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世代合一禱告祭壇主任牧師─葉杰瑜牧師。右:葉杰瑜牧師與屬靈父親周神助牧師,攝於以色列耶路撒冷。(圖/葉杰瑜牧師 提供)

近日台灣因著防疫,許多人明顯感受到生活「慢了下來」,與家人相處的時間隨之加增,需要大幅調整和適應。既然此時不得不面對,就讓我們一起學習─特別與「父母」之間的關係,因為這會密切反應到「我們與天父」的關係!

「身分」必須有「另一個對象」才能成立

長年投入「回家」運動的葉杰瑜牧師,同時是「敬拜在府城」團隊核心成員致力實踐國度合一的異象。他深感,每一個人手上都有獨特的神國鑰匙,透過積極與不同領域的人連結、對話,便一步步開啟更多關鍵領域;幾年下來,漸漸疏理出這些啟示的脈絡,盼逐步與大家分享。

 

首先,就從「國度」的入門關鍵─主禱文的第一句─談起吧!

 

馬太福音6:9-13主耶穌親自教導的主禱文,是基督徒最熟悉的經文之一:...我們在天上的父: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。願你的國降臨;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,如同行在天上。我們日用的飲食,今日賜給我們。免我們的債,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。不叫我們遇見試探;救我們脫離兇惡。因為國度、權柄、榮耀,全是你的,直到永遠。阿們!

 

我們在天上的父: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,以這句禱詞開頭,意謂「先與父親對齊、確認父神的身分」。葉杰瑜牧師解釋,「身分」必須有「另一個對象」才能成立,例如:「父親」身分成立的前提是要有「子女」、能成為「妻子」是因為她有「丈夫」,反之亦然,都是相對的關係。

 

當我們擁有特定「身分」,就被賦予應盡的「責任」,進而就定位;藉此,幫助我們繼續向前推進、治理國度時更加順暢。

 

認識「在天上的父」

當我們用主禱文禱告,是向著「在天上的父」禱告,祂是父神,是我們天上的父親。祂的職責與聖子耶穌和聖靈不一樣:聖父賦予我們身分、價值和定位,也賜下各樣的資源(好似華人傳統家庭父親的職責),所有物質界和靈界的豐盛,都從祂而來

 

這裡也順帶講解聖子聖靈的職責:

聖子耶穌基督因著順服聖父的旨意,背負重大使命降生在世界,道成肉身,以至於被殺、流出寶血,洗淨世人的罪,將世人買贖回來,引進愛子的國度與天父的面前,使如今的我們得以坦然無懼地直接向父神禱告。耶穌基督是我們的長兄,也是教會的頭和丈夫。

 

聖靈則是執行聖父與耶穌基督的心意,也是教導者、使我們進到救恩的憑據當中。而主禱文的第一句,主要是向著聖父說的。

 

恢復與天父的關係,先認真面對地上的父親

根據主禱文的教導,第一步要「恢復與父神的關係」。然而,「在台灣,有很大『孤兒的靈』的問題。」葉牧師認為,原因是許多人與「地上的父親」之間存在各種狀況,因而攔阻了與「天上的父親」建立關係

 

葉杰瑜牧師十分明白,與父親恢復關係對許多人而言,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。他分享自身經歷:「我信主的最初8年,只認識耶穌基督,知道有救恩、知道主耶穌的愛對我非常重要。直到第8年遇到趙仲權牧師(回家運動的主要推動領袖之一),透過他為父的角色,父神也向我顯明自己、知道父神是『我的父親』,祂是會對我說話,與我互動的父神。

 

有一次父神對我說:『Joe,你不必擔心,你的這一生,我都會陪伴你、供應你。』我聽完開始大哭,因為我出身於單親家庭,很難體會『陪伴』是什麼,也常擔憂供應來源;所以當天父對我說這番話,使我內心產生很大的震撼,也非常地感動。這是我生命重要的里程碑,慢慢地恢復身為『兒子』的身分。」

葉杰瑜牧師與趙仲權牧師攝於溫哥華,約於15年前。(圖/葉杰瑜牧師 提供)

葉杰瑜牧師指出,「兒子」意謂著「繼承」,也就是說,我們跟天父之間不只有向祂「乞求或要東西」的地位,天父對這樣的關係並不滿足,因為我們更在性情和產業上都與祂有份。葉牧師解釋,神的國是一個「家」,早先由以色列12個兒子與支派組成,是世襲、繼承制的,而天父就是這個家庭的大家長、父親與國王。

 

如果想更深地經歷這份關係、進入神國度「兒女」身分,很大的關鍵,是「與地上的父親修復關係」。實際的作法,包含:饒恕、孝敬和尊榮父母,但並非用不健康的方式「愚孝」。如果父母對我們的傷害太大,認為「不可能和好」,葉牧師鼓勵,要相信上帝賦予的階段性任務,一定是我們可以承擔的。

 

饒恕和孝敬父母,幫助我們走入命定

瑪拉基書4:6是一段很關鍵的經文:「他必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,兒女的心轉向父親,免得我來咒詛遍地。」葉杰瑜牧師提醒,如果你比父母更早認知到這件事的重要性,很多時後,必須由兒女先開始做起,為彼此的關係帶出轉機。

