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王清甫93歲受洗,如今已95歲,許多人都說他看起來比以前更年輕!(圖/記者林子騫)

今年95歲的王清甫老爺爺,曾參與二次大戰,歷經風霜的他隻身來台,又獨自扶養三位兒子長大;當老朋友一位接著一位離世,他對人生的盼望也逐漸消逝。直到93歲認識耶穌,讓王伯伯重新接上了喜樂的源頭,日日更新的生命也越活越年輕!

顛沛流離的際遇

王清甫17歲因面臨大旱災將至,於是浮報一年歲數從軍,19歲當上班長,那一年正值1944年第二次世界大戰。據王清甫回憶,大約5月份他隨著軍隊從湖南的營地出發,發現附近疑似有敵軍,卻因濃霧導致視線不清。此時他自告奮勇要前去查看,但另一位名叫彭九的好弟兄卻拉住他,說:「班長,我去!」

 

過了不久,從濃霧中傳來子彈聲響,接著喊殺聲四起,王清甫後方的戰友全跑光了,他只好獨自往東南撤去,經過麥田的壕溝聽到有人喊他,便與這四、五人暫時共處,再各自回行。然後在路上遇到另一排的士兵,便加入他們,後來輾轉來到湖北均州。在那裡有人拉著他的手問:「你是人還是鬼?」原來軍部已經報王清甫陣亡,在這裡才又「死而復活」恢復了身分;也讓他想起那位被敵軍刺死的彭九,可說是代替他而死,令他永生難忘。

 

1949年王清甫24歲,隨軍隊搭船前往台灣,在船上仍見追擊的炮火落入海中;航行數日後抵達基隆港,他先住在學校裡,後來至高雄鳳山軍校,再到台北駐防。隻身來台的他無親無故亦身無分文,僅有一份穩定的工作。

 

49年前與妻子離異後,他獨力扶養三個兒子長大成人。1981年解嚴前,陸續有人從台灣返回大陸老家尋親;王清甫家鄉的親大姐,持續五年在村莊要道上,只要遇到台灣人都會詢問:「你認不認識王清甫?」終於讓她等到一個人似乎有聽過這個名字,於是便請他帶一封信回台灣;一年後,這封信竟真的輾轉透過一位砲兵連的老同事,送到了王清甫的手上。在確定開放探親後,王清甫終於能回到家鄉,與親人團聚。

上:王伯伯生性好客,壯年時人緣非常好。左下:回老家探親。右下:孫兒陪伴返鄉。(圖/記者林子騫翻攝)

年長者的無力感

年輕時,王清甫非常喜歡交朋友,據小兒子王育倫回憶,以前家中總有許多父親的老朋友來聚,父親也喜歡煮東西招待大家,非常熱鬧;但隨著時光流逝,故人也一位接著一位離世,孩子們也都各自獨立。年邁的王清甫越來越孤單,但獨立的他卻不希望打擾子女;80多歲在一次車禍後,子女為他請了一位外籍看護照顧,可擔憂成為他人的負擔,令王清甫越來越消沉沮喪,覺得生命了無意義。

 

住在高雄的小兒子夫婦,七年前決定將父親從桃園老家接來高雄同住。三年前媳婦李淑惠先接觸教會,因希望公公能有心靈上的寄託,所以從兩年前開始,每個星期日都帶著王清甫上教會。李淑惠回憶:「他一開始不排斥,後來發現他很願意在殿中與神相處,所以半年後我提議,問他要不要受洗,他就答應了,也讓我們大家都很驚訝!」

 

王清甫93歲在高雄靈糧堂與媳婦同梯受洗,成為教會受洗紀錄中,年紀最長的一位。他說,到教會看到大家都很喜樂的樣子,是以前從未有過的感受。

王清甫與小兒子夫婦相繼受洗。(圖/王清甫的小組長—陳聖孜姐妹 提供)

信主後認真跟隨

雖然耳朵已聽不清楚,但王清甫的眼力仍非常好,每天認真讀聖經和靈修書籍,並勤做筆記,令許多年輕人自嘆不如。「媳婦買《標竿人生》和《研經釋義》給我,我每天看,也寫心得。」王清甫笑著分享,除了筆記本上的紀錄,他也寫了許多A5尺寸的禱告文,送給其他人做為勉勵。

