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(圖 / shutterstock)

當壓力、焦慮、疲憊、灰心向你襲來,若這是每天的生活日常,你該怎麼辦?

 

《活出更新的節奏:4個步驟,擺脫充滿壓力和焦慮的生命》一書由「格子外面文化」出版,作者瑞貝卡.里昂(Rebekah Lyons)分析,若要轉化自身的壓力和焦慮,需以「休息」、「恢復」、「連結」、「創造」這四個節奏來進行調整。

「拯救」早已經預備好等待我們

你發現自己困在恐懼中嗎?

 

你感覺自己沒有價值、被拒絕、孤單、沮喪、焦躁、孤立無援嗎?

 

若是這樣,你務必知道,神會為你開啟逃脫的門。不僅如此,神還應許賜你豐盛、富足的生命,不單單只是助你從惡性循環中逃脫而已。

 

拯救,早已經預備好等待我們,但我們往往看不見逃脫的門。因為,我們總是低著頭,原地打轉,卻還納悶著,為什麼情況不見改善!實際上,是我們迷失了方向,不停重複著相同的習慣,卻期待結果會不同……。

 

現今的社會,正在經歷一個集體遭受恐慌襲擊的陣痛中。這是我們被灰心沮喪佔據的時刻,我們追求那些誘發焦慮的職業、追求安全感,並想辦法努力跟上時代的腳步。我們害怕自己做的不夠,擔心健康、政治或其他無法掌控的事。精神和情緒疲勞緊接在後,害怕和焦慮將我們掩沒,最終絕望戰勝一切。

 

只要這個世界上存在「黑暗」,我們就會試圖「掙脫」或者「屈服」於焦慮和恐懼。但聖經,一次又一次告訴我們「不要害怕」。

 

耶穌說:「我把平安留給你們,把我的平安賜給你們,我賜給你們的平安,不像世人給的平安。你們心裡不要憂愁,也不要害怕。

 

瑞貝卡.里昂指出,透過「研究」與「她的親身經歷」,她整理出四個生命節奏,能幫助人將「壓力」和「焦慮」,轉化成帶來平安和目標的人生,以及可幫助人培養與長久維持「情緒上的健康」。

 

輸入與輸出,該有哪些節奏?

輸入節奏:「休息」與「恢復」

「輸入節奏」其功能是,能夠使人的內心充滿從耶穌而來的平安。當你的身體和心靈被更新,你會再次充滿能量與活力。你會發現,新的觀點,對於神在你生命中的計畫充滿想像。

 

滿有能力的你,帶著重拾的信心;這時,你會發現每天的生活有更深的意義,更重要的是你有了「新的目標」。

 

節奏一》休息

當我們缺少休息時,就會過度勞累。人受造,原不是為了這種永無休止的步調,人是按著神的形象被造,而神在創造天地後,到了第七天,祂也放下所有的工作休息了。

 

「休息」先於「祝福」。我們無需透過奔跑來獲取休息,休息是「奔跑的材料」。

 

神要人在工作之後,以聖潔與蒙福的休息,畫下句點;休息,是為了讓我們重新與神連結。神的心意是要人能活出豐盛的人生,在這世上得享安息。

 

在這個讓人活在過度緊張、過度焦慮且讓人筋疲力盡的社會中,解方就是蒙神賜福的「休息」。

 

節奏二》恢復

「休息的節奏」是「更新」的基礎。若沒有休息,人就只能在燃燒殆盡的邊緣蹣跚前行,並藉由酒精所激發的能量勉強滿足各種生活需求。

 

實際上,一個人一旦擁抱了規律的休息節奏,便找到「恢復的潛能」。「恢復」有「使身體重拾健康、健全或再次充滿活力回到從前的狀態或樣子」之意,同義詞包括了「重新開始」、「重新振作」、「修復」、「再生」之意。

 

人在生活的喧囂和忙亂中,只能不停地往前,使得人的身體、精神、心靈不停地被消耗,故而極度需要「恢復」。

 

神創造人,並非是要人參與在這世界不停消耗的循環中,這種不斷損耗的文化,導致人們嚴重缺乏休息。

 

神的創造,是要人的身體、知識、感情、精神都能夠擁有規律的修復節奏,好讓人能擺脫世俗的紛擾,而充滿活力。

 

輸出節奏:「連結」與「創造」

「輸出節奏」其功能,是能將人從自己的腦袋中抽離,使我們能夠投入周遭的世界。

 

節奏三》連結

休息和恢復,並非旨在幫助我們自我實現,或者達到某種更高層次的良知;其實,在其中,神有比這個更大、更無私的計畫。

 

人內心的平靜,旨在驅動我們與周遭的人「活出更有意義和目的的生活」。當我們建立休息和恢復的節奏時,就自然而然地會連結到這個輸出的節奏,這是無可避免的。

 

一旦當人有東西可以給,就會自動預備好「給予」。

 

人際關係的力量,就像是某種治癒的藥膏,在人生命的最低谷時,朋友一通意料之外的電話或家庭歡樂,所帶來的平靜,實在是無可比擬。但如果不稍加留意,在這個忙碌的生活中,與人的連結總是輕易地就被忽略了。若真如此,那們我們可能也放棄了進入深度療癒的機會。

 

人是為了建立連結而被造,當人與群體連結時,才能活出最好、最豐盛的人生。

 

節奏四》創造

當人在「輸入節奏」中被充滿,「充分休息」並且「自我更新」後,就會進入「輸出節奏」中建立了「關係的連結」,我們便藉此「充飽了電」,進而隨時可以進入這個世界並且開始創作。

 

這個「創作」,所指的是去使用你的才幹、技能、呼召,更深地活出「神在你身上的旨意」,去創造那些為「神」和「你周遭世界」帶來祝福的事物。

 

神創造人,並非是要我們「獨立創作」,祂要人跟祂一起創作與管理祂所造的世界。人被造,是為了「在神持續的創作中『與祂同工』」。

 

所以,創造的行動,應該沒有那麼困難,也不應產生持續的焦慮;相反地,它應該紮根於屬神的生活中,其結果是為人帶來平安、生命、安息。

瑞貝卡.里昂分析,當從基督而來的平安注入你心,使你能將這份平安流露出來,保持這個輸入和輸出的節奏,你將不再因爲焦慮而苦苦掙扎。

 

「休息」、「恢復」、「連結」、「創造」這些節奏,可幫助我們培養心靈和精神空間,好讓神帶領我們從自滿和恐懼中,邁向自由。

分享
意見反應