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香港抗癌歌手李明蔚於5月4日病逝,享年31歲。(圖/Sarena Li 李明蔚臉書)

香港抗癌歌手李明蔚罹患罕見疾病「鼻咽腺樣囊性癌」,導致右臉肌肉出現「面癱」、吞嚥困難,以及下顎肌肉萎縮,癌細胞甚至擴散至肺、肝、腎等部位,歷4次化療、前後38次電療後於5月4日病逝,享年31歲,追思禮拜於27日舉行。九年間,她將所有經歷和心情寫在臉書,正面的態度也鼓勵許多癌友:「雖然魔鬼會來攻擊,但我的路上一直都有天使!」她是被「疾病」選中的女主角,更是被「上帝」揀選的公主。

追思禮拜上,教堂會場佈滿粉色、白色鮮花,圈內藝人包含古天樂、張衞健、周慧敏、林淑敏、周嘉莉、麥貝夷、李蘊皆紛紛上前獻花;而李明蔚生前最好的藝人好友馬浚偉也到場致意,除獻唱詩歌,眼角微微泛紅,一路上皆陪在家屬身旁,直到遺體火化後,才在臉書上寫道:「在天家乖乖啦!希望妳喜歡馬仔哥哥剛才回憶妳的每句說話...在天家要開開心心,遲啲我到天家嘅時候再同妳一齊唱歌一齊玩!靜待那天,再見!」

 

雖然李明蔚的離去讓眾人不捨,但深知有「天家再相見」的盼望,場面動人且溫馨。

(上圖)馬浚偉於李明蔚的臉書發文(下圖)馬浚偉於個人臉書分享。(圖/Sarena Li 李明蔚臉書馬浚偉 Steven Ma

誰能想到,一個22歲正值花樣年華的女孩,本該堅持自己的夢想,在演藝圈發光發熱,卻因著突如其來的噩耗,事業完全停擺,被迫踏上看不見盡頭的療程之旅?

 

「雖然魔鬼會來攻擊,但在我的路上一直看見天使!」

「當我知道患上『腺樣性囊癌』時,我腦內一片空白,什麼也想不到…」這是Sarena(李明蔚)於2018年接受本報專訪時的分享,「人生充滿了困難,很多時候你會覺得問題很大,但是當你回望時,你會發現問題其實很小;我們或許都不知道將來會怎樣,但千萬不要放棄,一定要堅持,我相信雨後一定會有彩虹,神會為我們安排一切。

 

Sarena回憶,當時得知她患病的姑姐,一直在旁鼓勵她要有信心,不要放棄,並常為其禱告。每次的禱告,都讓Sarena很感動,進而慢慢接觸這一位神,在祂裡頭找到一份平安;一邊繼續治療的Sarena,一邊參加教會聚會,受洗成為基督徒。

(左圖)Sarena受洗成為基督徒;(右圖)Sarena於聚會中分享見證。(圖/本報資料照、Sarena Li 李明蔚臉書

抗癌路途艱辛,Sarena前後歷經4次化療、38次電療,因腫瘤位子處於鼻喉,無法動手術切除,她只能咬牙忍耐,但療程的副作用依然使她食不下嚥、身形逐漸消瘦,出現下顎肌肉萎縮,引起「面癱」,嚴重影響到正常說話功能,癌細胞甚至擴散至肺、肝、腎等部位;更令其難受地是,右耳僅剩三成聽力左右。

 

這叫「愛美的她」怎會樂意?曾經,她有一個月的時間不敢出門,怕被路人指指點點,怕有人問起「妳的臉怎麼了?」甚至在罹癌後也患上了輕微創傷後壓力症候群,有時會在夢中哭泣,醒來才發現枕頭也濕了,甚至聽到「驚」這個字就會流眼淚,但她從未放棄希望,不斷地在臉書鼓勵大家:雖然魔鬼會來攻擊,但在我的路上一直看見天使!感恩!」、「一切交給主安排!

