底下188位員工,但因高度要求制度與效率,雷厲風行的行事風格也讓不少人受傷。一個實際例子,當時他正在審視清潔人員的清掃工作,但他會拿著衛生紙,去擦馬桶後面看不見的地方,連續擦了八次,彷彿用行動對清潔人員說:「乾淨嗎?」

 

結果清潔人員哭了,說他「太殘忍、太冷酷」,詹文明氣得摔落手中的版子,甚至回話:「你憑什麼這樣說?」但是事後,他發現自己「沒有做對事」。某一天,詹文明寫了一份悔過書,親自交給這名清潔員,並表明信裡面寫的是其心理話。

 

這個舉動讓清潔人員嚇了一跳,對方回去後也哭了一整晚。隔天,清潔人員跑來找他認罪,但詹文明不這麼認為:「錯的應該是我,我太殘忍,我為你好也不能做這麼徹底,反過來我可能在侮辱你的人格。」

 

此事過了27年,有一次詹文明與昔日的清潔人員在路上碰面,對方早已是主管,卻隨身攜帶當年收到的悔過書,並說:「我現在也當人家的主管,我要時時刻刻記住你說的話。」這讓詹文明內心很震撼與感恩。

 

「對人要正面評價,對事要負面評估,但我沒有拿捏地很好,因為按道理,我擦三次就夠,但我擦了八次,是整他,還是整我自己?」這個事件成為詹文明很大的提醒,後來他以讚賞代替批判,管理下屬,一改過去行事作風。

 

「我要對人有溫度、有愛,行公義,好憐憫,存謙卑的心,與神同行。(彌迦書6:8)但這過程中,我信主後才發現我是行公義在先,但我不是公義之神,我沒有那個能耐,我也體驗到,即使這樣要求,也依然可以愛屬下,這是我們必須學習的功課。」

 

最後,詹文明提醒-優質的環境可以留下人才,但糟糕的環境就會逼走人才,若你身為一個企業或機構的領導者,不要擔心人才流失,而是要擔心沒有給他們成長的環境。

 

相關報導》

彼得杜拉克講座-從社會創新談組織用人之道》(上)

公司、機構必看! 企業管理「用人之道」攸關經營成敗:避開「糟糕領導者」的四個特質

 

精選要聞》

向神求另一半, 交往不久欲提分手 跨族遠距相戀7年,見證靠神凡事有餘

真有上帝! 知名哈佛天文學家稱:宇宙是「被創造」出來的!

黑道浪子成牧師!母為「流人血罪」子禱告12年:人沒辦法,神有辦法

【聖地咖啡禮盒】奉獻專案》點此奉

今日報FB社團/每日更新》立刻加

LINE官方帳號/每周更新》加入好友

LINE社群/每日更新》點此加入

簡單好用!一鍵閱讀今日報—自己做今日報App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