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伯利恆神學院的校長喬.里尼(Joe Rigney):「激情是靈魂的衝動,幾乎是本能的運動。它們很好,但很危險。」(圖/讀冊生活、shutterstock)

「激情是靈魂的衝動,幾乎是本能的運動。他們很好,但很危險!」伯利恆神學院的校長喬.里尼(Joe Rigney)提醒我們。喬.里尼身為神學院的校長,同時是《納尼亞傳奇》系列書籍的愛好者,他融合《納尼亞傳奇》最後一卷書《最後的戰役》及平常讀經領受,分享納尼亞國王逖里安和聖經中的大衛對怒氣採取不同處理方式,得到不同結果,亞比該告訴大衛控制怒氣的智慧,也告訴現今的你我。

每次我們重讀一本好書時,都不可避免地會從中有些新的體悟。這不是因為「書變了」,而是因為「我們變了」。書中的內涵是固定的,但我們會成長和成熟(至少,我們應該)。當我們這樣做時,我們會以新的方式關注真理;我們有一個更廣泛、更豐富的價值觀,使我們能夠在我們閱讀(並再次閱讀)的書中看到更多。

 

即使是兒童讀物也是如此。例如,伯利恆神學院的校長喬.里尼(Joe Rigney)表示自己對《納尼亞》系列書籍的欣賞並不是什麼秘密。「我已經讀了幾十遍這個系列。在我最近的『衣櫥之旅』中,最後一本書中的一個重要主題,以一種全新的方式照亮了我。然後我將自己的讀經領受與那個主題相連結,有了嶄新的亮光。」

 

激情是靈魂的衝動,幾乎是本能的運動。它們很好,但很危險。

 

《最後的戰役》前面章節中的主題是以「激情」為中心。激情是靈魂的衝動,幾乎是本能的運動。他們很好,但很危險。它們是我們對現實的直接反應,例如恐懼、焦慮、渴望、憐憫、悲傷和憤怒。正是這種最後的激情在《最後的戰役》中佔有一席之地。當我們的憤怒(無論其本身多麼合理)不受控制並變得輕率時,會發生什麼事?有什麼方法可以控制它嗎?

雅各書1:20告訴我們「人的怒氣並不成就上帝的義」。如何管理情緒、控制憤怒導致的衝動,是現代人非常需要學習的課題。(圖/shutterstock)

《納尼亞》國王逖里安的魯莽

第二章的開頭,逖里安國王和他的密友獨角獸朱爾,對獅王亞斯藍返回納尼亞的消息充滿遐想。亞斯藍的到來,可想而知是最美好的消息。然而,他們的歡樂被半人馬魯威打斷了,他聲稱亞斯藍到來的消息是謊言。

 

「一個謊言!」 國王厲聲說道:「納尼亞乃至全世界,哪個生物敢在這種事情上撒謊?」 然後,他不知不覺地把手放在劍柄上。

 

注意國王反應的強度。更重要的是,注意這種反應會把他帶到哪裡。他的手「不知不覺地」伸向了他的劍。換句話說,他衝動的激情驅使他做出反應,脫離其理智。

 

片刻之後,當樹妖從森林中出現時,我們在逖里安國王身上看到了同樣的魯莽。

 

樹妖哀號森林被破壞,同伴遭砍殺,逖里安國王聽見後,為樹妖大聲疾呼正義。他一躍而起,拔出了他的劍。儘管沒有敵人在場,但劍已經拔出,也許逖里安沒有完全意識到自己在做什麼。這時,逖里安的憤怒情緒仍處於掌握之中。

長喬.里尼(Joe Rigney)是《納尼亞傳奇》系列書籍的愛好者,以《最後的戰役》一書中的逖里安國王作反例,憤怒讓他失去理智,帶來嚴重後果。(圖/shutterstock)

「憤怒」招致「更多憤怒」

當樹妖倒地死去時,逖里安在悲傷和憤怒中說不出話來。他打電話邀請朱爾和魯威立即加入他的旅程,去處死犯下這名犯了謀殺罪的惡棍。他們將以「最快的速度」離開。朱爾表示同意,但魯威提出警告。「陛下,當心你的義怒!」。魯威說:「生氣時不要犯罪。別失去理智。讓我們等著集結軍隊,看看敵人的實力吧!」