 

患病後每天喜樂倒數,將手術當作「入場考試」

每一次聽醫師的宣判都像是經歷「生死關頭」,有時突然出現標靶藥,有時病情惡化需緊急手術、更多的時候只能等待。Sarena始終抱持著樂觀的心情:「感恩,又賺了一年了!」、「我會把每天都當作最後一天!」甚至將動手術稱為「入場考試」。

 

雖然時常PO出在醫院吊點滴、治療的畫面,但正面的發文內容和態度依舊鼓勵許多「同路人」,讓癌友們皆能因著她的故事堅持下去。病情開始受控下,Sarena更與其他癌症病人組成「我們都是同樂人」樂隊,到不同學校、機構或商場等演出,為觀眾發送正能量。

Sarena時常PO出在醫院吊點滴、治療的畫面,但正面的發文內容和態度依舊鼓勵許多「同路人」,讓癌友們皆能因著她的故事堅持下去。(圖/Sarena Li 李明蔚臉書

病痛沒有把Sarena打倒,甚至在病痛中,她存著感恩的心;原本不是基督徒的母親,看到女兒的情況其實很擔心,情緒低落導致抑鬱;但因著這個苦難,Sarena的媽媽陪著女兒一同參加教會聚會,因而經歷到神的愛,現在媽媽也信主了,母女倆會靠著禱告、彼此支持。

 

好希望可以做些事情,能夠生命影響生命,幫助人做個有用的人!感謝主!」Sarena曾說。

Sarena在圈內好友馬浚偉資助下出版個人書籍《被選中的女主角》。(圖/Sarena Li 李明蔚臉書

最後的日子,為世界留下奮鬥過後的美麗倩影

Sarena因疾病導致面癱,影響其言語功能,因此努力練習說話與咬字,強化舌頭,並在圈內好友馬浚偉的資助下,2019年出了人生第一本書《被選中的女主角》,除了為世界留下美麗倩影,更是詳細記錄抗癌歷程,盼望鼓勵許多仍在病痛中奮鬥的人們,書中的序寫道:

 

「我想分享我的故事並不是想告訴大家我有多堅強,而是想大家知道每個人都總會遇到困難和死亡,當面對逆境時總會覺得做人真的有點痛苦,好想放棄!

 

所以這時候其實需要一些安慰,我希望我的經歷能夠帶給大家一點鼓勵,幫到人我自己也感到快樂,這樣也是互相幫助,生命影響生命。

 

其實癌症並不是最可怕,最可怕是放棄自己!原諒別人,放過自己。

 

據外媒報導,除了藝人朋友之外,Sarena的家人每晚11時也會在群組為她祈禱,令她感到溫暖,曾在本報專訪時感動地說道:「真的很感激媽媽及家人對我的照顧,我知道,我不是一個人。」

Sarena自罹癌以來,幾乎不定時會在臉書更新現況,也鼓勵許多在病痛中的人們。(圖/Sarena Li 李明蔚臉書

Sarena的篇篇臉書貼文,鼓舞許多病人有勇氣面對困難,許多網友也紛紛留言加油打氣:「別放棄,我們陪在妳身旁!」、「妳是我堅持下去的榜樣」、「一起加油!」

 

在其生命的最後一段旅程,她不再選擇積極地治療,而是隨時預備好自己,接受主的一切安排,如同她在貼文的心情寫照:

 

其實我很喜歡笑!好想令身邊的人跟我一起快樂地笑!我相信上天給我的考驗是來磨練鬥志!我的使命是把我的經歷來鼓勵別人,我也希望能夠幫助到别人!

 

神會有安排的,所以我們不用擔憂!感謝主,一直帶領我們走過每一條路!雖然我患了病,但我得到的更多!

 

當你有困難時,你要知道這個世界上,還有很多人跟你們一樣拼命地去生存!你可以難過,可以流眼淚,但不可以容易放棄!最重要是珍惜。

 

4月20日,Sarena留下一句話:我相信上天自有安排!感謝大家!兩周後便安息主懷。

 

李明蔚的生命看似是被「疾病」選中的女主角,實則是被「上帝」揀選的公主,為要散播這世代早已失喪的愛,祝福更多人的生命。

被上帝揀選的公主-Sarena Li 李明蔚。(圖/Sarena Li 李明蔚臉書

 

相關報導》「只要我還有一口氣,我仍然要見證神」 抗癌歌手李明蔚經4次化療、前後38次電療 深信「雨後就是彩虹」

 

精選要聞》

史無前例的五旬節,全球回到《使徒行傳》場景 張蒙恩牧師:末世中,除了聖靈別無他法

如果耶穌已得勝,為何疫情還這麼嚴重?

異象中見四川大地震場景:也許這就是祢帶我們來的目的 災後重建破碎心靈見聖靈大工!

在今日報的感動,想讓您知道》點此奉

立刻加入今LINE,熱門文章次看

簡單好用!一鍵閱讀今日報—自己做今日報App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