 

「父母不論好壞,我們都無法從這段關係逃走,畢竟生命是從父母而來;想要進入命定,就必須在身分上學習對齊。若不與父母對齊,命定就難以釋放第一步,可以學習先尊榮他們。」

 

葉牧師分享,因從小缺乏父親的陪伴,彼此關係疏離;但當他決定「先」做出改變後,一開始嘗試先寫信給父親,然後進一步善盡兒子的責任,照顧和陪伴父親,直到他離世。

 

「憑著信心主動做這些事時,也許有些人的父母還不善於回應,但只要我們願意『站在對的位置上』,神就必祝福!我本身是很喜歡『逃跑』的人,所以我深知當我願意順服、(硬著頭皮)堅持去做,神就祝福我。」

 

葉牧師解釋,「父母好或不好」是次要,重點是為了「我們的身分」能被清楚確認,能向靈界宣告:「我是某某人的兒子,我相信這是上帝放在我生命中,重要的起點!」

 

另外,「饒恕」也很重要,若不饒恕就很難看到父母的好;當我們一次次選擇饒恕,內心慢慢得著醫治時,便能夠慢慢看見父神。

葉杰瑜牧師夫婦,用行動尊榮屬靈長輩,也在無形中,領受父老身上的恩膏。照片中有趙仲權牧師(左上)、吳瑞仁牧師(右上)、鄭博仁牧師(左下)和周神助牧師(右下)。(圖/葉杰瑜牧師 提供)

成為真兒子

葉杰瑜牧師見證,當自己被父神翻轉後,領受第一個呼召便是:成為父神的兒子,也成為屬靈父親的兒子。他從生活瑣事做起,例如主動幫父老提行李、接待他們住在自家,就是一般家庭的兒子理當會幫父母做的事,好好活出自己的角色。

 

這些屬靈父母,有周神助牧師、趙仲權牧師、吳瑞仁牧師、黃敏吉牧師......等;當雙方的關係越來越親密,在家中敞開地交心,進而成為真正的「家人」併肩同行時,許多上一代的恩膏和恩寵,也在不知不覺間流進葉杰瑜牧師的生命,亦即靈界上的繼承,連他都感到不可思議。

 

除了尊榮上一代,今年50出頭歲的葉牧師,也致力成全下一代。他形容自己是「橋梁世代」,深信當兩代、三代之間彼此回轉,土地就會受到祝福;有別於孤兒的靈運作、以「自我中心」發展的世界體系─帶來各種人禍及衍伸的天災咒詛。主禱文接續的經文「願你的國降臨」,即說明了:神國治理權藉著人帶到地上,但前提是人要先歸於神,否則土地的治理權也不會歸於神國

 

「要先談關係,才能談命定。」葉杰瑜牧師表示,如果光談如何進入命定,容易淪於「A、B、C步驟」─以為靠自己的努力做到哪幾件事情就能達成,便偏離了神國運行的法則。所以,一定要先把握「關係」才是上策。

葉杰瑜牧師身為「橋梁世代」的中生代,尊榮上一代父老,也用為父為母的心,與下一代同行。(圖/葉杰瑜牧師 提供)

愛,帶出權柄

採訪的最後,談到葉杰瑜牧師如何與下一代建立關係,特別當他所帶領的人若發生「不得不管教」的情形時,會如何處理?

 

他笑著答道:「『愛與管教』並不違背。權柄是從『愛』中建立,當他相信你愛他,你就有權柄講他;雖然他心裡可能會不舒服,但因為他會信賴你、知道你是為他好,所以仔細想想後就比較可以接受。反之,若沒有愛,就會失去這種權柄

 

耶穌基督的權柄最大,因為祂為我們而死,所以當我們越信靠祂,彼此之間也就越有權柄。」

 

葉杰瑜牧師勉勵,在神的國中,一切都是在「關係」、在「愛」中運作;讓我們彼此學習,回到上帝心目中耶穌基督的教會、身體,也就是一個「家」。

葉杰瑜牧師與帶領的年輕人團隊,圖中還有台南的父老黃敏吉牧師,共建神國大家庭。(圖/葉杰瑜牧師 提供)

 

精選要聞》

史無前例的五旬節,全球回到《使徒行傳》場景 張蒙恩牧師:末世中,除了聖靈別無他法

如果耶穌已得勝,為何疫情還這麼嚴重?

異象中見四川大地震場景:也許這就是祢帶我們來的目的 災後重建破碎心靈見聖靈大工!

https://news3pic.cdn.org.tw/uploads/big/13dc2137e961a790dba89f9b35193f67.jpg

在今日報的感動,想讓您知道》點此奉獻

 

https://news3pic.cdn.org.tw/uploads/big/55b3a6ea21d67b4da6cff638c26cb129.jpg

立刻加入今日LINE,熱門文章一次看》 

 

簡單好用!一鍵閱讀今日報—自己做今日報App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