 

但逖里安「不會等待十分之一秒」。他的憤怒被點燃,並控制了他整個人。他和朱爾出發了,逖里安一邊自言自語,一邊握緊拳頭。當他們越過河時,逖里安非常生氣,甚至感覺不到水的寒冷。他的怒火掐住了他的喉嚨,不肯鬆手。

 

在發現亞斯藍顯然是下令砍伐樹木的人後,逖里安和朱爾向著危險前進。書中如此敘述著:

 

國王和朱爾此刻並沒有看出,他們兩個單獨前進是多麼愚蠢。他們太生氣了,無法想清楚。最終他們的魯莽帶來了很多惡果。

 

這就是問題所在:他們太生氣而無法清晰地思考。無論他們對眼前的不公正所發出的憤怒多麼正義,這種憤怒的魯莽都會導致愚蠢。他們是衝動的反應,而不是刻意的反應,結果將是極大的邪惡和傷害。

 

什麼可以檢查憤怒?

我們不必等待一些邪惡的顯現。當兩人遇到一匹「會說話的馬」被卡羅門士兵毆打和鞭打時,他們的憤怒達到了高潮。

 

當逖里安知道這匹馬是他轄下納尼亞人中的一員時,他和朱爾湧出一種憤怒,以致他們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。國王的劍升起,獨角獸的角落下。他們一起向前衝去。下一刻,兩個卡羅門人都死了,一個被逖里安的劍斬首,另一個被朱爾的角刺穿了心臟。

 

一遍又一遍,我們看到了這一章的主題——從不知不覺中握劍的手,到憤怒以致無法清晰思考,接著憤怒到連殺人都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的兩名男子。國王肆無忌憚的魯莽,最終導致了嚴重的流血事件。

 

喬.里尼(Joe Rigney)將逖里安的魯莽與聖經中的一個故事進行對話,並問:如果未經控制的魯莽與憤怒,會導致極大的愚蠢、邪惡和流血事件,那麼有什麼可以阻止這種激情?


人的怒氣是被檢驗的,大衛與逖里安的不同處,在於他願意讓怒氣被聖靈管束,並沒有讓魯莽的衝動壞事。(圖/shutterstock)

大衛的魯莽與亞比該的睿智

在聖經中記載了大衛生平的一個故事。他住在曠野,因其與心裡充滿忌妒的掃羅王疏遠了。大衛兩次救了掃羅的性命,從而在掃羅的追捕中,獲得喘息的機會。撒母耳死了,大衛及其手下在巴蘭的曠野,物資匱乏。

 

大衛派一些使者去見住在附近的富人拿八。拿八正在擺設筵席,大衛請求恩惠和補給。這個請求並非突如其來。大衛和他的人在拿八的牧羊人附近安營。他們不僅沒有掠奪他的羊群,甚至保護這群牧羊人與羊群。大衛和他的部下晝夜保護拿八的羊群(撒母耳記上 25:16)。小偷和野獸都沒有傷害他的羊群。有鑑於這種保護,大衛謙卑地提出請求,表明自己是拿八的兒子和僕人(撒母耳記上 25:8)。

 

拿八以嘲笑和侮辱作為回應:「大衛是誰?耶西的兒子是誰?近來悖逆主人奔逃的僕人甚多。」(撒母耳記上 25:10-11)。換句話說,「大衛,你是一個不配的歹徒,背叛了國王。我不會把我的麵包、水和肉給不知道從哪裡來的人。」

 

當大衛聽到侮辱時,他的反應就像納尼亞的最後一位國王一樣。「你們各人都要帶上刀!」(1 撒母耳記 25:13)。一怒之下,他和手下立即展開報復。他們的意圖很明確——要殺掉拿八家裡的每個男丁(撒母耳記上 25:22)。

 

