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曾經的無神論者、如今的護教學家—李‧斯特博。(照片來源/Lee Strobel網站)

聖經說的「天堂」到底是否真的存在?如果你曾想過這個問題,前無神論者—李‧斯特博(Lee Strobel)不但有想過,還親自經歷過天堂。這個人是誰?他是暢銷作家、著名基督教護教牧師,並將自身生命轉變的過程寫成書籍:《重審基督》(The Case for Christ),於近年改拍成電影。

今年69歲的李‧斯特博,出生於達爾文進化論頗受歡迎的年代,其一觀點為,人要成功、就要靠自身努力。接受媒體採訪時,李‧斯特博提到自己最新的一本書〈天堂實錄:一名調查記者探討死後生命的證據〉(The Case for Heaven: A Journalist Investigates Evidence for Life After Death),裡頭分享了他的瀕死經驗。

 

瀕死經驗使其相信:科學絕對可以證明聖經!

「大概在許多年前,那時我真的快死了。我的太太發現我躺在房間地上不醒人事。」李‧斯特博說。「我的太太幫我叫救護車,到了急診室我才醒來。」猶記,醫生看著他說,只差一點點,他就要昏迷,接下來再怎麼努力,也救不回來。「我立刻又昏迷了,在生死之間遊走…」

 

李‧斯特博很清楚知道,自己正徘迴在「生與死」的模糊界線上,也是自那時起,他拚了命地想知道關於生死的真相。

 

往後,他成為一位牧師和護教學家,完全相信聖經裡的每字每句。然而,這一次的瀕死經驗,把他送上一個尋找死後生命的確切證據,證明聖經所說的確實無誤。

 

「當時我已經是基督徒了,我是牧師啊,我當然相信聖經、和裡面關於死後生命的事。但是…我仍然抱著一點『懷疑的態度』。」

 

我越挖越深,發現的事情讓我非常訝異。因為…那些事情真的證明了聖經說的話,死後的生命真的存在。」李‧斯特博講的,就是自己的瀕死經驗。他知道醫生就要診斷自己死亡,但當下的他,很清楚正發生的事。甚至有許多臨床上一度診斷死亡的人,對正在發生的事仍相當清楚。

 

「很多臨床上被認為死亡的人,他們的意思、心志和靈魂,仍持續運作,可看見和感受到發生的事。」當然,也有許多人懷疑這些瀕死經驗,特別是當人們說,自己上到天堂再返回的經驗時。

 

「我自己就很懷疑,直到發現,在過去40多年間,談論這類經驗的論文有上千個。」李‧斯特博說,這已經被放在「科學領域」裡討論。

 

在〈天堂實錄〉這本書中,紀錄了一個例子。一個叫瑪麗亞的人,經歷一場心臟病發,被判斷死亡,但她說,自己是完全「清醒」。

 

「我的靈魂和身體分開,我在天花板上看著醫院的人,那些對著我身體做急救的人…我飄到天花板,離開了醫院。」他還談了許多。而李‧斯特博說──儘管瀕死經驗不會發生在每個人身上,但死後生命的存在,是肯定的。

 

李‧斯特博在基督教廣播網的節目上分享此段旅程。他不斷思考,科學在解釋聖經的方面,到底佔有何樣角色?科學能證明聖經的話嗎?如今,他有非常肯定的答案──絕對可以!

李‧斯特博和妻子萊斯利。萊斯利是影響他信仰生命重要的人物。(照片來源/Lee Strobel網站

從無神論者到護教學牧師:當無神論者的挑戰更大

李‧斯特博本身的故事也相當精采。從年少就接觸信仰的他,並無在一開始就相信,甚至有很長一段時間,認定自己是無神論者。

 

妻子萊斯利(Leslie),是他生命改變的關鍵。結婚後,萊斯利進入教會,成為基督徒,這讓李‧斯特博一度相當反感。他說,自己很害怕妻子從一個風趣幽默的人,變成傳統、古板又無聊的基督徒。

 

當妻子告訴他,自己要受洗成為基督徒,李‧斯特博的第一個反應是:「我不想和一個基督徒結婚。」當然,他也完全不能接受上帝是愛、上帝全知全能等說法,「這個想法實在很荒唐。」

 

有趣的是,讓李‧斯特博最終回到信仰的,仍是妻子。因萊斯利不但沒有變成無趣的人,甚至變成一個──照李‧斯特博所說,更加迷人、有品格、有自信的女人。

 

這些事震懾他,因而感到,或許,聖經真的有一些奇妙之處值得了解!

 

身為一名知名報社的記者,李‧斯特博花了很多時間,尋訪知名神學家和聖經學者,他發現,基督教確實有根有據──於是出版著名書籍《重審基督》,也信了上帝,成為基督徒。

 

基督教的奧妙和難以理解,這段路,李‧斯特博扎扎實實走過。他曾為了反駁基督教,開始採訪調查研究,最終卻不得不承認,基督信仰毫無瑕疵──整整一年九個多月的調查,他不斷問自己:基督是誰?耶穌真的存在嗎?

 

是的,耶穌存在。

 

相較之下,當一個無神論者,需要的勇氣和面對的挑戰,可能更大。

 

他曾是美國芝加哥柳溪教會(Willow Creek Community Church)的牧師,非常堅定相信聖經,包含科學難以理解的──耶穌基督的死而復活。

 

耶穌基督昨日、今日、一直到永遠,是一樣的。──希伯來書 13:8

李‧斯特博寫的《重審基督》被改拍成同名電影,此為電影預告片。(影片來源/Iaganack Productions

 

精選要聞》

代禱》美國史上最嚴重龍捲風之一 逾70人罹難,小鎮如遭轟炸、亞馬遜倉庫重災

從32樓墜落的3歲女童出院了!輕傷住院2日,醫生大歎神奇 父母:感謝神保守

2021是失望的一年嗎? 萬力豪牧師:挫敗中有件事永不改變,讓我們再次相信!

今日報11歲了!精選新讀者、老朋友祝福與心裡話

參加今日報聖誕祝福線上抽獎活動

恢復力量的禱告

【韓國專利Dr. Clo殺菌消毒棒】奉獻專案》點此奉獻

今日報FB社團/每日更新》立刻加入

LINE官方帳號/每周更新》加入好友

LINE社群/每日更新》此加入

簡單好用!一鍵閱讀今日報—自己做今日報App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