 

記者詢問王清甫爺爺,信主前後有什麼不一樣?他謙稱:「信主前什麼都不知道,信主後頭腦更清楚,參加活動非常喜樂,詩歌的文字也很優美,敬拜的時候上帝會來到我們中間。」

 

採訪前,王清甫特別寫了一整張A4紙,清楚描述他的心聲:「…信主前,在世界上是個消耗者,沒有成就,對人沒有幫助,對神只有敬不知拜。信主後,得到賢媳婦有智慧、有親情,叫我讀書寫多了要休息,能動盡量動。」他一再談及,兒子和媳婦都對他很好,小組長也耐心引導他認識神,讓他很感恩。

王清甫穩定參加教會小組、唱歌跳舞課程,以及幸福小組等各樣活動,並隨同工們前往特殊學校擔任志工。(圖/王清甫的小組長—陳聖孜姐妹 提供)

王清甫寫信勉勵親友和弟兄姐妹。(圖/王清甫的小組長—陳聖孜姐妹 提供)

王清甫受洗後,每天早晚必讀教會所贈的聖經,領悟「凡求告主名的,就必得救」的意義—求告主就能打開家庭的得救之門,所以他虔誠地深信,主耶穌賜福給親近祂的人,不論大事小事都看顧。

 

「我喜歡作神的僕人。趁能動的時候,多寫、多做。」王清甫說,他現在精神比以前安定很多,也很喜樂;他喜歡獨自坐在陽台,靈修時求主給他感動並寫下來,也曾寫信給遠方的故人,描述他信主後的領受,分享福音的好處。

 

同住的兒媳在家中舉辦幸福小組時,他也全程參與;一位95歲的老爺爺熱情出席各種場合,本身就能發揮美好的影響力,因此他在教會也很受歡迎,大家看見這麼對焦於神的長者,無形中就能夠激勵晚輩們

 

身邊的人也感受到王清甫的改變,除了情緒上更穩定和喜樂、以感恩取代負面思考和言語,身體也越來越健康;因為人生有目標,所以每天起床都有動力,用積極的心情和行動面對,人生彷彿活了過來!家族中也有幾位晚輩,因看見王清甫信主後的奇妙變化,從而願意對神敞開甚至受洗。

信主後活力十足的王伯伯,目前身上沒有特別重大的疾病;他維持健康的秘訣包括:喜樂、運動和多喝水。(圖/王清甫的小組長—陳聖孜姐妹 提供)

引導長者發揮價值

現在王清甫每週固定參加教會小組、主日崇拜,以及高雄靈糧堂創辦的一哩路協會所舉辦的活動,與大家一起跳舞和外展服事。從前王清甫非常節儉,捨不得搭計程車;但如今每週數次偕外籍看護,搭計程車前往教會,因認為將金錢使用在有意義的地方,所以依舊很喜樂。

 

媳婦李淑惠說:「很謝謝教會,知道我公公聽不清楚,就先帶他讀《標竿人生》,整個小組又為他展開讀書會,一起讀這本書。」她認為小組員之間的關係、耐心傾聽接納和互相扶持鼓舞很重要,可以讓人有「家」的感受,所以她也鼓勵家中若有長者,可以三不五時邀約他們到教會;也可從美食聚餐或長輩喜歡的活動切入,先讓他們與教會弟兄姐妹建立關係,耐心等候他們一步步敞開

信主後活力十足的王伯伯,95歲高齡仍行動自如,每天認真讀經、寫作,一起聽聽他的分享吧!(攝影、剪輯/記者林子騫)

 

面對大環境的挑戰,您的行動可以支持今日報堅定走下去 點我奉獻

每日新聞不漏接 立刻加入今日報Telegram頻道! 

Telegram下載+中文化教學》


精選要聞》

鍛鍊你的「屬靈肌肉」 必須檢視生命中的10個壞習慣

宮廟打坐7年,花錢消業障消不完 轉行賣「麵」遇見福音:歷經人情冷暖,在祂卻有真平安

我嫁了世界上最富有的男人! 一個拜金女的生命故事

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,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,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,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。謝謝您~(點此奉獻)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