與逖里安相同,我們有憤怒的衝動激情,這種憤怒即將導致巨大的流血和內疚。但與逖里安不同的是,大衛的怒氣即將被顯明。

在聖經中,拿八激起大衛王的怒氣,然而拿八之妻亞比該卻以智慧化解了大衛王的怒氣,免除自家禍患,也救大衛王脫離流無辜人血的罪。(圖/shutterstock)

從聖經學習如何處理怒氣

亞比該的出現就是證據,她是拿八睿智的妻子。聽到拿八的侮辱和即將臨到拿八家的禍患,她立即為大衛和他的手下準備豐盛的食物和酒。亞比該帶來了禮物,臉伏在大衛面前懇求他的幫助。

 

亞比該承擔責任,見證了丈夫的愚蠢,把禮物送給大衛。但最重要的是,她提出了兩個基本訴求。

 

首先,她勸告大衛不要流無辜人的血,不要親手報仇(撒母耳記上 25:26)。如此,他將避免因自己流無辜人血,而帶來的良心上的不安與虧欠(撒母耳記上 25:31)。其次,她提醒大衛,耶和華應許會為他而戰:你仇敵的性命,耶和華必拋去,如用機弦甩石一樣。」(撒母耳記上 25:29)。

 

這些請求凸顯了大衛的魯莽,遏制了他的憤怒和復仇。它們使他能夠馴服衝動憤怒的激情。大衛讚賞亞比該的謹慎和勇氣,因為她攔阻大衛親手報仇、流人的血。(撒母耳記上 25:34)。大衛感謝差派亞比該前來的耶和華,阻止他作惡,並未親手傷害亞比該和她丈夫的家人。

 

果然,耶和華為大衛辯護。十天後,耶和華擊殺拿八,為祂的受膏者報了仇(撒母耳記上 25:39)。大衛不僅免於作惡,還得到了一位明智妻子的幫助。

 

神的話是對抗憤怒的武器

那麼,我們今天可以如何運用像亞比該這樣的智慧,來控制我們的憤怒呢?當我們感到自己靈魂的溫度上升時,應該停下來提醒自己與對方:第一,不敬虔的憤怒只會加重我們的傷害,第二,主自己說過:「伸冤在我,我必報應。(羅馬書 12:19)。

 

《最後的戰役》和「大衛與亞比該」這兩個故事——一個是虛構的,一個出自於聖經——兩者發出了同樣的警告:當心你肉體的激情

 

我勸你們要禁戒肉體的私慾;這私慾是與靈魂爭戰的。」(彼得前書 2:11)。「生氣卻不要犯罪」(以弗所書 4:26)。請記住,「因為人的怒氣並不成就神的義。」(雅各書 1:20)。相反,要「將自己靈魂交與那信實的造化之主」(彼得前書 4:19)。指望神來為你爭戰、為你辯護。

 

這不會讓我們變得消極被動;當大衛拿起機弦攻擊歌利亞時,耶和華也為他爭戰。那個救恩,就像拿八被擊殺一樣,均出自上帝之手,而非大衛之手。但是,當我們憑著信心行事時,我們會有意地、深思熟慮地這樣做,而不是被動地或輕率地行事。我們相信主會保守我們的生命,我們永遠生活在真正的亞斯藍(耶穌基督)的保護中。

神應許我們:「伸冤在我,我必報應。」面對不公義的事情,藉由讀經禱告,可以消弭怒氣,讓屬神的思想取代憤怒的激情。(圖/shutterstock)



(參考資料/desiring GodWiki文學天地


 

精選要聞》

車禍擦撞、被冒犯後就想出拳? 施以諾教授:學習四個有效的「情緒管

《慾望城市》女星年紀遭譏諷 65歲基督徒模特兒大方展現「白髮」榮耀

打開啟示錄的5把鑰匙! 七印苦難在「人類進步」中越發嚴重,孫寶玲提不同視角

 

若在路上看見「無家可歸的耶穌」,你會嫌棄他嗎?

【聖地咖啡禮盒】奉獻專案》點此奉

今日報FB社團/每日更新》立刻加

LINE官方帳號/每周更新》加入好

LINE社群/每日更新點此加

 

簡單好用!一鍵閱讀今日報—自己做今日報App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